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公路上的愛心園地--高雄甲仙

許多人對於高雄甲仙的印象,是八八風災時橋段路毀、滿目瘡痍的畫面,而這裡有個發展遲緩兒的早療園地「伊甸甲仙工作站」,十年來無畏天災,持續守護著這群山裡的孩子。

冬天的朝陽總是晚起,清晨七點多,伊甸基金會的教保老師涂瑞美將車子發動,準備從高雄旗山上路,驅車前往甲仙,展開十年如一日的偏鄉早期療育服務工作。

南橫公路上的愛心園地--高雄甲仙_img_1

瑞美老師原本是私立幼稚園的老師,也是三個孩子的母親,約莫10年前,當時瑞美老師國小一年級的兒子被醫院診斷為過動兒,在學校經常對同學有暴力行為,瑞美老師為了能給自己孩子更好的教育理念,重拾書本修習特教學分,瞭解教育特殊兒的專業知識。

瑞美老師算是伊甸高雄甲仙工作站的「開站元老」,工作站成立至今已九年,是一個以「融合教育」為概念的偏鄉療育服務機構。這裡就像一般的幼托園所,只是孩子有一半是發展遲緩兒,一半是一般的孩子,但這裡沒有任何標籤化的負面印記,一般孩子和家長因為與遲緩兒的相處,更有著滿滿的同理心,長期經營下來提供偏鄉孩子不亞於都會地區的專業早療與幼教資源,也獲得當地家長的認同。

只不過,偏鄉地區的資源普遍缺乏,更別提慢飛天使的教育環境。瑞美老師說,甲仙地區家庭普遍務農,因為缺乏就業機會等諸多因素,經濟狀況通常較差,家庭結構則有許多隔代教養、外籍配偶母親的現象,容易使得孩子缺乏後天學習刺激,產生語言、認知、社會適應等遲緩現象。

南橫公路上的愛心園地--高雄甲仙_img_2

目前甲仙工作站服務的一個小女孩「飛飛」,媽媽是個越南女孩,由於媽媽在社會適應上出現困難,產生精神方面的疾病,難以妥善照顧飛飛與哥哥,當時2歲大的飛飛對於外人有極大的防衛心,平常也只和媽媽待在家裡,肚子餓了經常只以汽水飲料果腹,缺乏外界刺激,幾乎沒有任何口語表達能力。

媽媽回到越南療養後,照顧飛飛的工作便多數由年邁的阿嬤負責;飛飛來到甲仙工作站上課後,漸漸學習到與老師同學的相處方式,各方面都有很大的進步,但3年前一場颱風,將飛飛家聯外的橋樑給沖斷,當時阿嬤擔心孫女的安危,向瑞美老師表示希望能暫停早療課程,不過,瑞美老師為了不讓飛飛的學習進度再度落後,仍然每周定期開車到飛飛的家,為飛飛上課,也提供阿嬤更多早療資訊,緩解阿嬤的壓力。

飛飛就像是偏鄉所有慢飛天使的縮影,瑞美老師投身早療服務的這10年光陰,幾乎天天都要開著兩、三小時的車,來回甲仙工作站與旗山家中,「別人經常說我的工作太辛苦,但我卻覺得這份工作帶給我太大的成長,其實這些孩子是我的天使,看著他們點滴的進步,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撫慰。」

總是面帶微笑的瑞美老師,用溫暖的語氣輕描淡寫著偏鄉服務工作的艱辛,偏鄉的慢飛天使不是沒有機會,只是需要更多像瑞美老師一樣的人投身服務,用無私的愛,改變孩子的未來。

南橫公路上的愛心園地--高雄甲仙_img_3

什麼是早期療育?

全台灣估計約有近十萬名慢飛天使,其中位於86個偏遠鄉鎮裡的約有五千名。偏鄉由於幼教、醫療等資源貧瘠,約有近二成的偏鄉慢飛天使並未被發現、進入通報系統,估計至少有七成的孩子無法獲得足夠的療育資源,錯過療育時機。

伊甸基金會長期服務全台各地的慢飛天使家庭,更深入關注偏遠地區的早期療育資源,全台灣超過三分之一的偏遠鄉鎮,都能看見伊甸社工員與教保老師的服務身影。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統計,估計每15個孩子中,就有一個孩子在認知學習、語言、動作生理發展等發展領域出現「發展遲緩」現象。早期療育則是在孩子六歲前腦細胞發展最快速的「黃金療育期」,提供發展遲緩兒童各種醫療、特殊教育、家庭支持等專業的整合性服務。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