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憂鬱BYE BYE

女人一生中,改變最快、變化最大的時期,應該就是小寶貝出生後的第一個月。

產後憂鬱BYE BYE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懷胎十個月大腹便便,孕媽咪得忍受從頭到腳,各式各樣的不舒服;破水、陣痛了,又得急急忙忙進醫院、慌慌張張地被推上產檯,開始歷經疼痛指數驚人的生產過程;汗水、淚水、血水交織的這一切,只為了等待新生命的到來,終於,聽到小寶貝宏亮的哭聲,280 天的辛苦,瞬間煙消雲散,臉上的汗水、淚水還來不及擦,抱著小寶貝露出充滿母愛的微笑;只是,這笑容恐怕無法持續太久。

產後情緒低潮超過兩週時,應積極尋求專家協助

寶寶出生之後,一夜之間,你從被照顧者變成照顧者,BABY 日夜不分半夜啼哭,你也跟著日夜顛倒;想哺育母乳,過程卻不順暢;加上不管自然產或剖腹產,傷口引發的疼痛、各種壓力,不約而同排山倒海而來,難怪國外研究指出,至少有50%的媽媽,或多或少都會有產後情緒低落的現象。

凱云報你知­­什麼是產後情緒低潮?

「產後情緒低潮」最常在產後三到五天內出現,最多不超過二週。你生完了孩子,變得焦慮、易怒,甚至可能抱著孩子,就突然哭了起來,甚至懷疑自己沒有照顧寶寶的能力等,還好這只是暫時性的情緒低潮,通常在適當休息、家人支持、諒解和分擔照顧孩子的責任後,產婦的心理狀況就會好轉。

比「產後情緒低潮」更棘手的是「產後憂鬱症」,發生率大約10 ~ 20%,症狀和憂鬱症很類似,包括,情緒低落、失眠、恐懼、突然大哭、小題大作,對照顧嬰兒過度擔心、害怕照顧疏失或傷害寶寶,甚至對丈夫和孩子感到厭煩。如果情緒低落持續兩週以上,就得懷疑是「產後憂鬱症」。

充足的睡眠及家人的支持,有助產後放鬆心情

為什麼迎接新生命的喜悅,還會出現產後憂鬱症呢?原因除了前述提到,排山倒海的壓力之外,還有一部分,是因為體內荷爾蒙短時間出現劇烈變化。因為懷孕期間,荷爾蒙在體內的濃度比較高,但生完孩子後,荷爾蒙的濃度急速下降,進而影響產婦大腦情緒荷爾蒙的調控,主掌情緒的血清素、多巴胺等等都受到影響,情緒自然起伏不定。

有產後憂鬱症的媽媽需要好好休息,不要懷疑自己沒有能力照顧孩子,而是要有充足的睡眠,能幫助穩定荷爾蒙,試著找出讓自己放鬆的方式,適度運動來改善情緒。要知道,照顧孩子的責任不是你一個人的,先把自己照顧好,試著向先生、父母、公婆尋求協助。但如果情況嚴重,得找身心科治療了,除了心理諮商等方式之外,必要時醫師也會採取藥物治療,因為產後憂鬱症一部分原因,跟生產後荷爾蒙急速下降有關,藥物治療儘量讓荷爾蒙分泌正常。

生產是女人生命中,具有重大意義,卻又充滿挑戰的使命,交織著生命誕生的喜悅,和生產過程面臨的不適和疼痛感。產後憂鬱症不是媽咪的錯,它就像產後重感冒一樣,是體質對荷爾蒙的變化比較敏感,當產後身體正虛弱時,家人應該讓產婦有被關心的感覺,畢竟懷孕生產的人生大事,不該讓媽咪獨自面對。

孕期積極學習育兒及母乳哺餵技巧,可避免挫折

其實從產前,就可以開始避免產後憂鬱症,像孕媽咪可以透過閱讀、詢問醫師、參加媽媽教室,和長輩、好友交流育兒經驗,提升哺育母乳和照護新生兒的技巧,免得遇到狀況時手足無措。有心事就寫下來或和好友分享,有需要的話,專業人員的諮商也很有幫助。

根據醫學統計,大約有50%的產婦,會發生產後情緒低潮;而我很幸運的,是另外那50%。畢竟期待小寶貝的降臨,期待了上千個日子,家人從我懷孕的那一刻起,就跟我一樣欣喜,懷孕過程中K了好幾本孕期以及產後照顧新生兒的書,〈健康兩點靈〉節目的來賓,更是我最好的顧問和智囊團。

雖然產前,小小BABY 因羊水嚴重不足,不得不提早兩週剖腹,當時也讓我焦慮心慌,但還好有家人做我最溫暖堅實的後盾。除了先生一路相陪,爸媽一接到電話,當晚也馬上從台中趕上來,隔天陪我進醫院,等著天一亮,開刀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所以,如果你的老公對懷孕的參與度不夠高的話,趕快叫他一起來KK 這本書吧!不然,你如果產後憂鬱,他絕對會更憂鬱啊!

產後憂鬱BYE BYE_img_2

請教吳明珠/中醫師 產後什麼茶飲能放鬆心情?

疏肝玫瑰飲

功用:健脾、疏肝、安神。

材料:洋甘菊10 朵、玫瑰10朵、乾薑2 錢、枸杞3 錢、甘草2 錢。

做法:加熱水500 ㏄ 沖泡10分鐘。

產後憂鬱BYE BYE_img_3《鄭凱云養胎不養肉懷孕育兒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