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不一定要擁有

教養,從生活中每個小細節做起。子喬子鈞從小就知道,在地上打滾、大哭大鬧無法獲得想要的玩具,只換來媽媽冷漠對待。

當孩子們旅行各地、所見所聞愈加開闊之後,逐漸了解:喜歡,不一定要擁有;越少見、越難以碰觸的玩意兒,越加珍惜。

在子喬子鈞足跡踏訪各國、視野漸開的同時,逐漸理解媽媽的叮嚀:用眼睛欣賞、用耳朵傾聽,把美好的感動記在心裡帶回家。

旅途見聞使心靈富足

旅行的收穫無法量化,也無法用金錢計算價值,尤其孩子們透過旅行,性格樂觀而開朗、懂得從容應對進退、對各國禮俗抱持尊重態度、對飲食廣泛接納、敞開心胸學習各國文化……這一切,遠超過書籍與電視節目所能帶給孩子的滿足。

子喬子鈞在旅途中的物質享受是貧乏的,但他們的心靈卻是富足的。尤其跟著媽媽在每趟克難旅行途中,不一定能吃飽、睡好;碰上再艱難的狀況,我都堅持帶著孩子們走完全程。

目睹貧困社會,小小孩受啟發

旅行各地時,孩子們有機會目睹社會角落的貧困現象:在巴黎富麗堂皇的香榭大道上,子喬子鈞親眼看到行乞的遊民,與身穿皮草、開名車的富人,形成強烈的對比;也在巴黎地鐵上,看到乞討或低聲吟唱的吉普賽老婆婆;在日本名店街上,目睹裹著破棉被,躺在報紙上睡覺的街友;在義大利大城市裡,見到年輕媽媽抱著小嬰兒,拿著紙碗,跪求遊人善心施捨。

遊歷各國時,普遍見得社會現象的「震撼與衝擊」,讓孩子們學習反思自己,在行為和思想上,悄悄有了改變:不再要求著要買玩具、要吃些什麼;對於每天醒來所見窗外的好天氣充滿感恩;面對桌上有限的食材,誠心的感謝媽媽用心準備,也盡可能地把餐盤裡的食物吃光--因為他們明白,眼前的食物有些人想吃還吃不到!

子喬主動說:「媽媽,這個不用買啦,試吃一點點就好!」或說:「我們喝水就好,飲料好貴喔!」、「不用買玩具啦!」

子喬子鈞眼見社會種種貧困現象,姊弟倆小小的心靈獲得許多啟發,也更懂得惜福感恩。

閱讀,讓孩子安頓自在

子喬子鈞在旅途中唯一殷切期盼的,就是媽媽帶著他們上書店去閱讀;而媽媽唯一願意掏錢購買的,就是書本,這也是孩子們最喜歡的旅行戰利品。

迪士尼樂園很夢幻、環球影城很刺激、樂高探索樂園是天堂,但是子喬子鈞在每個國家、每個城市的書店裡,總能找到讓自己放鬆心情、緩解旅行疲累的良方,那就是:閱讀。

閱讀帶來心靈的豐收和安頓,子喬子鈞有深切的體認!孩子們從法文、日文、德文或義大利文繪本裡,尋找與該國孩子們串連的童年,也尋找能夠觸動人心的元素,以及做為旅行美好回憶的點點滴滴。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_img_1

德國樂高探索樂園之旅,考驗孩子自制力

曾遊歷世界各地知名景點的子喬子鈞,在德國樂高探索樂園裡,欣賞自己走過的每個足跡,也喚起當時旅行的美好回憶。子喬興奮的說:「這些好漂亮的景點我們都去過,還有些沒去過的地方,請媽媽一定要帶我去!」子鈞則興奮地登上樂高塑料玩具所搭建而成的真正火車,遊園一周又一周。

看著孩子們迫不及待地衝進樂高商店裡,我帶著一絲絲遲疑,擔心著:等一下會不會看到孩子抱著一盒盒樂高玩具,大吵著我要我要?

結果讓人十分欣慰,子喬子鈞到處摸摸看看,也欣賞著其他孩子們滿手的戰利品,最後卻是輕輕將手上的玩具放回原處。兩個孩子說:「我們不需要買玩具,家裡很多了。」反而是爸爸主動答應讓孩子挑個最小盒的樂高玩具。孩子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雀躍不已,最後挑選了兩盒樂高玩具,而這也為往後長達三個星期的歐洲火車之旅,提供相當的調劑。

德國樂高探索樂園

德國樂高探索樂園(Legoland Deutschland)位於Günzburg,於二○○二年開業。建地四三‧五公頃。在公園裡,有七個主題樂園,包括:中心(商業娛樂餐飲)、Miniland(小小世界)、樂高ㄨ-TREME,樂高城、騎士王國、冒險土地和海盜王國等。

在樂園裡,從路旁的小貓小狗、樹上的小鳥,抬頭看到的城堡、火車、飛機,甚至連雲霄飛車等,乃至身旁的人像,通通都是樂高玩具所組成,維妙維肖地呈現在眾人眼前。而更令大人孩子驚奇不已的,是歐洲各國的代表景點,如慕尼黑安聯球場、法蘭克福萊茵河畔、德國首都柏林、瑞士洛桑、威尼斯聖馬可廣場、荷蘭阿姆斯特丹、星際大戰場景等,以一:二○等比例微縮,陳列在德國樂高探索樂園裡。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_img_2《Choyce體驗式教養:帶孩子自助旅行250天》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