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的原鄉早療~桃園復興鄉

桃園縣復興鄉,是北台灣最大的山地鄉,壯麗的山巒美景以及泰雅族的原住民文化,讓復興鄉在觀光客的心中,成為北部頗富盛名的旅遊勝地,但山勢崎嶇所造成的交通不便,卻也讓外部資源難以輸入,讓需要定期接受早療的慢飛天使,療育之路難上加難。

北台灣的原鄉早療~桃園復興鄉_img_1

今年七歲的小炳,是復興鄉土生土長的孩子,父母都是泰雅族的原住民,出生後就被判定為極重度多重障礙,二個月大就進行氣切,腦性麻痺的他幾乎沒有行動能力,五歲多時媽媽讓小炳接受伊甸的時段療育課程,除了刺激小炳各方發展,媽媽也總是認真的向伊甸的老師學習療育的技巧,期待能夠更快增進小炳的學習進度。

抵抗力不強的小炳,只要一感冒就得住院、使用呼吸器,媽媽總是要帶著他下山到桃園市區求醫,加上家裡的經濟狀況不好,小炳的醫療、教育等諸多開銷,讓家裡的負擔倍增。即便如此,勇敢的媽媽卻很少喊苦,頂多向伊甸的老師談談心,尋求療育路上的支持夥伴。

小炳目前已是小學一年級的學生,不過因為身體狀況而無法到校上課,復興鄉的國小也沒有特教班與特教師資,因此目前小炳是以在家教育的方式學習,由縣府教育局派遣特教老師,每周上山一次為小炳上課,伊甸的社工江亦雪也會從旁協助,讓小炳獲得最適當的學習環境。

北台灣的原鄉早療~桃園復興鄉_img_2

伊甸的小雪兩年多前開始為小炳提供服務,小炳的認真努力與媽媽的開朗樂觀,是小雪在桃園地區偏鄉服務的動力來源。今年三十出頭的小雪,說起話來輕聲細語,有著一副娃娃臉的她,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因著社工這份工作看盡了許多受助家庭的艱困,以及弱勢家庭面對現實環境的無助,但或許是憑藉著一股傻勁與樂觀,讓小雪持續堅持在偏鄉服務工作上努力。

身為桃園人的小雪,大學畢業後即投身社工服務,剛開始更選擇了完全不熟悉的屏東縣原民鄉鎮,作為服務的首站。二十幾歲的小女孩,成天在部落與部落之間穿梭,才剛開始認識這個社會,就必須為受助家庭解決生活上各形各色的困難,以及對這個平地女孩的不信任,只能用不放棄的熱忱,讓受助者卸下心防。

六年前,小雪來到伊甸基金會,服務桃園地區的發展遲緩兒,桃園縣雖然在一般人印象中並非偏遠地區,但復興鄉幅員廣大,以北部橫貫公路為主要聯外道路,後山村落距離市區的交通車程,平均就需要兩個多小時,崎嶇狹窄的山路更容易發生落石、路塌等狀況,造成外部資源難以送入。

兩年多前,伊甸在篳路藍縷的情況下,向復興鄉衛生所商借會議室場地進行時段療育,讓當地的孩子能就近獲得早療服務,並在99年成立療育據點,由伊甸調派交通車和司機志工協助接送部落兒童和無交通能力的家長到據點上課,減輕家長照顧遲緩兒的負擔。目前,伊甸在復興鄉共服務二十多個慢飛天使及其家庭,由多位像小雪一樣對偏鄉服務滿懷熱忱的社工與教保老師,持續守護孩子的未來。

北台灣的原鄉早療~桃園復興鄉_img_3

什麼是早期療育?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統計,估計每15個孩子中,就有一個孩子在認知學習、語言、動作生理發展等發展領域出現「發展遲緩」現象。早期療育則是在孩子六歲前腦細胞發展最快速的「黃金療育期」,提供發展遲緩兒童各種醫療、特殊教育、家庭支持等專業的整合性服務。

全台灣估計約有近十萬名慢飛天使,其中位於86個偏遠鄉鎮裡的約有五千名。偏鄉由於幼教、醫療等資源貧瘠,約有近二成的偏鄉慢飛天使並未被發現、進入通報系統,估計至少有七成的孩子無法獲得足夠的療育資源,錯過療育時機。

伊甸基金會長期服務全台各地的慢飛天使家庭,更深入關注偏遠地區的早期療育資源,全台灣超過三分之一的偏遠鄉鎮,都能看見伊甸社工員與教保老師的服務身影。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