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培珽:當媽媽,是我最熱愛的職業

汪培珽的故事,聽起來非常「勵志」。從小一帆風順,頂著國外企管碩士學位的金融圈粉領,在工作發生劇變以後,決定不再追尋職場上的名利,回家帶小孩,甘心樂意成為一個全職媽媽。而這個籍籍無名的家庭主婦,在若干年後,人生再度翻轉,搖身變為炙手可熱的親子講師、暢銷作家。她的課程場場爆滿,七年內出了八本書,總銷售量超過四十萬本,名利雙收。

汪培珽:當媽媽,是我最熱愛的職業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對汪培珽來說,能夠獲得這些肯定固然可喜,但是,她並不覺得這是什麼振奮人心的「成就」。對她來說,人生最「勵志」的事情從來不是來自名或利,而是來自做媽媽的幸福。

金飯碗也好、講師也好、作家也好,這些身分都比不上她最熱愛、最有使命感的職業─全職媽媽。

Q:你是洋碩士,又在金融業工作近十年,是一般人所謂的「精英女性」,為什麼當初會決定離開職場,回家當個全職媽媽?

A:其實,這是老天爺幫我做的決定。

我從小就是用功讀書的孩子,出國念完MBA,「順理成章」的到金融圈工作;生了小孩後,也「順理成章」的回到職場、花錢雇保母幫我們帶孩子。但我心中時有感嘆:為什麼不是保母來上班,我在家陪我小孩呢?但想歸想,我終究沒有決心毅然離開職場。

也算是某種機運吧,我的公司因為併購,人事大地震,我也名列裁員名單之中。但我並不是因為失去工作,就「走投無路」的回家帶小孩。事實上,我很積極的找到了一份比原來待遇更好的工作,只是這個工作得經常出差,這意味著,我能夠分給我孩子的時間會更少。

看著三歲的姊姊跟一歲的弟弟那童稚的臉龐,我突然很捨不得,為什麼我不能留在家裡陪他們長大呢?難道我們家沒有我這份收入會過不下去嗎?

我們當時雖是家無恆產,還在賃屋而居,可是我先生的工作很穩定,就算我不工作,我們家也不會因此少吃一塊肉。那,為什麼我非得丟下孩子出去上班不可?

想通以後,我婉拒了新的工作機會,決定回到家裡,專心當一個媽媽。

Q:你的家人支持這個決定嗎?放下近十年的工作積累,你心中難道不會覺得「可惜」嗎?

A:有很多學歷不錯的讀者告訴我,她們想要回家帶小孩,最反對的不是先生,竟是雙方長輩。婆家反對的考量通常是:「媳婦不賺錢,那我兒子一個人養家多辛苦啊!」而娘家反對的理由則是:「女兒經濟不獨立,在家沒地位。」或是:「我花這麼多錢供你讀書,你竟然白白浪費?」

不要以為家庭主婦媽媽就會支持。很多女性長輩年輕時「壯志未酬」,即使自己做了一輩子的家管,還是不能接受媳婦或女兒要走自己的老路。

可是我很幸運,我周圍沒有一個人對我的決定有異議。我公婆是自由派,完全尊重孩子的決定,而我爸媽更是一句話都沒過問,我做這個決定,一點外界壓力都沒有。

而我自己,也絲毫不覺得有任何「可惜」、「遺憾」、「犧牲」之處。當年離開職場時,雖說很高興能跟孩子相處,但當下多少有種「脫離正軌」的忐忑。但我現在回過頭去看,我的人生,其實是從我當全職媽媽的那一刻才開始的。

我很喜歡跟小孩相處,比起上班,跟他們在一起快樂、充實太多了!回家帶孩子以後,我從未有一刻想要再回去工作。

至於所謂「成就感」,為什麼一定只能來自職場呢?我最有熱情做的事就是當媽媽,把這件事做好,就會產生很多成就感。

Q:你為什麼後來會去開設親職課程?

A:我的初衷非常單純。我只是觀察到,周遭有很多父母雖然對孩子有滿腔熱愛,卻教養得很痛苦。我自己養小孩的過程很快樂,而且用的方法也不複雜,我想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大家,讓大家跟我一樣享受當媽媽的幸福。

我女兒上小一以後,我就利用每天等她放學前的空檔,坐在咖啡廳裡把這些教養心得寫下來。累積到一定的量以後,我就開始分類整理,做成演講素材。我從小就常參加朗讀、演講比賽,要我跟群眾分享,我是半點兒也不怕的。

問題是:我只是一介家庭主婦,我算哪顆蔥啊?誰要找我去演講呀?

