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鈣分開吃,媽媽健康、寶寶強壯

怎麼吃,最能「補」進妊娠中期的營養素?
首先,要當個「鐵」娘子。懷孕初期鐵質不能攝取過多,否則會讓孕吐加重,但到了懷孕中後期,鐵質則是孕媽咪和寶貝,健康加分的關鍵礦物質。

妊娠中後期,孕婦的血容量增加,使得紅血球數量相對不足,孕媽咪得大量吃進造血原料鐵質,讓體內倉庫隨時備料充足,寶寶成長發育才不虞匱乏。如果孕媽咪貧血,沒有健康充足的血液,把氧氣輸送給快速成長的細胞,將造成胎兒含氧量不足、體重過輕、生長遲滯等問題,所以,鐵質在孕媽咪懷孕中、後期,扮演重要角色。

深紅色的蔬果,如紅鳳菜、紅莧菜、葡萄、櫻桃;奶蛋、鮭魚、牛、豬、羊等深紅色瘦肉,以及動物內臟,都含有豐富的鐵質;另外,深綠色蔬菜也有鐵質──曾有營養師在〈健康兩點靈〉節目中教大家,菠菜接近根部的地方(不知道你注意過沒有?)這一段紅紅的,過去炒菜前,通常將它「去之而後快」;但是新的營養觀念是,菠菜根部洗乾淨,也可以入菜,因為它正是菠菜鐵質含量最高的部位。

另一個營養關鍵是,「鈣」重要。俗話說:「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因為胎兒的骨骼發育,需要大量鈣質,如果孕媽咪攝取的鈣質含量不夠,寶寶會先把媽咪體內原有的鈣質,從骨頭、從血液裡拿出來用,未來媽咪的骨質密度和牙齒健康,將大受影響。

另外,孕婦睡覺時抽筋,也跟血鈣過低有關,因此營養師建議,懷孕婦女每天要攝取1200毫克的鈣質,才能一人吃兩人補。舉凡,牛奶、起司、優格、蛋、豆製品、莧菜、芝麻、小魚乾、鮭魚、牡蠣(易過敏的媽媽可以改吃其他含鈣食物)……都能幫你補鈣,一片起司,大約就有300 毫克的鈣質,還得多晒晒太陽,讓身體產生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

但是千萬別以為, 標榜「高鐵高鈣」的乳製品,孕媽咪吃了一舉兩得。鈣和鐵,這兩個「男主角級」的人物湊在一塊兒,不但沒有加分效果,甚至還會大打出手。因為鈣和鐵有拮抗作用,抑制彼此吸收,因此,至少要間隔一個小時,讓他們王不見王,才能好戲連台。

鐵、鈣分開吃,媽媽健康、寶寶強壯_img_1

鐵、鈣分開吃,媽媽健康、寶寶強壯_img_2

你可能好奇,除了攝取天然食物,凱云吃不吃營養補充錠呢?答案是,我有吃。我曾請教婦產科醫師和營養師,他們一致認為,懷孕期間服用孕婦專用維他命,原則上是可以的,但建議你,先請醫師幫你評估,而且得遵照指示服用,以免過量。

維他命不是吃越多越補,像維生素A 如果過量,容易讓孕婦或老人產生中毒現象;另外,讓BABY 頭好壯壯的魚油,裡頭含有EPA、DHA 兩個成分,EPA 具抗凝血功能,很多老人家拿它保護心血管、預防血栓,DHA 則與腦部發育有關,因此孕婦要選擇的,是DHA含量高於EPA 的魚油,才能讓寶寶腦筋更聰明靈活。但偏偏坊間賣的魚油,絕大多數都是EPA 高於DHA,當時我也是費了好一番功夫,跑了好多家店、找了好幾個大廠牌,才買到手。但提醒您,保守起見,產前一、兩個月可詢問醫師是否該停用,以免影響血液凝固,造成孕婦血流不止。

懷孕中期,是孕媽咪最舒服的穩定安全期,沒有害喜困擾,食慾也變得旺盛,一不小心就容易超重,因此得好好控制體重喔!這個階段最好別胖超過「5公斤」。

請教黃建霈醫師:營養補充品怎麼選?一錠補足比較好還是分開比較好?

孕婦選擇營養補充品時,可徵詢醫師意見,視個人需求及體質添加使用。例如,醫師由孕婦血液中檢測出為缺鐵性貧血,則在選擇營養補充品時應注意鐵質的添加;若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孕婦,吃綜合維他命時則要注意碘的含量。

一錠補足的營養補充品攜帶及食用較方便;個別性營養補充品則可針對孕婦的不同體質做調整。一錠補足或分開補充並沒有一定的好壞之分,大多數孕婦可自由選擇,有特別狀況者則須與醫師討論後再決定如何使用較好。

鐵、鈣分開吃,媽媽健康、寶寶強壯_img_3《鄭凱云養胎不養肉懷孕育兒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