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月齡的寶寶需要不同的尿布

短短一年的時間,寶寶從躺著進步的翻身、學坐、學爬,甚至是學走路,所以,在快速變化的一年間,媽媽要根據寶寶的發展為他選擇適合的紙尿布,讓寶寶健康成長不受限。 

新生兒階段紙尿布的重點

楊晨醫師表示,新生兒多數時間是躺著家長可能還會用包巾包住寶寶,所以,這個階段的紙尿布就要輕、薄、柔軟,例如選擇表面很柔軟的棉柔材質,讓寶寶就像穿著棉質睡衣一般,這樣寶寶才會覺得舒適,此外,這個階段尿便次數多,所以,紙尿布的吸收力也要特別注意。

不同月齡的寶寶需要不同的尿布_img_1

3-6個月階段紙尿布的重點

3、4個月之後,寶寶從媽媽身上累積的抗體也逐漸消失了,可能會發生一些肌膚敏感的問題,所以,紙尿布的透氣性要好,才能減少紅屁屁的問題。另外,寶寶的反應越來越多,爸媽會很喜歡和寶寶進行互動,寶寶經常被大人抱來抱去,所以,這個階段紙尿布是否合身以及側邊是否有彈性不易外漏都是考慮的重點。

不同月齡的寶寶需要不同的尿布_img_2

7-12個月階段紙尿布的重點

「七坐八爬」寶寶從6個月之後,活動力明顯提高,只要一醒來就會開心的爬行、站立、四處探索,所以,這個階段紙尿布的腰圍及腿圍設計一定要有足夠的彈性,這樣才不會限制住寶寶的活動力,同時紙尿布的材質也要軟柔,才能減少活動時產生的摩擦,讓寶寶開心地玩耍。此時家長也可以考慮讓寶寶改穿褲型尿布,就算寶寶玩耍時也能幫他更換,不需要求寶寶躺下來,讓寶寶學習玩耍更自在!

不同月齡的寶寶需要不同的尿布_img_3

如何選擇適合寶寶的尺寸?

了解各月齡紙尿布的選擇訣竅之外,楊晨醫師還要提醒家長,要適時幫寶寶更換合適的尺寸,選擇尺寸時要考慮寶寶的體重及合身度,因為每個寶寶的體重差距很大,有的寶寶出生時才2千多公克有的卻將近4千公克,所以,媽媽除了看公斤數之外,也可以注意寶寶穿了紙尿布後是否會有勒痕或太緊,就應該適時為寶寶更換合適的尺寸。

用錯紙尿布出現紅屁屁

楊晨醫師說,在門診時經常看到有紅屁屁問題的寶寶,這些寶寶多半是因為穿錯紙尿布,有的是尺寸不對,例如媽媽接收親友沒用完的紙尿布,結果尺寸不合還是繼續用,有的是紙尿布透氣性不佳或吸收力不好,讓寶寶經常受到尿便刺激,導致紅屁屁問題一再出現。所以,楊醫師認為要先選出合適的紙尿布,才能徹底解決寶寶紅屁屁的困擾。

現在紙尿布材質及設計都越來越好,楊晨醫師提醒家長,如果能夠選擇吸收力好、透氣性高、材質柔軟,以及腰圍、腿圍彈性很足夠的紙尿布,那麼就是能符合需求的理想紙尿布。

楊晨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部總醫師、臺北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遺傳專科、新陳代謝專科研究醫師
現職/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部小兒遺傳主任、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部專任主治醫師、臺北市立萬芳醫院、雙和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更多資深醫師、護理師資訊分享,請見 幫寶適 五星呵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