但我這人的座右銘就是:「走一步,算一步。」不要想太多,顧慮太多就做不成了,先跨出去再說。我主動打電話給各家跟小孩有關的機構:教育推廣機構、醫院婦產科、各級學校……等毛遂自薦,但問一百家,大概就有九十九家石沉大海。但我並不氣餒,對我來說,有機會演講就是賺到,沒有的話,也沒什麼損失呀。

第一家請我去演講的是一家醫院。他們邀請我去做午休演講,對方還說:「很抱歉,我們沒有車馬費的預算哦。」但才「剛出道」的我絲毫不以為意,只是迭聲說:「謝謝你們給我推廣理念的機會!」

那場演講的場地很克難,就是在空地上排滿椅子,誰有興趣誰就來聽。不過,反應似乎不壞。我還記得,最後一排坐了一個穿著制服的清潔婦,可能因為午休時間沒處去,來這裡歇歇腳。她本來整個人斜攤在椅子上,想要小睡一下,但我講沒多久,她整個人突然精神了起來,正襟危坐、兩眼發光,讓我信心大增!

隨著演講機會慢慢增加,我累積了不少口碑,甚至還在教育機構正式開課,有了一些進帳,從家庭主婦變身為講師。

Q:那寫書呢?是有計畫的,還是無心插柳?

A:其實,一開始根本沒想到要出書。但演講了一、兩年以後,我發現很多聽眾雖然想來聽,但受限於時間或地理位置,不克前來。我突發奇想,既然已經有素材,就把它寫成書好了,書的擴散比較廣。

剛好那時候兩個小孩都上小學了,送他們去上學以後,我就鑽進咖啡廳裡寫稿。我是行動派,一段時間後,還真的讓我寫出來了。我在出版圈沒有人脈,但沒關係,還是那句話:「走一步,算一步。」我抱著《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的書稿,興沖沖的開始搜尋出版社,而且一不做二不休,一開始就找前五大。

我先生看我玩這麼大,怕我碰釘子受傷失望,還先幫我打預防針:「萬一沒有人要出怎麼辦?」我爽朗乾脆的回答:「沒關係!沒人出我們就自己印呀,沒有通路經銷,我們就透過網路賣吧。」

我很幸運,一開始就獲得青睞,不像之前演講處處碰壁。而且,我完全沒想到我的書可以賣得這麼好,於是後來又順水推舟的出了第二本《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因為這兩本書累積了一些讀者基礎,在出版社邀請下,我又出了第三本、第四本、第五本……其中,《管教啊,管教》竟然還得到了一堆獎項肯定,這真的是始料未及啊!

Q:從家庭主婦變成暢銷作家,這轉變還真有點戲劇……

A:坦白說,我寫書從來沒考慮過市場,或參考過什麼高深的教育理論,能受到讀者歡迎,我想是因為率直與誠懇吧。

大多數親子書都是要有「牛肉」的,要「教」家長一些事情,我頭兩本書比較像是這種「有牛肉」的實用書。但我後來的幾本,就只是單純在分享我做媽媽的心得跟感動。我覺得擁有兩個孩子真的好棒,所以寫了《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跟孩子去旅行一趟,我覺得很值得回味,想告訴大家要把握孩子還在身邊的時候製造回憶,所以寫了《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

我並不覺得我提供了什麼偉大的solution(解決方案),我只是用我的親身經驗,試著跟父母「好好說道理」,告訴父母:用更溫暖的方式來傳達對孩子的愛,你們都會得到加倍的幸福。

許多父母花費無數金錢、精力在「愛」孩子,可是結果竟是兩敗俱傷,這多半是因為表現「愛」的方式需要調整。華人對於「愛」的表達本來就是有障礙的,甚至用負面的方法來表達,明明彼此相愛,卻只覺得痛苦,我覺得很可惜。

Q:你覺得這些年當全職媽媽,在家裡養小孩的最大收穫是什麼?

A:在我愛孩子的過程中,也深深愛了我自己,這是我的體悟。

我長這麼大,一直到陪孩子的這幾年,才終於有真真實實被愛包圍的感覺。我的意思不是說我爸媽不愛我,事實上,我是在很自由的家庭長大的小孩。從小到大,我父母一直以我為榮,從來沒有對我疾言厲色過,尤其是我媽,不要說打罵,連「唸」都沒「唸」過我。

只是,上一代表達情感的方式是很含蓄的,加上我父母親感情不是很好,我們家的互動並不熱絡。

我生了孩子以後,才知道什麼叫做「相親相愛」。我們彼此親吻、擁抱、互糗、膩在一起,直接而熱情的表達我們心中深刻的依賴、牽掛與愛,那種幸福感,是我過去從未感受過的。

當我不求回報的付出,我就自然而然被愛圍繞,所以我才說:愛孩子就是愛自己呀!

延伸閱讀
<<鄧惠文:跟上伴侶的腳步

汪培珽:當媽媽,是我最熱愛的職業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