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嬰同眠與母乳哺育Ⅱ

一般的觀念認為,呼吸是自我調節的,不會受他人的影響。然而,寶寶跟媽媽在一起,寶寶的呼吸會受媽媽影響,也就是媽媽可以幫助呼吸系統尚未完備的寶寶,讓他呼吸更規律。

母嬰同眠與母乳哺育Ⅱ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寶寶在媽媽肚子裡就已經開始練習呼吸了。最早在21週,就可能有呼吸動作,寶寶到30至31週大時,就已經有40%的時間有呼吸。有人觀察到,寶寶在媽媽肚子裡的呼吸動作是配合著媽媽的心跳頻率,也就是媽媽心跳兩下,寶寶呼吸一次。觀察一個懷孕30週的媽媽24小時,發現寶寶的呼吸每個小時頻率都不同,在媽媽吃完飯後2~3小時是最頻繁的時候。另外,在凌晨4點至7點也很頻繁,推論此時媽媽血糖濃度最低,而周遭環境最安靜,寶寶專心的配合著聽到的血流聲音調節著呼吸頻率。

曾經有人實驗,把一隻有呼吸動作的機器泰迪熊,放在患有呼吸中止的新生兒旁,寶寶呼吸中止的頻率減少了60%之多。另外要引發呼吸動作,靠的是呼吸中樞的二氧化碳濃度。寶寶在媽媽身邊,媽媽呼出的二氧化碳,可以幫助寶寶引發呼吸動作。另外媽媽呼吸時胸部的起伏,也對教導寶寶呼吸有幫助。已有研究報告證明與媽媽同床的寶寶,呼吸比跟媽媽不同床的寶寶規律多了。這也可以證明睡眠呼吸中止而猝死的問題,較不容易發生在母嬰同床的寶寶身上。

當寶寶趴在媽媽身上時,無論是早產兒或是足月兒,寶寶呼吸規律、能量運用更有效、血壓較低、長得較快、壓力較小也較安心。這些數據告訴我們媽媽與寶寶之間的感覺傳達,調節了寶寶尚未成熟的生理系統。所以說,母嬰是一體的,嬰兒不該離開媽媽。

已有許多研究報告證實母嬰的肌膚之親,對寶寶無論是生理或是心理上的生長發育,都是很有幫助的。觸覺的刺激,經由迷走神經的傳導,可以使寶寶腸胃吸收更好,免疫功能發展更健全。同時寶寶比較不緊張,體溫較高,血氧濃度也較高。寶寶較少哭泣,睡眠品質較好,與媽媽之間建立的信任感與滿足感,也幫助媽媽對哺育母奶更有信心、奶量更足、餵得更久。即便是其他哺乳動物,剛出生時與人類相較起來成熟許多,與母親分離,仍舊會造成心情憂鬱、心律不整、體溫降低、壓力上升、睡眠不好、容易感冒…等許多問題。所以,要討論寶寶的問題,不該只著眼於寶寶,母嬰是一體的!

所以當公共政策,社會潮流,認為母嬰該分開、寶寶哭了可以不要理會、配方奶對寶寶比較好…等等。這些觀念「荼毒」母親們近一世紀之久,近幾十年來終於開始改觀。(複習一下,前面有提過的,西方文明世界母乳哺育的低點、配方奶哺育的高點在1972年,之後在一些有心的媽媽們組成推行母乳哺育的義工組織之後,才慢慢改善。)

舉個例子來說,孩子哭的時候,媽媽是會發生噴奶現象的!孩子哭要媽媽不去抱,是何等的酷刑啊!除了一般大眾的觀念要改善之外,醫學觀點也該改變。幾十年之於一世紀,我想我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作者簡介

陳鈺萍

東妍診所哺乳諮詢部主治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