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偏鄉孩子走向更好的未來

「我知道,我知道,那是水蜜桃!」在團隊評估的活動中,雅鈴老師拿出一張張的圖卡請小朋友辨認,當看到水蜜桃時,所有小朋友眼睛一亮,因為這是每人家裡都種植且代表桃園縣復興鄉的水果。然而,這個觀光客常造訪的原住民鄉,距離台北不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卻在幼兒發展的療育資源上存有明顯的城鄉差距。

讓偏鄉孩子走向更好的未來_img_1

復興鄉目前缺乏提供早期療育評估的醫院或機構,而業務繁多的衛生所也難以兼顧發展遲緩兒童的發現與通報工作。雖然縣政府委託民間團體辦理確診個案的個案管理和定時定點療育,但面對以隔代教養居多的家庭生態、交通不便、幼兒園所教師不足及欠缺早療觀念等不利因素下,這些少數資源仍然很難為發展遲緩孩子發揮足夠的功能。

點燃生命之火,早療專業團隊前進復興鄉

到偏鄉服務,距離、人力、資源網絡、文化差異等,都是挑戰,而能否長期堅持下去,更是考驗。2010年下半年,心路基金會決定克服萬難將早療專業服務帶進復興鄉,而這個計畫幸運獲得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的經費贊助,讓專業人員無後顧之憂展開服務。一開始,心路從資源盤查、尋找合作對象;到幼兒發展篩檢,找出疑似發展落後個案;再開始進入評估課程,進而針對明顯發展困難的孩子提供一週一次的到所或定點療育服務,讓幼兒可以就近在自己的學校或交通方便的衛生所上課,解決家長接送不便的問題。一年半來,接受心路療育的孩子達111人,而接受服務人次也有4459人次。

這些孩子當中多半是因為生活和學習經驗的不足,而形成發展遲緩的假象,但學齡前的落後,很難不在未來的學習上造成更大的影響,心路期待眼前的投資,能拉起更多的孩子免於輸掉未來。

讓偏鄉孩子走向更好的未來_img_2

孩子成長不能等,心路灑下早療的希望種子

透過心路、家長和當地老師的共同合作,在孩子身上可以看到明顯的進步;同時,2011年開始,心路在復興鄉辦理幼托園所老師的早療培訓,教她們如何將療育技巧與平日教學活動結合,也希望種下當地早期療育的專業種子,未來當地能有更多的早療能量。

但礙於人力、經費的限制,仍然很難提高現有療育服務的頻率,並將資源擴充到有需求的更多鄉鎮。這對於需要密集療育服務的中重度發展遲緩孩子,實在無法予以滿足。「我們知道,以目前的服務是無法滿足高支持需求的孩子的,但孩子的成長不會等待,我們總不能一直等到資源足夠才開始。我們希望現在所努力的,可以在當地產生好的早療影響力,讓當地在未來也能夠有更多能量來服務當地的孩子。」心路基金會林麗英副執行長這麼堅定地說。

在復興鄉,心路一步一腳印,將發展遲緩的觀念、專業療育知能帶進來,更為偏鄉灑下早療希望的種子。偏鄉,或許遙遠,早療,將讓發展遲緩孩子更有能力走向世界,走向更好的未來。

個案故事:偏鄉早療的故事~正向改變的起飛

五歲的恩仔,身材瘦長、皮膚黝黑,黑白分明的眼睛有著原鄉孩子獨特的迷人之處。初見恩仔,就發現他只會發出嗯呀的聲音,語言發展完全談不上,跟其他孩子也沒有互動,對於老師的問話,因為不理解,只露出害怕和無奈的表情。

恩仔因為家庭因素並未就學,是熱心的托兒所老師知道心路要來,建議家長帶恩仔來進行評估。其實恩仔早已確診有發展遲緩的問題,也曾經短暫接受過一點療育服務,但因為家長無法定時帶孩子去上課,後來又因為身障手冊到期卻未去重新鑑定,而未再繼續接受療育,恩仔就這樣磋跎了大半年。

後來,心路社工與當地早療通報轉介中心聯繫討論後,趕緊安排重新鑑定的相關程序,不料,到了預定的評估時間,恩仔爸爸卻失約了,同時恩仔一家也失去了聯繫。直到三個月後,托兒所老師來電告知恩仔爸爸因腦中風住院,住在外地的姑姑出面處理,突見曙光的社工趕緊與恩仔姑姑取得聯繫,終於協助恩仔重新取得了身障手冊。

目前,恩仔已進入國小附幼就讀,同時接受每兩週一次的心路療育服務。半年多下來,現有的教育安置模式,雖難以滿足恩仔的需要,但在附幼老師以及心路療育老師的細心指導下,恩仔的理解能力及語彙量皆有提升與進步。老師知道恩仔的能力不同於其他孩子,更能提供有效的策略來協助他。更棒的是,恩仔爸爸出院後,了解學習對恩仔的重要,改變以往消極的態度,開始按時接送恩仔上下學,讓恩仔的學習終於可以不再中斷。

 「讓偏鄉孩子走向更好的未來--心路早療服務在偏鄉」紀錄片http://web.syinlu.org.tw/message/movies

心路將專業療育帶進偏鄉,為偏鄉灑下早療希望的種子。偏鄉或許遙遠,早療,將讓發展遲緩的孩子更有能力走向世界,走向更好的未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