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電子產品占領孩子的生活

你知道嗎?約莫四成三的幼稚園孩子有閱讀困難。美國緬因州政府砸下二十萬美金,針對二五○名幼稚園學生發放iPad,讓iPad取代書本的時代來臨。

現代孩子普遍有閱讀障礙的問題;說穿了,大人其實是幫兇!當孩子習慣於電視上閃爍跳動的螢幕及生動有趣的配音,怎麼還能靜下心來翻看紙本圖書?更誇張的是,有些幼稚園直接用iPad裡的APP來教小朋友玩電動;小小孩面對可以互動又新奇好玩的電玩軟體,哪有空抬起頭來面對其他同學和老師?

大人用電視與電子產品充當保母照顧小孩,孩子沉溺於電視節目,而停止了大腦運作,久而久之,越來越無法離開電視與電子產品,也越來越不能獨立思考。

由此可見,電視與iPad都是扼殺孩子閱讀樂趣的兇器,也抹煞了父母及師長陪孩子玩遊戲、培養閱讀習慣的機會。

大人錯誤的決策,正一步步把孩子推向一個難以想像的空間──在幼稚園不看書,只玩電動的孩子,上了小學、中學呢?孩子還肯拿著筆一筆一畫的寫字嗎?更別說願意爬格子寫作文?

別讓電子產品占領孩子的生活_img_1(圖取自/《Choyce體驗式教養》)

重視旅行的意義

帶著孩子出遊,父母最難跨越的關卡經常是:孩子無聊時,你會給他什麼?

爸爸媽媽們無法想像,將小孩關在機艙或其他交通工具上,進行長時間的移動,該如何安撫孩子躁動、苦悶的情緒。

有家長這麼提議:「幸好現在電子產品當道,帶小孩出遊,塞給他們電子產品玩,就可以乖乖地安靜搭飛機、搭車,不吵不鬧啦!」甚至認真的問我:「妳帶幾樣電子產品隨身旅行呢?」

「讓小孩拿著電子產品,乖乖玩耍,不要吵鬧」不是我帶子喬子鈞離開家門的目的。也許長時間旅行,不得已要拿出電子產品來,但不管是手機,還是平板電腦,爸媽有必要擔任時間的守衛者,不該任由孩子不知節制地黏著電子產品,而忽略了旅行的意義。

爸爸媽媽好不容易請了假,帶著孩子出國,此時若把孩子視為配件,任意塞給他們電子產品,藉此讓孩子閉嘴、停止吵鬧,那豈不是讓電子產品反客為主,成了出國旅行的配角,以致孩子從頭到尾漠不關心自己去了哪裡,吃了什麼,做了什麼活動,只心繫著還沒破關的電動遊戲。

在旅行的路上,這類情況屢見不鮮,從幼稚園的孩子到青少年皆然,孩子們在旅途中若沒有參與感、認同感和存在感,豈不糟蹋了一趟珍貴難得的旅行!

別讓電子產品占領孩子的生活_img_2(圖取自/《Choyce體驗式教養》)

電子產品不是孩子的保母

孩子是最惱人的談判對手,當他吃到一次甜頭,就會認為那是理所當然的福利,繼而「再一次,再一次」不斷地攻占爸媽的防線︵子鈞才三歲大,就深深明白這個死咬著對方不放、直到對方屈服的道理︶。

手機與電腦都不該被拿來當作打發孩子的工具,孩子也不會只玩一次,或者多玩十分鐘就滿足。換句話說,「無聊就打電動」是一種惡性循環,爸媽應該拿出魄力,終止這個惡性循環──不能讓電子產品充當孩子旅途中的保母,而取代了父母應該陪伴的工作。

再三強調,陪伴是教養孩子的基礎!不管居家、在校或出外旅行,有了父母、師長的陪伴,孩子在人格和心智上才有好的開始!

遠離電子產品,才有專注和求知熱情

不管在家或外出旅行,子喬子鈞都沒時間喊無聊,因為他們總是有各種新鮮事可參與。即使在家,電視與電子產品都是裝飾品,兩個孩子只被允許一週看一次約半小時的影片。

子喬子鈞不出門旅行時,除了閱讀中、英、日書籍繪本之外,最大的娛樂,就是動手操作各種積木,自己翻看操作手冊、自己拼裝,甚至還可以自己創作想像中的生活用具,直到熄燈就寢。

在兩個孩子身上得到印證:唯有不依賴電子產品,才能充滿求知的熱情,保持對新鮮事物的高度關注和敏感度,也才願意走出家門,真正享受旅行的樂趣。

別讓電子產品占領孩子的生活_img_3《Choyce體驗式教養:帶孩子自助旅行250天》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