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才藝是為了發掘真正的興趣

明秀和明哲除了我們在家自己教之外,也會去參加他們有興趣的才藝班,像是雲門舞集舞蹈教室、高大宜音樂教室、林佩娟音樂教室和蘇荷美術教室等,一方面可以學些我沒有教到的才藝,另一方面也有機會和同儕互動。除了上才藝班,明秀還曾去過臺北市Y17青少年育樂中心學了兩年的直排輪,之後到汐止哈士奇冰場學習花式滑冰,而明哲也曾在臺北小巨蛋冰上樂園學過2年的花式滑冰。

我和Tim認為,上才藝班最重要的目的是要發現孩子的興趣和專長,而非人云亦云去上一些最夯的課程,更不會逼孩子一定要學到有成果才罷休。

從明秀5歲、明哲4歲開始,每學期結束時,我和 Tim都會和他們討論哪些才藝課要停止,哪些要繼續上,才不會過度操勞。即使他們一時停止上某些課程, 並不代表他們就放棄了這個項目。以滑冰為例,明秀6歲時只想去跟教練上課,不想自己練習,造成她完全無法進步,浪費許時間和金錢。因此我們讓她休息,但還是三不五時讓她試試看,直到她一年後願意主動練習,換個冰場和教練後才恢復上滑冰課。明秀現在是花式滑冰選手,在2011年還代表臺灣參加在泰國曼谷舉行的亞洲盃花式滑冰錦標賽贏得冠軍。

學才藝是為了發掘真正的興趣_img_12011年明秀代表台灣前往泰國曼谷參加ISI 亞洲杯滑冰錦標賽,獲得青少年組冠軍。

再以明哲為例,他從4歲開始學花式滑冰,即使他很想滑得像明秀一樣好,但由於小巨蛋的上課環境有太多的干擾,讓他無法專心學導致進步得非常地緩慢,最後我們決定乾脆停課,讓他在冰上盡興地玩。我們並沒有因為明秀是花式滑冰選手就要求明哲不得中途而廢,正是因為他們倆人都有發展出各自的特色,讓我們家更多元,孩子們間更無需擔心被拿來和自己的手足比較。

除了滑冰之外,明秀的另一項專長是舞蹈,但她的學習過程也非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她曾因為各種因素換了許多舞蹈教室,也休息過一段時間,最後是因為她的另一項興趣—花式滑冰—的教練建議她去學舞蹈,幫助她在花式滑冰時做動作的藝術表現。現在明秀在舞蹈方面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在全國雲門舞集舞蹈教室的學生中脫穎而出,從2009年起受邀成為獎學金班的學生至今。明哲從4歲開始在雲門舞集舞蹈教室上兒童律動,現在已經上到進階芭蕾。

根據我的觀察,在臺灣除了雲門舞集舞蹈教室之外,大多數的芭蕾舞教室,因為班上幾乎清一色是女生,普遍以「小公主」稱呼上課的小舞者,不論是課程或上課方式很少考慮到小男生的需求和感受,對喜歡跳舞的男生來說不甚友善。

學才藝是為了發掘真正的興趣_img_2明秀在雲門舞集舞蹈教室的獎學金班,每個禮拜天要練習4∼5個小時。

在學習音樂方面,明哲和明秀有截然不同的發展。明秀從4歲開始在高大宜音樂教室上課,高大宜的音樂教育理念是人聲為最基本的樂器,而且注重在地文化如民謠和童歌的學習,因此明秀至今仍對阿卡貝拉(a capella)的人聲合唱保持高度的興趣,偶爾也會去和大專生及社會人士所組成的合唱團一起練習。明哲從2歲開始上Mamma Mia 親子音樂律動課,雖然明哲上正式音樂課的時間只有明秀的三分之一,但是他每天都會自動坐在鋼琴前練習,因此能夠流暢地演奏鋼琴。由於明秀對反覆練習興致缺缺,雖然鋼琴在5歲半及8歲到9歲共學了兩次,但都沒有繼續,可是她卻能用電腦和手機創作自己的音樂。姊弟倆在音樂上都有獨特的表現,其實不需要比較。

明秀從7歲開始在蘇荷美術教室上課,而明哲開始的年齡更早。在此之前明秀也上過另外兩個兒童美術教室,但以前美術課老師會要求孩子臨摹,給孩子過多的指令,還會打分數和比較班上同學間的表現,造成孩子的挫折感和懼怕嘗試創新,而蘇荷美術教室則完全不同。

在蘇荷上課時,老師會廣泛介紹東西方美術的不同風格,在開始動手之前,老師和孩子會一起討論該堂課的主題,孩子們藉共同的主題自由發揮,老師會鼓勵他們嘗試新的技巧和使用不同的材料。蘇荷美術教室的老師從不批評孩子的作品「不像」或「畫錯」,而是請孩子用自己的話來解釋他的作品,並以正向的語言來鼓勵孩子創作。現在明秀和明哲是同班同學,而他們的作品各具特色,不分上下。

學才藝是為了發掘真正的興趣_img_3《我家就是國際學校》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