我不要「精打細算」的童年

剛從香港演講離開,心裡一直惦記著參訪的那兩間幼兒園。

我不要「精打細算」的童年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香港寸土寸金,凡事講求時效、大環境競爭激烈,使得這兩間學校,雖然運作的細節不一,但呈現的狀況相當雷同:大量的集體教學活動、孩子執行一致的分組活動(比如說,每個人都做一樣的學習單和塗色圖);小小年紀,寫在練習簿格子裡的國字,字跡工整無比。霎時間,我回想起在台灣也參訪過類似的學校,在大陸也見過許多像這樣教學的老師。

一時之間,真的有話想說……

「時間」這個東西,好像只有大人懂。所以為了孩子好,為了孩子的未來,大人常常會算計小孩學習的速度,夠不夠快;不得不估算小孩學習的內容,值不值得。

為了爭取學習的時間,在幼兒園裡,一堂又一堂的團體教學時間,排得沒有空檔。老師一單元接一單元的教、活動不停的帶,唯有這樣,大人才能對自己交代:「我們的教學內容豐富!」

「豐富的童年」是誰的需要?

為了爭取學習時間,在家裡,一個又一個時段的才藝學習,接踵而至。爸媽輪番上陣,有效率的將幼兒的童年時間,排滿了「有用的」課外活動。因為只有這樣,大人才能對自己交代:「我為孩子的未來,精打細算!」

生活被排得滿滿的幼兒,真的都吸收了那些「豐富的教學內容」嗎?大人東算西算的結果,真的為孩子的未來搭了座成功的階梯嗎?

迷思一:幼兒的學習,是大人口頭教出來的?

不是的!幼兒的學習,主要不是來自聽力。乖乖的坐著聽課,不但很難讓幼兒感興趣,也很難讓幼兒的大腦連結日後需要的豐富突觸和網路。幼兒的學習,是從動動手、嘴嚐嚐、鼻子聞聞、耳聽聽、眼睛看看的五感經驗中來的。

我任教的新學校,離海邊只有十幾分鐘。夏天時,我們常帶著小朋友到海邊玩。在那裡,我們總會撿到從海上漂來的浮木。有一次,在做繪本《It Looked Like Spilt Milk》的延伸活動,我利用五塊浮木,請大班的小朋友盡其所能的想像,那五塊浮木看起來像什麼?

一開始,孩子們看著那幾塊浮木說:「不知道像什麼?」

我請他們每個人動手去摸、去玩浮木,一旦孩子動了手,就像有魔法般,他們想像的答案,像洩洪般傾洩而出。他們不僅在接下來的書寫活動裡,主動要求一張接一張的畫和寫,有三分之二的小朋友,連點心時間也放棄,深怕吃了點心,就少了畫畫寫寫的時間。

動動手,是幼兒主要的學習方式,給他們時間動動手,他們的創意才得以發展和釋放呀!

迷思二:幼兒學習的內容,要與學業成就有關才有用?

在這個層面上,小孩可比大人懂得多!因為嬰幼兒不會為遙遠的未來估算:「到底要學什麼,才算有用?」對小孩有用的(他們自己都知道),就是學會生活與生活裡的細節:如何用湯匙、吃東西、脫襪子、穿上衣、拿畫筆、畫線條……

生活的各種細節,沒有排名,都是主角。因為對小小孩而言,生活的本身,就是認真的試驗每一個過程,不為別人、不為明天,只為今天、此刻和自己。也只有活在當下,每一刻的經驗才會滴水不漏的刻在成長的紋理裡。

不管年紀多大,人的生活從來沒有一帆風順過,嬰幼兒也不例外。成功歡喜所帶來的驕傲,受打擊挫折所帶來的猜疑和退縮,就這麼交織成生活的網。所以學會生活,並不是學會技術,而是學會與自己的每一個面向相處,也就是學會理解事物的來龍去脈,豐富的連結起不同區域間的網絡。我們的嬰幼兒也不懂得算計學習的速度,速度是大人強加在孩子身上的發條:「趕快學會吃飯、怎麼還弄得亂七八糟、怎麼還不會穿……」我們也要孩子的傷心馬上停止、挫折立即消散。實情卻是,嬰幼兒雖有與生俱來的生之勇氣,但仍需要自己的時間表,去調整動作、整理想法和釐清感受。唯有這樣,每一個生活面向中的經驗才會完整,嬰幼兒才會全面的、健康的慢慢長大。

我們都愛自己的孩子,但常不經意的陷入來自外在和自己的時間壓力,然後將之轉換成孩子的學習壓力。假如你能從孩子的眼中去看世界,你會毫不猶豫的讚賞他每一個成功和挫折的面向,也會給孩子時間,去累積獨特的智慧和慈悲。

在二十一世紀長大的孩子,要能生存,比我們需要更多創意!過多集體化教學,執行許多一樣的活動,能讓我們的孩子更有創意嗎?

我不要「精打細算」的童年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