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寶寶可領多少生育補助?

龍年生育補助,政府微幅加碼,除了放寬請領資格,更不排富,估計每名龍寶寶平均可領到25,000元。

拚生育率,民國一○○年起,中央與各縣市政府即紛紛祭出育兒、生育津貼。龍年到,政府微幅加碼,爸媽養一名龍寶寶,政府補貼約兩萬五千元。

政府的生育補助分為兩大部分:一是寶寶出生後即給予的一次性津貼,稱為「生育津貼」,爸媽必須向各縣市政府或各鄉鎮市的戶政事務所請領。二是0~2歲育兒過程中,按月給付的「育兒津貼」,除了設籍台北市的父母,原則上其他縣市的爸媽僅可領到內政部提供的育兒津貼。

龍年最新育兒津貼不排富

根據內政部兒童局的資料,今年中央與地方的育兒津貼經費共約三○‧八六億元,而生育津貼部分,光是五都的預算就高達一五‧六五億元,不含各鄉鎮市的經費。各縣市政府提撥的生育津貼預算粗估約二○‧三億元。內政部戶政司保守預估,今年至少有二十萬名龍寶寶,中央加上地方政府的補助,每名龍寶寶約可領兩萬五千元。

龍寶寶可領多少生育補助?_img_1

今年內政部有兩項育兒津貼的請領資格是以綜合所得稅率未達二○%為基準,也就是說可嘉惠綜合所得淨額二二六萬元以下的家庭,算是不排富的福利:

.家有0~2歲寶寶的全職媽媽或全職爸爸每月可領兩千五百元。

內政部今年開始提供「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父母至少一方未能就業,在家照顧寶寶,所得稅率未達二○%的家庭皆可請領,估計兩年下來共可領六萬元。

爸媽可至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網站下載申請表格,或向寶寶戶籍所在地區公所領取申請表。但需注意,不得與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保母托育費用重複請領。

.0~2歲寶寶送托嬰中心或社區系統保母照顧,家庭綜所稅率未達二○%,每月補助三千元。

民國九十七年開始實施的送托社區系統保母托育補助,至今年微幅更改請領資格,由家庭年收入未達一五○萬元才能請領的資格,大幅放寬為綜所稅率未達二○%做為申請門檻。若以去年為例,國稅局「綜合所得淨額」在二二六萬元以下的家庭,今年起就能請領,兩年下來約可領到七萬兩千元。

.5歲前享兩萬五千元扣除額,估計每名寶寶可節省一千兩百五十元至三千元的稅額。

這項財政部今年才上路的福利,適用於民國九十六年一月一日後出生的寶寶,不過,在一○二年五月申報所得稅時,才可享有每人每年兩萬五千元的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適用稅率五%及一二%的家庭。

.台北市雙薪家庭,0~5歲寶寶可月領兩千五百元。

為讓雙薪家庭也享有育兒津貼,台北市政府今年持續提撥二十五億元預算,提供0~5歲寶寶每月兩千五百元的育兒津貼。五年下來,台北市龍寶寶共可領到十五萬元。而且,父母可與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保母托育費用重複請領。

各縣市生育津貼:苗栗寶寶領最多

各縣市政府的生育津貼,以苗栗縣的寶寶領最多,每名寶寶補助三萬四千元,不過是分四年領取:第一年領一萬元,第二年至第四年,每年補助八千元。

台北市、新北市、金門與馬祖的寶寶,每名補助兩萬元。其他縣市的寶寶,最低可領到三千元,最高視各鄉鎮發放的金額,可領一萬六千五百元至兩萬元不等。例如宜蘭縣礁溪鄉的寶寶,縣府加上鄉公所另外提撥的金額,每名新生兒也可領到兩萬元。

要請領各地方政府提供的生育津貼,多半必須符合設籍當地至少六個月或一年的規定,並在寶寶出生後,最遲六個月內向各地戶政事務所申請。

延伸閱讀
<<聰明的時間教養 從速度到態度
<<有一種孩子,值得等待

龍寶寶可領多少生育補助?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