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常見的皮膚問題(Gestational skin problem )

龍年來臨,由於中國的西俗中,龍年代表尊貴、聰明,大家都希望討個吉利,讓孩子的命更好、更聰明,掀起了龍年的嬰兒潮。最近明顯的各科門診之中,孕婦的比例比以往都來的高。於是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常見孕期會出現的各種皮膚問題。  

懷孕常見的皮膚問題(Gestational skin problem )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皮 膚科門診中最常遇到孕婦的皮膚問題就是皮膚搔癢。妊娠期皮膚癢疹常常癢起來非常痛苦,嚴重時使孕婦變得焦躁,影響睡眠品質以及日常生活。癢疹最常見型態是 出現在懷孕中期後期的多形性妊娠皮疹,皮疹為類似蕁麻疹的紅色斑塊,出現在肚臍的周圍,或是沿著妊娠紋的紋路出現,也會延伸到大腿,胸部及手臂處。臨床統 計頭一胎的產婦以及懷男嬰出現比例比較高,多形性妊娠皮疹通常生產完後,皮疹就自然的消失痊癒了。  

另一方面,當懷孕期間,出現全身膿皰型的皮疹時就要特別注意了,是否為皰疹性樣膿皰病。目前認為為是一種懷孕期間受到荷爾蒙誘發引起的膿泡性乾癬。最常出現在懷孕的後期,全身在身體的廣泛的膿皰,可能還會伴隨著發生發燒,噁心的症狀。此外,當出現水泡性的癢疹也需特別注意是否為妊娠類天皰瘡,症狀微開始是從肚臍周圍出現水泡的疹子或小紅疹,慢慢擴及全身.。雖然皰疹性樣膿皰病以及妊娠類天皰瘡都是比較罕見的孕期皮膚病,但是都有可能造成胎盤功能不良,導致早産或生出低體重兒的幾率增加,因此有出現上述症狀需要提早求診。  

懷孕期間由於賀爾蒙的改變,皮膚常常會覺得變黑了。在乳暈周圍、會陰部、腋下,甚至原本疤痕的地方,會產生皮膚色素沉澱的現象。不需擔心,一般而言這些色素會在生產後慢慢退掉。此外,約有五成至七成左右的孕婦於懷孕中期開始臉上會出現黑褐色大片的斑,此為肝斑。  

此孕期出現的肝斑和懷孕期動情激素及黃體激素增加有關,生產過後,通常色素會褪去一些。懷孕期間會建議加強防曬選用能對能夠有效對抗紫外線A光及B光的防曬產品。由於懷孕期間以及哺乳期都不適宜使用含有對苯二酚類,A酸類的美白產品,可以考慮維生素C的美白產品。懷孕時出現的肝斑治療上雷射要特別小心,因為雷射在處理肝斑還有爭議,需要很有治療經驗的專科醫師來處理,才不會越打越色素反而沉澱越深。  

妊 娠紋是懷孕末期在腹部、胸部、大腿處的線狀紅色紋路,約有七至八成的孕婦在首次懷孕會出現妊娠紋。妊娠紋的成因是由於隨著懷孕時腹部的擴張太快造成對皮膚 的拉扯,使得皮膚真皮層的中的膠原蛋白纖維及彈力纖維斷裂,另一方面也和皮膚的張力而造成發炎而形成皮膚疤痕組織有關。

懷孕期間建議可以使用含維他命E,植物性的萃取油,或是含有角質的脂質成分神經醯胺的乳液。原則上讓皮膚的保濕度增加,越早使用效果越好,但要注意還在孕期間不要使用含有維他命A的妊娠霜,但於產後使用是可以淡化紋路。產後可以考慮的雷射治療包括染料雷射,染料雷射可以用於還在初期的紅色妊娠紋,效果不錯。如果已經形成是白色的妊娠紋,可以考慮使用飛梭雷射,刺激膠原蛋白的重新增生。

了解懷孕期間的常見問題及對策,就可以坦然面對懷孕期間的各種皮膚的問題,做個有自信快樂的媽咪。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