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寫國字,打造性格競爭力

學生辛苦繳交的功課,應多給鼓勵而不是要求撕掉或重寫。除了浪費學習時間外,更打擊學生的學習意願。若發現學生的字實在不堪入目,應檢視的是小朋友的感覺統合問題,其肌肉發展是否正常,或視覺辨識能力是否出了問題。

多寫國字,打造性格競爭力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小小讀者信箱

Q我是國小一年級的小承,我們每天都有「國語作業」的功課。我最討厭寫國字了,因為每次辛辛苦苦寫的作業,都被老師畫紅圈。媽媽都認為我的字很漂亮,但為什麼老師總是說不好,真討厭。

A可愛的小承你好。國字真的好麻煩,筆畫多,寫完了還被老師畫紅圈,一點都不好玩。還好有媽媽的鼓勵,你的媽媽真棒。

翊菱姐姐要問你喔,你寫字的時候是怎麼握筆的?這回答很重要。如果你寫字的時候,手掌背是在正前方,好像繞半個圈寫字的話,那你要趕快去買握筆矯正器,重新練習正確的方法。因為手的肌肉還沒長好沒有力氣,如果是這樣,你吃飯時拿的筷子,應該也是半握的樣子。想要大小肌肉長好,小承就要練習游泳、用手練習洗抹布擦地板、多運動。但如果右手寫字時,手掌背是在右側方,就沒問題了。

寫國字雖然麻煩,但耐心一點練習,它還是滿好玩的。你還是要按照老師教你的筆法,一筆一筆的練習。先不要管老師畫的紅圈,只要家人還有自己認為漂亮就行了,這就是自信的開始。寫國字的目的不是比賽漂亮,而是認識字,將來才能夠閱讀,欣賞別人的文章。最重要的是能夠利用文字的力量,寫出自己心裡的想法。

為什麼認識國字就有競爭力呢?你知道,現在世界各地的人都在練習中文。因為會說中國話、會寫中國字,都需要耐心練習。一個人有「學習耐心」的機會,將來就懂得對人有禮貌、懂得耐心聽別人說話、懂得耐心和人合作、懂得耐心幫助別人。你看,耐心練習寫字好處多多。小承,加油!不要抱怨。你將來會是最受歡迎的孩子。

記得學習是為自己,老師的評語不重要。

教養者不可不想的事

這真是令人難忘的相聚,我們接待了幾位來自德國的文化親善大使。為了讓外國友人對中華文化有深度的認識,我們除了安排工藝、飲食、宗教、建築、茶藝等生活文化的認識與體驗外,最精采的一夜,是好友Wendy所策劃的「書法練習」。她果然是名師,竟然可以在短短的時間裡,讓德國友人提毛筆揮毫,而且寫出我一輩子未敢嘗試的「草書」。對她的佩服只有「五體投地」一句話。

指導老師教材齊全地讓在場的學生包含我在內,享受了一場文字美學的盛宴。大桌上展示著小紙傘、扇子、對聯等等舉凡可以呈現書法美學的生活用品,讓德國友人明白,中國文字之美也能用於生活。接著再以字的原形,如日、月、山、水、鳥、牛、羊、魚、龍等象形文字,來說明中國文字的進化。德國人的學習精神向來聞名,當書法老師現場一揮「龍」的草書體,全場驚呼。於是墨寶介紹完後,個個迫不及待地想要親自體驗一下。

負責做攝影記錄的我,在鏡頭下看見德國人不茍言笑,專注地觀察「龍」字的線條。不論臨摹或自發創意,他們以敬重的態度對待異國文化的學習,讓指導老師感動誇讚不已。我回味過去求學時期的書法課,國文老師教我們如何「執筆」。光是提筆練習就花了好幾堂課,同樣是臨摹帖子,但總是達不到老師的要求。品味如此令人稱奇的教學法,我終於明白一件事。原來中學時期的九宮格書法練習,老師就站立在身旁指指點點,要學生立即修正她認為不對的地方,練習紙張不一會兒用完了不打緊,又磨墨又塗改,搞得滿手烏黑才叫人心煩。

就在德國友人盡興「畫龍」的時候,我很難跳出框架中的書法課應有的習字程序。終於忍不住反問Wendy:「妳不在意他們拿筆的樣子嗎?」她回:「寫書法就是玩嘛,就讓他們玩吧。」雲淡風清似的回話,其實蘊藏了奧妙。果然沒有多久,這群外國人自律性出現了。最初他們先和手中的筆醞釀關係,雙眼來回飄蕩在字帖的線條上,不論點、橫、豎、撇、捺、鉤等都能放在適當的空間裡。指導老師在旁邊不停地說:「Youare so wonderful!」「How nice!」「Terrific!」「It is so amazing!」全是讚美語言。人都喜歡被鼓勵。被鼓勵的人從不會矯情地說:「喔!我不會寫,寫得不好啦。」他們反而積極的一寫再寫,自動自發的態度說明了「我喜歡,我要更好。」於是龍的草書,就在創造者的觀察中,完成了一帖帖的生活藝術。

一場七十多人的歡送惜別會裡,德國朋友在眾人的歡呼聲中,身著原住民鮮亮的舞衣,端著他們傲人的成績展現「龍」的草書字帖。在充滿掌聲喝采的舞台上,指導老師向大眾說明德國朋友練字的過程。當然我們也以龍的傳人之精神,表演了族群融合的節目。德國友人滿足地道謝,台灣之旅讓他們重新認識漢文化的深度之美。

我喜歡小承母親的態度,練習國字不就是為了能夠識字與閱讀嘛。學生辛苦繳交的功課,應多給鼓勵而不是要求撕掉或重寫。除了浪費學習時間外,更打擊學生的學習意願。若發現學生的字實在不堪入目,應檢視的是小朋友的感覺統合問題,確認其肌肉發展是否正常,或視覺辨識能力是否出了問題。專業的教師要主動提醒家長,孩子可能有如此現象,應及早請職能師檢查。

自信心,是人類生命最有價值的資產。被讚美的孩子有自信,被批評的孩子,長大也會批評人。別忘了,二十一世紀的競爭力奠基於自信。有自信,才能有好的人際關係。職場上的舞台,是留給擁有好的人際關係又有專長的人,而不是只有專業而無自信的人。

實踐方法

1請觀察孩子握筆、握筷、坐姿是否正常?

2若有異狀,請向職能師請求協助。

3不要與有情緒的教師共舞,學習欣賞自己的孩子。

多寫國字,打造性格競爭力_img_2《你的孩子洗澡會唱歌嗎?》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