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我產後飲食:個人化月子餐&溫性蔬果

「我的媽啊,怎麼又是豬肝!昨天、前天、大前天和大大前天……不是才吃豬肝嗎?怎麼天天都是豬肝!剛生完孩子,就沒有別的食物可以吃了嗎?」

這是我生產完第一週,內心的吶喊和抱怨,雖然這香煎豬肝或藥膳豬肝,烹調得色香味俱全,但是再怎麼好吃的料理,叫人天天吃,也會讓人食慾盡失。

第二週,我抱怨的主角,從「豬肝」變成了「腰花」,因為神奇的是,從第二週的第一天開始,整整七天,都是腰子餐。

有了前兩週的經驗,我不禁好奇猜想,接下來的第三週、第四週又會是什麼坐月子餐呢?答案揭曉,這回不再是一個星期換一次,而是連續十四天主力補品都一模一樣,就是那赫赫有名的「麻油雞」。

「坐月內」產婦身體機能恢復的黃金時期

你一定很好奇,為什麼國外的產婦不用坐月子,但中國人非得坐月子不可?

俗話說:「產前補胎,產後顧月內」,也有人說:「坐好月子,健康一輩子」,為什麼坐好月子那麼重要?其實光想想懷胎十個月,母體孕育新生命的巨大變化,到流血、流汗、流淚把孩子生出來所耗費的精力,就不難了解,為什麼女人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坐月內」,調養生息。

懷胎兩百八十天裡,小生命從一個胚胎小圓點開始成長,接著長出小手小腳,漸漸有了「人」形,再接著,指甲、毛髮以及各個器官陸續發育完成,偉大的媽媽為了供給逐漸成長的胎兒,子宮撐大、五臟六腑都被胎兒壓迫位移,而這些變化在懷胎兩百八十天中一步步慢慢出現,不過,這一切卻又在分娩過程的短短幾個小時中,瞬間出現劇變。

胎兒一出生,肚子空了,移位的內臟變得鬆垮垮,加上分娩時腹痛、腰酸,剖腹產的媽咪,更等於動了一個大手術,生完孩子,每個產婦都全身虛脫、皮膚筋骨鬆弛,因此長輩們常要求,遵循古法坐月子調養,因為這一個月,是讓產婦身體機能恢復的黃金時期,對產婦和嬰兒都非常重要,產婦除了要好好休息,其中膳食更是關鍵。

麻油、老薑、米酒,月子餐必備鐵三角

坐月子期間,讓我快速恢復體力的,正是老媽「愛心」和「營養」滿分的滴雞精。老媽得忍受廚房的悶與熱,以及繁複的手續作法:把一整隻雞放進爐子裡,用隔水蒸煮的方法,小火慢煮六到十個小時,讓一整隻雞的營養精華,一點一滴流下來,通常一隻雞只能滴出兩、三碗的分量。老媽知道我怕油膩,滴完的熱騰騰雞精,得先放涼,將最上面的那一層雞油撈起來,再分裝冰進冷凍室,最後再送到台北給我喝。每一碗滴雞精,都是老媽對我滿滿的愛。早上空腹喝進這滋養聖品,果然讓剖腹產的我,復原速度快,奶量也變多。

就類似滴雞精一樣,藥膳正是中國人的文化精華,古代伺侯皇帝的御醫,就有「藥食同源」的觀念,而坐月子期間,月子餐合作無間的鐵三角,麻油、老薑、米酒水,是食材,也是幫產婦溫補養身的藥材。

曾經引發我抱怨的「豬肝、腰花、麻油雞」,其實正是遵循古法的月子餐。

專家教我產後飲食:個人化月子餐&溫性蔬果_img_1

依產婦體質及醫師建議適量進補

剛生完孩子的第一週,是產婦排除惡露的黃金時期,中醫師認為,第一週不能吃太補,以免惡露排不乾淨,這時最好的食補就是豬肝,可以幫產婦補血,而且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B 群都相當豐富。

專家教我產後飲食:個人化月子餐&溫性蔬果_img_2

第二週,腰花登場了,過去說吃什麼補什麼,腰花就是要預防產後腰酸背痛,中醫師認為,如果搭配杜仲一起烹調,更有補肝腎、強筋骨的好處。

第三週,惡露排盡,該是好好幫產婦補氣養血的時候了,這時麻油雞成了主角,據說能補益五臟六腑、養血健脾胃,而且雞肉富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B、C、E 和礦物質,營養算是相當豐富。

專家教我產後飲食:個人化月子餐&溫性蔬果_img_3

儘管如此,老祖宗給的月子食譜,也不是金科玉律不能改變,每個人體質都不同,如果本身就是燥熱體質,又在炎炎夏日生產,那麼吃太多含有老薑、麻油的溫熱食材,恐怕只會火上加油,說不定還會因為太過燥熱,讓身體出現發炎反應,因此諮詢自己的中醫師,調整個人化的月子餐,才是最聰明的方式。

凱云報你知--產後需要馬上喝生化湯嗎?

在醫院休養期間,不宜喝生化湯。因為生化湯的作用,是在幫助排除惡露,但生產完,醫院都會給產婦三天左右的子宮收縮藥物,目的也在排除惡露,因此在這裡特別要提醒的是,在吃子宮收縮藥的這段時間,千萬不要喝生化湯,以免二者效果加乘,結果還沒補身,就先傷身,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蔬果挑平性或溫性的吃

坐月子期間,有人認為不能吃蔬菜水果,到底對不對?我並不認同,像我愛吃蔬果勝過肉品,要我十天、半個月不吃蔬果,還真受不了,而且都不吃蔬果,恐怕會讓腸胃蠕動不好,容易便秘的產婦,更加不順暢。

蔬果當然可以吃,只是要選擇平性或溫性的蔬菜來吃,像葡萄、柳丁、蘋果,或紅鳳菜、高麗菜、地瓜、香菇、胡蘿蔔、綠花椰菜等都是產婦的選項,如果還是擔心蔬菜太涼,加點薑和麻油一起烹煮就搞定了。

專家教我產後飲食:個人化月子餐&溫性蔬果_img_4

坐好月子,好命一輩子!但是你可能也有這樣的疑問,為什麼西方人一生完孩子,喝果汁、喝冰牛奶,甚至還吃冰淇淋,我們不但得坐月子,還得遵守許多禁忌?

或許就像我老爸說的,比較一下東西方女子就知道啦!一樣四、五十歲的婦女,東方女子看起來皮膚豐潤、風韻猶存,而西方女子皮膚乾黃,臉上也開始出現皺紋。因此就算覺得坐月子再麻煩,這代代相傳的習俗,還是一樣得一代、一代傳下去。

專家教我產後飲食:個人化月子餐&溫性蔬果_img_5《鄭凱云養胎不養肉懷孕育兒經》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