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給孩子貼上正面標籤

聰聰小時候十分受到長輩們的寵愛,家裡的一切都是以他為核心。有一次,媽媽才剛把買回來的大西瓜切成幾塊,聰聰就冷不防的在每塊西瓜上都咬了一口。媽媽看見以後,生氣的說:「聰聰,你真自私。」

給孩子貼上正面標籤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聰聰卻回答說:「因為奶奶告訴我,最上面的部分最甜。」之後,媽媽逢人就說起這件事,但是聰聰卻沒有因此而改正,反而變本加厲:他和小朋友一起玩的時候,總是搶別人的玩具;吃飯的時候,看見自己喜歡的菜餚就搶著吃,完全不顧及旁人。每當媽媽質問他,為什麼做事一點都不考慮他人時,他便回答:「你不是說我很自私嗎?」

孩子會照著你給他貼的「標籤」做

心理學家克勞特曾做過以下這項實驗:他要求一群參加實驗者捐獻給慈善機構,再根據他們是否有捐獻,分別歸類為「慈善的人」和「不慈善的人」。相對應的,是一批沒有被下這些結論的參加實驗者。過了一段時間,克勞特再次要求這些人捐獻時,他發現:那些第一次捐了錢並被歸類為「慈善的人」,比那些沒有被下過結論的人捐出的錢還要多;而那些第一次被歸類為「不慈善的人」,比那些沒有被下過結論的人捐獻得還要少。

之所以會出現「標籤效應」,主要是因為「標籤」具有定性導向的作用,無論是「好」是「壞」,它對一個人「個性意識的自我認同」都有強烈的影響作用。給一個人「貼標籤」的結果,往往是使其向「標籤」所喻示的方向發展。

而「標籤效應」提示所有的父母:對於自己的孩子,一定要避免使用否定性的標籤;否則,將會嚴重挫傷他們的積極性。當一個孩子老是被家長認定是笨孩子時,他一定會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進而失去信心。因此,對於那些被貼上否定性標籤的孩子,父母一定要幫助他們擺脫這陰影的影響。

有一位非常優秀的老師,當他被分配到一個所謂的「後段班」後,並沒有先召集學生們訓斥一番,以示「嚴肅軍紀」,也沒有制定「十不准」、「八不准」,而是列印了許多封信,發給每位學生一封,要求孩子們認真抄寫一份,再寄給父母。這是一封什麼樣的信呢?上面寫著:最近,我比以前進步許多,我變得守紀律了、聽話了,學習狀況也比以前好多了……而且,我一定會珍惜這個小小的開始,一定會繼續努力,爭取新的進步。

接著,學生們也都依照這位老師的要求,把信件寄回家裡。然後,這位老師在班會上對大家鄭重聲明:「雖然這封信是我寫的,但我堅信這一定會成為事實!」奇怪的是,之後每過半個月,老師就會起草一封類似的信件讓學生寄出,於是,一個奇蹟悄然發生了。這些信件產生了作用,學生們一個個變好了,即使是班上最淘氣的幾個所謂的「壞學生」,也努力的改變自己。

究竟是什麼魔力改變了一群後段班學生的行為呢?就是信中所寫的「我進步了」、「我變好了」之類的「標籤」。換言之,老師利用信件的內容,在他們身上貼了「進步」、「聽話」等「標籤」,使他們在不知不覺中按照「標籤」上的「暗示」來約束自己,並朝著標籤所示的方向前進。

如此看來,「標籤」是一種巧妙的暗示和鼓勵,其神奇的導向作用不可輕忽。我們可以肯定的說,使「壞孩子」變成「好孩子」的方法之一,就是恰到好處、恰逢其時的為他貼上一個寫著「好」字的標籤。

相信父母看完以上這則故事後,一定會有所啟發,在今後的家庭教育中,善用「標籤效應」,別再圖一時口舌之快,說些傷害孩子的話了。

好爸媽應該這樣做

★別輕易對孩子下不好的結論

孩子有許多表現是天性使然,沒有品質上的分別,即使有一些不良行為,往往也是一種無意識的,或對成人的簡單模仿。因此,切勿對他們的行為輕易貼上「標籤」,人為的劃分「笨蛋」、「不懂事」等類別,如此一來,很容易使孩子不自覺的受到影響,限制了他們的健康成長。

★留意「非語言」的貼標籤方式

事實上,一個人對待另一個人的態度,並不一定只能透過言語表現出來,當你對一個人的態度很消極時,即使不說一句話,僅僅一個眼神、一個表情或一個動作,同樣能將你的消極態度,透過這些行為表露無疑。父母應特別留意,有時候這種非語言的貼標籤方式,對被貼標籤的孩子傷害更大。

★多貼正面的標籤

心理學家認為,兒童聽了鼓勵的言詞,會精神煥發;受了懲罰或聽到貶斥的批評,則會垂頭喪氣。對於孩子的日常行為,做父母的應該多方面去觀察,對於他們不好的行為,不要只是訓斥,而應該找到子女好的一面,多用正面的「標籤」來激勵他們不斷進步,促使孩子往好的方面發展。

★注意批評孩子的方式

「批評」對於孩子的成長是不可少的,不過,父母一定要注意策略。一般情況下,要批評子女具體的不良行為,但不要貶低他們的品質和能力。有的孩子起床後不疊被子,家長往往不耐煩的說:「你真是條大懶蟲。」有的孩子學習比較遲鈍,父母就會忍不住責罵:「你怎麼這麼笨?」這些脫口而出的話,通常對孩子的自尊、自信造成很深的傷害。因此,家長要用具體指導代替盲目指責、用提出希望代替嚴厲批評,如此不但可以增加批評的效果,也能為孩子的行為指引正確的方向。

成.功.法.則.運‧用

標籤效應

當一個人被一種詞語、名稱貼上標籤時,就會做出自我印象管理,使自己的行為和標籤內容一致。這種現象是由於貼上標籤後所引起,故稱為「標籤效應」。

大多數孩子都曾經遭遇失敗和挫折,而這些經歷對每個人的自信心會有不同程度的影響。有些孩子會在失敗之後,為自己貼上消極的標籤,認定自己是一位失敗者。如果以後再遇到挫折,他們就會認為失敗是理所當然的,即使成功,孩子也很難再提高自信心。

因此,父母和師長應該如何利用「標籤效應」,提高孩子的自信心呢?就是運用積極的自我暗示訓練,和制定可行的學習目標、計畫。

給孩子貼上正面標籤_img_2《孩子出人頭地60種成功法則》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