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我們正在扼殺寶貝的想像力及創造力

【問題】香菇像什麼?

小心!我們正在扼殺寶貝的想像力及創造力_img_1

當你家的寶貝看到香菇時,他會說什麼樣的答案呢?最近一個朋友的女兒(二歲多),在看到香菇時,她說:「香菇好像烏龜喔!」這個答案一出,馬上被四周的大人給圍剿,紛紛說:『烏龜?!香菇怎麼會像烏龜呢?』『香菇那裡像烏龜了?』

後來小女孩換了一個答案:「香菇好像雨傘喔!」有了這個『比較』接近正確的答案之後,周圍的大人們才沒有再質疑她。

當你聽到「香菇像烏龜」時,你的反應會是什麼呢?『香菇那裡像烏龜了?!』『香菇跟烏龜很像嗎?!』這或許是大人當下的反應,然後大人直接將這樣的反應投射給孩子,感覺上好像在否定孩子的答案,然後讓孩子在這樣的氛圍下,「想」出一個比較接近大人所想要的答案。

我想反問大人的是:『香菇為什麼不能像烏龜呢?為什麼香菇只能像雨傘呢?』我回想之前曾經帶小女孩去一間廟,廟裡的水池有養鱉,小女孩很有興趣在池邊看了很久,或許「香菇à烏龜」的聯想就是從這裡來的。

 聯想力分為「遠端遷移」跟「近端遷移」,以「香菇像什麼」的例子而言,「香菇像烏龜」就是「遠端遷移」,而「香菇像雨傘」就是「近端遷移」。從想像力跟創造力而言,近端遷移也就是說「香菇像雨傘」是很多人比較容易想像得到的,反而是「香菇像烏龜」這種遠端遷移想像力較少人會有,也顯得較為珍貴。不過一般的父母還是以自己的想像力來限制孩子的想像力,當孩子的答案並不是一般的答案時,許多質疑的聲音就會出現,而這些質疑讓孩子對自己的回答產生了疑慮,於是小女孩才會再想出「香菇像雨傘」這個比較『符合大人期待』的答案。我們可以再想見的是,下次小女孩看到香菇時,她「只會」覺得香菇像雨傘了。

 這種扼殺孩子想像力跟創造力的事,在生活中非常常見,像小朋友在畫畫時,我們常常脫口而出:「哇~畫得『好像』喔!」於是我們就看到一群孩子都畫出了「一樣」的圖畫。大人很少自問,為什麼畫畫要畫「很像」呢?也很少思索畢卡索的人像畫,很少像人,但也就是因為與眾不同才有其藝術價值。

 很不幸地,這種扼殺孩子想像力與創造力的事,在幼托園所裡也常見到。之前我們曾經參加過一個托兒所的親子日,那天要用紙黏土在一個圓形的塑膠品上做造型,這原本是可以很有創意的活動,但是我卻看到園所在走廊展示著老師們事先做好的造型,老師們用紙黏土做成飄蟲、多啦A夢、蜘蛛……等,非常好看,但是小朋友一看到老師做的造型之後,可想而知,會「複製」出造型跟顏色都差不多的飄蟲、多啦A夢及蜘蛛,有的小朋友求好心切,還會不時走到老師的作品面前再看仔細一點,看看老師在飄蟲身上做了幾個斑點,因為他希望能跟老師的作品做得一模一樣,於是在這樣的活動裡,唯一發揮了創造力跟想像力的是老師,而不是學生。

 那一天有一個小女生沒有看到老師的作品,她用紙黏土搓了一個小長條,黏在圓形塑膠上,說這是羊角,又搓了一個小長條,說這是另一個羊角,但是二個羊角並沒有黏得對稱,之後她又搓了第三個長條,說這是羊尾巴,但是這羊尾巴不是黏在我們所認為的「屁股」的地方,而是肚子的地方。

不過這又有何妨呢?我們可以想見的是,當這個小女孩的其他能力與日俱增時,她以後所做的每隻羊都會不一樣,而不會像其他看了老師的作品的小朋友,以後他們只會做出一種飄蟲、一種哆啦A夢跟一種蜘蛛。

 問問你的孩子:「香菇像什麼?」然後再醒思一下自己的回應,就可以知道我們是鼓勵了孩子?還是扼殺了孩子的想像力及創造力??

主任媽咪  http://www.babyhome.com.tw/babycenter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