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髮問題(Hair loss)

人類在演化過程中,大部分的毛髮逐漸退化,頭髮卻保留了下來。那是因為人類是直立走路,頭頂直接受到陽光的照射,頭髮能夠產生緩衝的作用,以及幫助降溫。俗話說:三千煩惱絲,掉髮雖然不至於影響健康,但就外觀來說,卻是相當令人困擾的問題。尤其是男性朋友希望頂上的毛髮越多越好,就像是女性朋友希望臉上的細紋越少越好的期待是一樣的。

落髮問題(Hair loss)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造 成掉髮的原因非常多,除了壓力或睡眠以外,有些是頭髮或頭皮本身的疾病造成的掉髮。我們將常見的掉髮原因分為局部落髮及廣泛落髮,局部落髮的掉髮區域侷限 在部分區塊,常見的原因有圓禿,頭癬,及拔毛癖。廣泛落髮則是全頭的頭髮逐漸稀疏掉落,除了懷孕落髮外,雄性禿為最常見的原因。以下便簡單介紹這幾種常見 的落髮問題。

局部落髮

(一)圓禿  就 是俗稱的鬼剃頭,有些病患會經歷一個對心理造成壓力的事件後突然發生掉髮,有少部分病患會合併有甲狀腺的問題。不過圓禿基本上是一個免疫的疾病,其成因是 因為身體的免疫細胞攻擊頭皮的毛囊導致頭髮的掉落。圓禿的特色是掉髮的區域所有的頭髮都掉光,偶而會殘留幾根沒有黑色素的白頭髮,因為白頭髮的毛囊缺乏黑 色素,較不會被免疫細胞破壞。相傳古代伍子胥過昭關時,心急而一夜白髮,這有可能是因為圓禿導致黑色的頭髮都掉光,只留下白頭髮造成的。

(二)頭癬  頭 癬的原因是因為黴菌感染,較常發生於小朋友,跟衛生習慣及環境有關。頭癬落髮的部位不一定會發炎,掉髮的原因是因為髮幹被黴菌寄生破壞而變得脆弱易斷,所 以落髮會斷在髮幹處,而在頭皮留下殘餘的小黑點。此外,掉髮的區域通常還是會有一些正常的頭髮,這些是和圓禿不同的地方。

(三)拔毛癖  常見於青少年,原因是因壓力或心理因素導致習慣性去拔頭髮而造成掉髮,由於是因外力因素造成的髮幹斷裂,所以頭髮斷裂處長短不一,參差不齊。拔毛癖的患者通常是由家人陪同就醫,本身不一定會承認有拔頭髮的習慣,通常需要暗中觀察及排解心理的問題以得到改善。


雄性禿

由 於現代人工作壓力及生活型態的轉變,雄性禿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目前醫學上認為雄性禿的成因,是因雄性賀爾蒙作用在毛囊上,造成頭髮的掉落。臨床上雄性 禿患者的落髮表現是前額的髮際線慢慢往後退,以及頭頂的髮量越來越稀疏。雄性禿的治療,就藥物來說,目前有醫學證實的生髮藥物只有外用的minoxidil(商品名為落健)及口服的finasteride(商品名為柔沛)。Minoxidil增髮的機轉可能是透過影響毛囊細胞鈣離子的通透性,刺激毛髮的生長。Finasteride則是透過阻斷雄性賀爾蒙對毛囊的作用來避免落髮。一般來說,無論是外用還是內服的藥物都要有恆心,必須一直服用下去,否則還是會再度出現落髮的情形。

除 了藥物以外,植髮手術也是治療雄性禿的選擇之一。由於頭皮的前半及後半,在胚胎發育時是來自不同的地方,後半部頭皮的毛囊較不會被雄性賀爾蒙所影響。所以 植髮手術的原理就是將頭皮後方的毛囊移植到前方。至於植髮的區域,除了病患的期待以外,還要考量將來可能會發生雄性禿的部位,作前瞻性的規劃。因為雄性禿 的落髮是會持續進行,所以過幾年後,有可能會出現植上去的頭髮還在,可是後方的頭髮卻逐漸掉光。這可以藉由事先植髮至尚未落髮的區域,或是術後持續服用藥 物來避免進一步的落髮發生。近年來,有廠商開發出以低能量的雷射或LED照射頭皮,刺激生髮,也有不錯的效果。

作者簡介

周彥吉 皮膚科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92年度教育部生物科技管理學門公費留學獎學金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管理碩士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皮膚科研究員
加州聖地牙哥La Jolla Spa MD皮膚美容外科研究員
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前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