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當孩子的模範,做孩子的伙伴(1)

在孩子成長的道路上,父母不該是孩子的攙扶者,反而應該訓練孩子在受挫跌倒後,具備勇敢站起來的能力。

當孩子的模範,做孩子的伙伴(1)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現在的孩子越來越沒有自主能力,以及挫折忍受力。根據研究發現,這與孩子成長的環境有很大的關係,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孟母三遷的故事:孟子的母親,為了不讓他學習不好的行為,搬了三次家,最後搬到私塾的旁邊,才定居下來,孟子也因為從小跟著私塾的老師學習,耳濡目染之下,成為中國偉大思想家之一。挫折忍受力的訓練也是一樣,它不是加法、減法,上一堂課就可以學會,當然也不是一種知識,查字典,翻百科全書,背起來就好。這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態度,當孩子遇到困難、挫折的時候,應該要怎麼面對、解決、處理,才知道挫折不過是一個轉彎,每一次的危機都是轉機,當孩子學會獨自面對挫折後,回頭再想一想,孩子將會發現自己比原來更加堅強與茁壯。

教養補給站

每個孩子即將面臨的問題都不一樣,當他尋求解決方法時,將從他的生活周圍搜尋相關經驗,就像玩積木一般,孩子看著別人玩,自己就會走過去,拿起積木,你不需要教他,他就會從腦海中尋找範例並且嘗試,所以,給予孩子適當的典範,是很重要的元素。而不同年齡的孩子,有不同的教養原則:

*嬰兒期

六個月以前的孩子,基本上是沒有什麼行動能力的,他只能被動地被照顧者捧抱或躺著。當孩子躺在床上的時候,別只是讓他看著天花板,可以在孩子的房間裡,放一些音樂,或是有聲故事書。因為這個階段的孩子,只能靠聽力學習,而優美的音樂可以培養他對聲音的敏感度,筆者也建議照顧者不須要經常更換音樂,熟悉的音樂可以讓孩子的心裡有穩定的感覺,並且培養孩子的安全感。

從小就開啟孩子學習以及觀察的心智,並培養他穩定的情緒,未來他在面對新事物時,自然可以運用敏銳的觀察力以及學習能力。根據研究指出,孩子的學習能力強,相對來說,挫折忍受力也會比較強。

六個月之後,到孩子會講話之前,其主要發展的是大肌肉能力,例如坐、爬等動作,孩子需要經過一些努力,協調自己身體的各個部位,才有辦法完成翻身、坐起來、移動身體等動作。對孩子來說,這些學習過程是很重要的,也是身體發展的重要關鍵,同時也是培養孩子挫折忍受力的啟蒙時期。父母可以經常抱著他,面對他講話,對他做各式各樣的表情。甚至能夠讓他聽各種語言的兒歌,藉此訓練聽力,因為聽力是寶寶主要的學習管道,家長應該善加利用。

除此之外,這個時期是腦部發展的關鍵時刻,尤其是專門負責感覺統合的小腦和延腦,對孩子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力。不過,有些家長為了方便學習,直接把孩子放在螃蟹車裡,雖然孩子可以自由行動,但因為太容易藉由外力達到目的地,而不需要花費太多力氣,導致孩子沒有辦法體會「經過努力才能收穫」的樂趣。由此可知,父母將會造就出承受能力差、經不起挫折、受不了委屈的孩子。因為對孩子來說,他想要的東西不需要經過太多的努力,很容易就能到手。

當孩子的年紀稍微長一點,他的行動力更強,父母就能夠依照孩子的發展,給他超越當時一點點能力的挑戰,例如:當孩子開始爬上爬下之後(大約十個月左右),我們可以把玩具放在沙發上,讓他自己爬上沙發拿他要的玩具。

一歲以前,孩子的作息以睡眠為主,主要的教養宗旨為:讓孩子知道,他可以拿什麼、做什麼、在哪裡活動等,建立教養的規範,奠定規律生活的良好基礎。值得注意的是,當孩子哭鬧時,必須耐心等待孩子的哭聲停止,再以正面的語言和孩子對話,以「應該、可以」替代「不可以、不行、不要」,藉此讓孩子知道他能做的事,而非強調他的錯誤。

