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我產後飲食:個人化月子餐&溫性蔬果

「我的媽啊,怎麼又是豬肝!昨天、前天、大前天和大大前天……不是才吃豬肝嗎?怎麼天天都是豬肝!剛生完孩子,就沒有別的食物可以吃了嗎?」

這是我生產完第一週,內心的吶喊和抱怨,雖然這香煎豬肝或藥膳豬肝,烹調得色香味俱全,但是再怎麼好吃的料理,叫人天天吃,也會讓人食慾盡失。

第二週,我抱怨的主角,從「豬肝」變成了「腰花」,因為神奇的是,從第二週的第一天開始,整整七天,都是腰子餐。

有了前兩週的經驗,我不禁好奇猜想,接下來的第三週、第四週又會是什麼坐月子餐呢?答案揭曉,這回不再是一個星期換一次,而是連續十四天主力補品都一模一樣,就是那赫赫有名的「麻油雞」。

「坐月內」產婦身體機能恢復的黃金時期

你一定很好奇,為什麼國外的產婦不用坐月子,但中國人非得坐月子不可?

俗話說:「產前補胎,產後顧月內」,也有人說:「坐好月子,健康一輩子」,為什麼坐好月子那麼重要?其實光想想懷胎十個月,母體孕育新生命的巨大變化,到流血、流汗、流淚把孩子生出來所耗費的精力,就不難了解,為什麼女人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坐月內」,調養生息。

懷胎兩百八十天裡,小生命從一個胚胎小圓點開始成長,接著長出小手小腳,漸漸有了「人」形,再接著,指甲、毛髮以及各個器官陸續發育完成,偉大的媽媽為了供給逐漸成長的胎兒,子宮撐大、五臟六腑都被胎兒壓迫位移,而這些變化在懷胎兩百八十天中一步步慢慢出現,不過,這一切卻又在分娩過程的短短幾個小時中,瞬間出現劇變。

胎兒一出生,肚子空了,移位的內臟變得鬆垮垮,加上分娩時腹痛、腰酸,剖腹產的媽咪,更等於動了一個大手術,生完孩子,每個產婦都全身虛脫、皮膚筋骨鬆弛,因此長輩們常要求,遵循古法坐月子調養,因為這一個月,是讓產婦身體機能恢復的黃金時期,對產婦和嬰兒都非常重要,產婦除了要好好休息,其中膳食更是關鍵。

麻油、老薑、米酒,月子餐必備鐵三角

坐月子期間,讓我快速恢復體力的,正是老媽「愛心」和「營養」滿分的滴雞精。老媽得忍受廚房的悶與熱,以及繁複的手續作法:把一整隻雞放進爐子裡,用隔水蒸煮的方法,小火慢煮六到十個小時,讓一整隻雞的營養精華,一點一滴流下來,通常一隻雞只能滴出兩、三碗的分量。老媽知道我怕油膩,滴完的熱騰騰雞精,得先放涼,將最上面的那一層雞油撈起來,再分裝冰進冷凍室,最後再送到台北給我喝。每一碗滴雞精,都是老媽對我滿滿的愛。早上空腹喝進這滋養聖品,果然讓剖腹產的我,復原速度快,奶量也變多。

就類似滴雞精一樣,藥膳正是中國人的文化精華,古代伺侯皇帝的御醫,就有「藥食同源」的觀念,而坐月子期間,月子餐合作無間的鐵三角,麻油、老薑、米酒水,是食材,也是幫產婦溫補養身的藥材。

曾經引發我抱怨的「豬肝、腰花、麻油雞」,其實正是遵循古法的月子餐。

專家教我產後飲食:個人化月子餐&溫性蔬果_img_1

依產婦體質及醫師建議適量進補

剛生完孩子的第一週,是產婦排除惡露的黃金時期,中醫師認為,第一週不能吃太補,以免惡露排不乾淨,這時最好的食補就是豬肝,可以幫產婦補血,而且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B 群都相當豐富。

專家教我產後飲食:個人化月子餐&溫性蔬果_img_2

第二週,腰花登場了,過去說吃什麼補什麼,腰花就是要預防產後腰酸背痛,中醫師認為,如果搭配杜仲一起烹調,更有補肝腎、強筋骨的好處。

第三週,惡露排盡,該是好好幫產婦補氣養血的時候了,這時麻油雞成了主角,據說能補益五臟六腑、養血健脾胃,而且雞肉富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B、C、E 和礦物質,營養算是相當豐富。

專家教我產後飲食:個人化月子餐&溫性蔬果_img_3

儘管如此,老祖宗給的月子食譜,也不是金科玉律不能改變,每個人體質都不同,如果本身就是燥熱體質,又在炎炎夏日生產,那麼吃太多含有老薑、麻油的溫熱食材,恐怕只會火上加油,說不定還會因為太過燥熱,讓身體出現發炎反應,因此諮詢自己的中醫師,調整個人化的月子餐,才是最聰明的方式。

凱云報你知--產後需要馬上喝生化湯嗎?

在醫院休養期間,不宜喝生化湯。因為生化湯的作用,是在幫助排除惡露,但生產完,醫院都會給產婦三天左右的子宮收縮藥物,目的也在排除惡露,因此在這裡特別要提醒的是,在吃子宮收縮藥的這段時間,千萬不要喝生化湯,以免二者效果加乘,結果還沒補身,就先傷身,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蔬果挑平性或溫性的吃

坐月子期間,有人認為不能吃蔬菜水果,到底對不對?我並不認同,像我愛吃蔬果勝過肉品,要我十天、半個月不吃蔬果,還真受不了,而且都不吃蔬果,恐怕會讓腸胃蠕動不好,容易便秘的產婦,更加不順暢。

蔬果當然可以吃,只是要選擇平性或溫性的蔬菜來吃,像葡萄、柳丁、蘋果,或紅鳳菜、高麗菜、地瓜、香菇、胡蘿蔔、綠花椰菜等都是產婦的選項,如果還是擔心蔬菜太涼,加點薑和麻油一起烹煮就搞定了。

專家教我產後飲食:個人化月子餐&溫性蔬果_img_4

坐好月子,好命一輩子!但是你可能也有這樣的疑問,為什麼西方人一生完孩子,喝果汁、喝冰牛奶,甚至還吃冰淇淋,我們不但得坐月子,還得遵守許多禁忌?

或許就像我老爸說的,比較一下東西方女子就知道啦!一樣四、五十歲的婦女,東方女子看起來皮膚豐潤、風韻猶存,而西方女子皮膚乾黃,臉上也開始出現皺紋。因此就算覺得坐月子再麻煩,這代代相傳的習俗,還是一樣得一代、一代傳下去。

專家教我產後飲食:個人化月子餐&溫性蔬果_img_5《鄭凱云養胎不養肉懷孕育兒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