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常見10個問題

Q:我是生第一胎,開始生時會發生什麼情況?

生產常見10個問題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A:開始生的情況因人而異,在下面列出比較多媽媽詢問的問題。如果還是不懂時,請向醫生詢問。

Q:快要生時會有哪些警訊?

A:確實是有些警訊,但是因人而異。例如,會感覺到腹部或腰部漲漲的感覺跟之前不同,那表示子宮開始變得容易收縮,就快要開始陣痛了。此外,如果突然開始變得有食欲,則是因為胎兒下降,不再壓迫腸胃所致。此外,分泌物增加、常跑廁所、不再感覺到胎動等,都是胎兒已做好從產道出生的準備、快要生產的警訊。

Q:要生的時候,該在什麼時間點通知院方才好?

A:破水時,就算還沒發生陣痛,也要馬上跟醫院聯絡。疼痛的感覺每個人都不一樣,一次疼痛和下一次疼痛之間如果間隔為十分鐘左右時,請馬上跟婦產科醫院聯絡。

Q:還沒到預產期,可是醫生就說我子宮口就有點開了。該怎麼辦才好?

A:一般子宮輕微收縮也會導致子宮口打開,不過的確有的人會在預產期間子宮就開始打開了。有的人打開二至三公分後馬上就開始感到陣痛,也有人沒有什麼感覺。這時請依照醫師指示。

Q:要怎麼去醫院?

A:如果開車開到一半突然陣痛,那就很危險了,所以絕對不要自己開車,叫計程車為宜。在車上如果開始陣痛,可以靠在座位上採取較舒服的姿勢並且深呼吸。如果陣痛難忍且持續發生,或是羊水流出很多時趕快叫計程車。

Q:我近視嚴重,分產時可以戴眼鏡或隱形眼鏡嗎?

A:有時可能是半夜生,所以盡量戴眼鏡。此外,生第一胎時分娩時間較長,活動也較激烈,生的時候不管是眼鏡或太陽眼鏡都要拿下來。當然,生下來之後就可戴上眼鏡好好看看寶寶了。

Q:生產的時候為什麼醫生要按肚子?

A:又稱為「胎兒壓出法」,在生出胎兒的陣痛和用力不夠時,或胎兒已經到了產道口卻停止等情況時會用這個方法。用手由腹部上方按壓子宮,可有助讓胎兒生出來。由於是壓在胎兒的臀部上,對胎兒不會造成負擔,所以請放心。

Q:已經過了預產期還不生,沒有關係嗎?

A:如果產檢時醫生說沒問題的話,就不必擔心。不過,一般而言,過了四十週以後胎盤的功能或愈來愈差。催生的時間隨醫院而異,不過一般都是過了四十一週後就會要求妳住院。

Q:生完後肚子會消下去嗎?

A:剛生完後妳的肚子就像吹飽的氣球放掉空氣後那樣。子宮會一天天縮回去,可是皮膚卻撐開了,當然會鬆垮垮的。不過,皮膚是有彈性的,過個一個月左右就會回復原狀。產後六週過後可以使用縮緊腹部的束腹帶,效果更好。

Q:懷孕期間變胖了,生完體重會回到跟之前一樣嗎?

A:生完之後,會少掉寶寶或胎盤、羊水等加起來約六公斤左右,可是要生完後馬上回到之前的體重是不可能的。此外,懷孕增加的脂肪或體重也會隨時間愈久,愈難回復之前的水準。產後六個月內是瘦身的黃金期,請多利用這段時間做做伸展操或減肥。不過,剛生完體力也會大為降低,看身體復原情況再做運動,不要讓自己太勞累了。

生產常見10個問題_img_2《懷孕‧生產圖文小百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