當孩子在學翻身、爬行、站立時,父母要盡量讓孩子自行探索,養成獨立自主的習慣。當孩子玩耍時,不要動手幫孩子收拾玩具,而是和孩子仔細明確地講解整理方法,並先看看家裡是否整潔,若是家中的環境亂七八糟,將無法成為孩子的好榜樣,也失去教導他們收拾的意義。

在這個階段裡,雖然孩子還小,筆者還是不建議讓他輕易得到想要的東西,給他多一點的挑戰,使孩子在受到挫折的過程中累積經驗,他會發展得更好、更快樂。

教養維他命

所謂的感覺統合,是人類的大腦協調控制全身的一種能力,例如:可以用手穩穩地接從遠方飛過來的球。僅僅是一個簡單的動作,大腦必須要將眼睛接收到的訊息,精密地計算球的速度與落點,然後促使手、腳移動身體接住球,這就是所謂的感覺統合能力。簡單來說,也就是協調身體各個部位,使其完成動作的能力。

多位小兒復健科的專科醫師指出,沒有經過爬行的孩子,在未來發生感覺統合問題的比率將會高於其他孩童。舉例來說,在螃蟹車上長大的孩子,雖然能夠很快地學會走路,但因為他沒有經過爬行階段,對於感覺統合能力的發展有嚴重的影響。

*嬰幼兒期

大約一歲半到三歲的孩子,他們已經學會走路,正處於學習講話的階段,這個時期的孩子,開始會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除了延續前面提到,持續讓孩子聽音樂、故事,並且設置比孩子當時的發展再困難一些的挑戰之外,當孩子開始用語言表達他的想法時,就是他練習發音的重要時刻。

除了鼓勵孩子發出不一樣的聲音之外,家長需要做的就是以正確的語言跟孩子溝通,即使孩子自行簡化為娃娃語,家長也不需要以娃娃語和孩子溝通,千萬別忘了孩子的學習主要來自於模仿,所以父母應該提供正確的語句,像是比較簡單的句子,例如:我們應該跟孩子說:「你要不要吃飯?」而不是問他:「你要不要吃飯飯?」

除了正在發展語言之外,當孩子不小心做錯事,我們應該要教導他正確的方法及態度,而不是認為他年紀還小,就置之不理。根據筆者的親身經驗,當兒子不小心把書撕破,我並不會因為他把書撕破而感到生氣,只是輕聲告訴他:「媽媽知道你是不小心的,我們一起把書補起來,好不好?」然後,在他面前將書破掉的部分用膠帶黏起來,這樣孩子才會學習愛惜自己的東西,未來東西壞掉或是破碎的時候,他才不會感到不知所措、沮喪,反而會試著把東西修好,或是詢問家長的建議。

很多家長都抱怨孩子不會收拾玩具,事實上,如果父母從小開始培養孩子收拾玩具的習慣,長大之後,他一定可以把玩具收拾好。所以,當孩子不收玩具的時候,別只責怪孩子,家長要想一想,是否曾經教導他收拾的能力,而不只是為了尋求快速方便,幫孩子收拾呢?

大部分的孩子都只會玩玩具而不會收拾玩具,這個年齡層的孩子,玩具一般都比較大型,所以筆者建議給孩子一個專門放玩具的箱子,讓孩子可以從裡面找到他要的玩具,但是每次遊戲結束之後,家長都要帶著他收玩具,養成自己收拾玩具的習慣。有些不能放進大箱子的玩具,也要有固定的擺放位置。例如:孩子很愛乘坐的小車子,一定沒有辦法收到箱子裡,但是可以在家中規劃一個停車格,讓孩子記得玩完車子,要把車子移回原位。從小養成自己收拾的習慣,使孩子建立對於物品的歸屬感,以發展出責任心,幫助孩子從挫折中學習,視挫折為機會,而非失敗。

俗話說:「三歲定終生。」這句話所說的不是能力,而是一種態度,如果三歲的孩子,可以培養出愛護物品的習慣,那麼,等他長大之後,也可以把自己的房間、書包、書桌整理得一塵不染。

當孩子的模範,做孩子的伙伴(1)_img_2《挫折,是讓孩子勇敢的維他命》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