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紋就是懷孕時期的肥胖紋

只是老天爺為什麼那麼愛捉弄人,為何準媽媽滿心期待新生命的同時,還得擔心妊娠紋爬上身?了解它發生的原因,才能從根本預防。專家殘酷的告訴我,妊娠紋其實就是肥胖紋,只是因為發生在妊娠期間發生,因此給了它「妊娠紋」這個名字。

凱云報你知--懷孕為何會有妊娠紋?

妊娠紋產生的原因就是快速變胖,準媽媽懷孕時體重直線上升,肚子被子宮撐大,加上荷爾蒙的影響,組織當中的水分也快速增加,皮下組織在短時間膨脹起來,把膠原蛋白撐開,原本膠原蛋白有自我修補機制,但一切來得太快太急,膠原蛋白的修補速度,跟不上被撐開、扯斷的速度,因此皮膚開始凹陷,出現一條條波浪紋路。

這些膠原蛋白斷裂的紋路一開始是粉紅色,隨著時間增加,慢慢轉為暗紅色,最後,等你生完孩子,結締組織也修復完成,暗紅色的妊娠紋最終變成銀白色,就這樣一輩子賴著你了。

請教蔡昭明/皮膚科醫師:孕期如何避免產生妊娠紋?

預防妊娠紋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控制孕期體重。建議整個孕期體重增加以不超過13公斤為宜,且應隨懷孕週數慢速增加,掌握前期3 公斤、中期5 公斤、後期5 公斤的原則,如此較不易造成膠原蛋白斷裂,也較不易產生妊娠紋。

此外,懷孕初期可塗抹保溼效果較佳的乳液(如凡士林乳液、燕麥乳液),中、後期則改以較具滋潤效果的乳液( 如綿羊油、凡士林), 來防止皮膚出現細紋及皺褶。塗抹時應以肚臍為中心,由內往外輕輕畫圓即可。

妊娠紋就是懷孕時期的肥胖紋_img_1

避免妊娠紋上身,宜控制體重、輕柔按摩、攝取膠質食物

最容易出現妊娠紋的部位,除了腹部,還有胸部、臀部和大腿等地方,怎麼預防妊娠紋爬上身呢?既然妊娠紋是皮下脂肪快速增加,把膠原蛋白撐開、撐斷所產生的,那麼照著前幾篇文章提供的方法,把體重控制在「慢速成長」的範圍,是第一要務;其次,洗完澡,趁身體還熱熱的,用你所信賴的妊娠霜,或像我選擇用姐夫特調的妊娠精油,溫柔地針對下腹部、臀部下方、大腿內外側,以及乳房外側等部位,輕柔地以畫圈的方式按摩,以增加皮膚和肌肉的彈性。

另外,攝取含有膠質的食物,例如,秋葵、海藻、木耳、雞腳等,也能間接增加膠原蛋白的豐盈度。當然,如果你的皮膚特別敏感,記得先詢問醫師你適不適合擦妊娠霜,同時得在手腕內側做過敏測試,以免傷了自己,和肚皮裡的小寶貝。

妊娠紋就是懷孕時期的肥胖紋_img_2

至於到底要從甚麼時候開始擦妊娠霜?有人建議從懷孕三個月開始擦,不過因為每個人的皮膚敏感度不同,因此最保險的作法,還是在擦之前,先詢問自己的醫師,才能避免對身體產生不良的影響。

妊娠紋就是懷孕時期的肥胖紋_img_3《鄭凱云養胎不養肉懷孕育兒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