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際網路世界裡保護孩子

「讓孩子使用智慧型手機好不好呢?孩子可以上網嗎?」我經常接到這樣的問題。

在網際網路世界裡保護孩子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雖然也有必須用手機和家人聯絡的時候,但是,關於以手機行動上網(註①)的使用,確實存在風險也是事實。

舉例來說,像這樣的事件,常常被新聞報導著:「在社群網站(SNS / 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註②)上認識的同年代『網友』,一見了面才知道,原來大了二十歲以上……」

「日夜顛倒地等在可以賺到零用錢的遊戲網站上,導致身體發出警訊且沒辦法回復原來的健康狀態……」

「在部落格(Blog,註③)上發布個人生活資訊後,就被跟蹤狂給盯上了……」

父母應該要事先知道,網際網路上存在這樣的風險吧!

因為,網際網路世界的相關法規仍未齊備,真的成了被害人的話,就太遲了。

設立孩子使用網際網路的規則

另一方面,也有的孩子在父母不知情的情況下,成了犯罪的加害人。像是:「原來只是想惡作劇一下,寫了朋友的壞話,沒想到卻到處被轉貼,想刪也刪不掉了……」

「擅自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加了朋友部落格的連結,卻洩漏了她的個人資訊……」等。

在網路的留言,和把亂寫亂畫的惡作劇筆記本四處傳閱是不一樣的,因為訊息在一瞬間就會廣泛地擴散出去,而且是不可能消掉的。

正因為如此,父母或老師,看到像這樣的網路留言,雖然都會強烈責罵,但卻也有因為氣憤而這麼說的孩子:「大人擅自看小孩的網路留言,不是跟看別人的日記是一樣的嗎?」

那是因為孩子並沒有認知到,網際網路是無遠弗屆的,自己已經成為散播者的這件事吧!為了防堵像這樣的事,圍繞在網際網路相關的各式各樣事件必須防患未然,因此在讓孩子攜帶智慧型手機的同時,是必須事先建立規則的,就像是設門禁一樣,舉例來說,「晚上九點以後,手機就要放在客廳裡……」像這樣的規則如何呢?因為,帶著手機,也就是等於說製造了「雖然在家裡,卻可以與外面世界聯繫」的狀況。

父母本身也應加強網際網路知識

如果這樣還是擔心的話,不妨和孩子約定「在幾歲前都附加網站過濾(Filtering,註④)機制。」等,從有害的資訊中保護孩子。

但是,這樣終究只是暫時的措施。就像腳踏車的輔助輪一樣,在解除網站過濾機制的年齡以前,教育孩子網際網路禮儀、學習辨別資訊真假的能力,應該才是必須的吧!

其中也有的小孩會知道網站過濾機制的解除方法,像這樣的家庭,首先要做的,是加強父母的網際網路知識,像是網路協會的啟蒙電影,或是「YAHOO!KIDS」,這些以家長監護人為對象的網頁等,都是值得家長參考的。

真的要讓孩子帶智慧型手機的話,比較推薦的是先考慮優點、缺點、孩子的年紀、網路素養(Net Literacy,註⑤)或是精神面的成熟度等,再由各個家庭建立使用規則開始。

﹡ 註①:在日本以行動電話等移動通訊方式上網的普及率很高,自二〇〇五年首度高於電腦上網後,根據日本總務省二〇〇九年「通信利用動向調查報告」資料顯示,以行動電話上網者占百分之八點一,以電腦上網者占百分之九十點五,兩者並用者已占百分之六十九。

﹡ 註②:「社群網站ⅡSNS / 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以社交型網際網路為架構,擁有相互交流的會員制網路服務。

﹡ 註③「部落格ⅡBlog」:在手機網站可以做有自我介紹資料網頁的服務。日本因手機上網普及,手機網站的部落格服務也較台灣普遍。

﹡註④:「網站過濾ⅡFilter」:可設定一定標準,用來阻擋網路上有害資訊等連結的技術。

﹡註⑤:「網路素養ⅡNet Literacy」:可善用資訊的取捨選擇,並掌握網路使用的能力。

在網際網路世界裡保護孩子_img_2《培養孩子未來的關鍵大能力》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