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之南 原鄉孩子的希望~屏東

住在屏東縣春日鄉排灣族的阿芬,一直積極投入學校助理教保員的工作,這份工作不僅有收入,還能就近照顧自己6歲雙眼全盲、重度智能障礙的孩子小欽(化名)。小欽是個早產兒,出生時體重只有1700克,未料在一歲多時,突然呼吸中斷,立即送往地方區域醫院,再轉送高雄榮總,最後因腦部缺氧而造成智力及視力的損傷。

國境之南 原鄉孩子的希望~屏東_img_1

很難想像擁有稚嫩臉龐、童真笑顏的小欽,要面對的世界究竟有什麼不同。「眼睛看不到,又無法表達一字一語的小欽,他能上學嗎?」媽媽阿芬為了讓小欽在成長的路上急起直追,詢問衛生所進而通報到伊甸基金會東港早療中心,在伊甸社工員協助下,連結上醫檢評估、到宅療育,並協助阿芬申請附設幼稚園助理教保員的職務,讓媽媽可以直接就近照顧。

一年多前,伊甸東港早療中心社工員李怡雅接手小欽的個管服務。怡雅考量小欽家位處偏鄉山區,小欽媽媽開車往返屏東地區特殊學校,不僅會中斷現有的工作,每天來回接送的油錢也相對龐大,家裡還有一位學習發展遲緩的弟弟,如果因為家庭收入來源不穩定而無法上學,實在是太可惜了。

國境之南 原鄉孩子的希望~屏東_img_2

於是怡雅提供四所特殊學校資源讓家長參考,並在今年一月安排與小欽父母一起前往台中惠明視障盲校參觀。該校是一所專門教導盲童的學校,且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的視障生及含有視障之多重障礙生的學費和住宿費,能申請全額補助。參觀之後,讓小欽媽媽心中一塊大石頭終於放了下來。

就讀東海大學社工系的李怡雅,畢業後學以致用,從事兒童高風險個案管理有三年半的時間。一年半前,她希望自己可以返鄉服務,為偏遠地區的孩子盡一份心,也更加精進兒童早療專業,因此加入了伊甸東港早療中心擔任社工員,目前她服務範圍從屏東縣來義鄉、春日鄉、獅子鄉等原民部落,以及南至枋山鄉、新園鄉,甚至跨海到小琉球,都有她服務的身影。

偏鄉早療資源和都會區比較之下,的確明顯不足。李怡雅說,當遇到家長抱怨資源不足之時,除了協助他們連結資源外,更重要的是增加家庭的親子功能,讓家長培養自行解決家庭核心問題的能力,家長如有這樣的改變,她就十分有成就感。伊甸透過外展服務、資源轉介、連結社區資源網絡、家長充權、陪同支持等方式來幫助有需要的家庭,幫助慢飛天使及支持身心障礙者家庭,往希望的路上邁開步伐。

採訪當天正值盲校新生入學訪視日,小欽將在2月28日上台中讀書。社工員怡雅陪同盲校老師到學校了解孩子學習狀況,再到小欽的家中訪談。訪談最後要離開的時候,小欽的媽媽對社工員怡雅說:「我為我的孩子感到慶幸,也很謝謝伊甸的社工老師,告訴我如何能一步步幫助我的孩子。能在專門的視障學校繼續學習,就像是找對了路,上帝關了一扇窗,一定能為他開啟另一扇門。」

國境之南 原鄉孩子的希望~屏東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