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水保濕 趕走皺紋!

我不要當乾妹妹!

水嫩的皮膚看起來飽滿、有光澤,美白度也提升了好幾度,這也是許多女孩們最在意的保養重點。

其實,水嫩的皮膚和角質層的水分含量有很大的關係。

補水保濕 趕走皺紋!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們的皮膚最外層是角質層,它本身就具有水分,健康的角質層含水量約百分之三十,如果達到了這個標準,皮膚看起來就會有彈性。角質層本身還有吸水以及防止水分流失的功能,在皮膚功能健康的情況下,如果處於乾燥的環境,像是冷氣房裡,角質層就可以防止水分流失,並且從皮膚的真皮層裡吸取水分。

由於環境傷害以及年齡的關係,角質層水分的含量會越來越少,當它的含水量低於百分之十的時候,就會使皮膚出現乾燥、粗糙等症狀,促進皺紋的形成。

在一般情況下,當角質層含水量低於百分之三十時,就是乾性肌膚,為了避免水分繼續蒸散掉,需要塗上一點保濕保養品,它能幫助角質層防止水分流失,保持皮膚的滋潤。

建議在使用保濕保養品之前,還是先詢問一下皮膚科醫師,自己是不是乾性肌膚?有沒有使用保濕產品的必要?如果皮膚功能正常,那麼使用保濕產品反而會阻塞毛細孔、妨礙皮膚正常的代謝功能。

保濕面膜敷再多也沒有用

台灣女性愛敷面膜,平均一年可以敷掉一點二億片面膜,疊起來比一○一大樓還要高,十分驚人。

不過美眉們不妨可以想想,如果靠敷臉就能把維他命C、紅酒多酚和膠原蛋白等「吃」進臉部的真皮層,那麼當你夏天去海裡游泳、潛水,連續泡在海水裡面好幾個小時,你的臉會變成什麼樣子呢?是不是和被醃過的肉沒兩樣?

我們的皮膚本身具有非常強大的保護機制,能夠抵擋外界異物的侵入,就算是一般人深信不疑的美容聖品,例如:膠原蛋白、維他命C也無法突破皮膚這一層屏障而直接影響我們的身體,因此保濕面膜敷得再多,如果身體水分不足,也是達不到保濕效果的。

多喝水戒菸戒熬夜

我平常維持皮膚保濕透亮的方法,就是每天喝四千cc的水,而且無論平日的看診工作多麼忙碌,都會定時去上廁所,將身體裡多餘的水分排除,維持體內良好的新陳代謝。

保養皮膚濕度主要的方法是防止水分流失,因此要排除一些造成皮膚水分流失的生活習慣,例如:抽菸、熬夜。抽菸之後身體吸入的尼古丁濃度增高,而尼古丁具有利尿作用,會加速身體內水分排出。熬夜則容易加劇身體燥熱、上火的現象,所以最好盡量在晚上十一點前上床,並睡足六至八小時。

另外,想要擁有水水動人的肌膚,建議可以吃燕麥、喬麥類,納豆、秋葵、山藥、茄子、洋葱、馬鈴薯、石花菜。只要有黏稠度的食物,都有促進肌膚保濕的功效。除此之外,維生素C也是不可少的,像是葡萄柚、檸檬、番茄、橘子以及綠色蔬菜中都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可以加強皮膚的保濕。另外,在中藥食補當中,具有滋陰潤燥功能的銀耳、杏仁、百合、山藥、梨子、豆腐等食物,不妨多吃。

減少皺紋

上了年紀的女人,最怕見到臉上出現小小的細紋。皮膚當中,有百分之七十都是膠原蛋白組織,它維持著皮膚和肌肉的彈性,可是,隨著年齡的增加,身體越來越留不住水分,體內膠原蛋白的纖維也開始變細變小,失去原本維持皮膚和肌肉彈性,如此一來,皮膚就會鬆弛,形成小細紋。

有些女性才二十歲左右,臉上就出現一些小細紋,這可能是因為環境和生活習慣不當,導致皮膚受到傷害。但不用太擔心,只要改善一下日常生活作息,加強補充水分以及膠原蛋白,就可以重拾美麗健康的肌膚。平常不妨多攝取一些含有膠原蛋白的食物,像是豬腳、雞爪、蹄膀、魚皮;吃素的女生也可以藉由攝取石花菜、玉竹、當歸、龍眼肉這些食物,來增加體內的膠原蛋白。

當我們吃進這些食物之後,它們會在腸胃道被水解、變成小分子的胺基酸和胜肽,做為人體合成膠原蛋白的原料。不過,腸胃不好的人吃了這類食物也可能難以吸收,因此,要同時注意腸胃的健康,才能真正地吃出美麗。

除皺按摩

隨著年紀增長,皮膚內的彈力膠原蛋白逐漸流失,因而形成皺紋。想要防止皺紋產生,除了飲食上多攝取富含膠原蛋白食物,例如豬腳、雞蛋、魚皮……之外,也可以利用外力來幫助皮膚對抗地心引力。

特別要注意的是,按摩皮膚一定要搭配非常滋潤的面霜或乳液,絕對避免在皮膚乾燥的情形下按摩,如此才不會對皮膚過度拉扯,反而造成皺紋產生。

除頸部皺紋

將頭部仰起,以雙手四指並攏向內貼近皮膚,從鎖骨上方開始,左右交替向上推提。每天約按摩五分鐘。

除兩頰皺紋

將雙手輕微握拳,以拇指第一關節至第二關節背部貼近皮膚,順著鼻梁、顴骨至太陽穴的方向按壓,再從鼻翼、顴骨至耳中上部按壓;最後從下頜部向嘴角方向按壓。

除魚尾紋

許多年輕女孩深受魚尾紋困擾,魚尾紋形成原因比較特殊,除了皮膚膠質流失造成魚尾紋之外,眼部血液循環不佳也是魚尾紋形成的重要原因。

早晚輕拍眼角肌膚,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有效改善惱人的魚尾紋。

補水保濕 趕走皺紋!_img_2《要瘦要美也要吃喝玩樂》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