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Eczema)

濕疹大概是皮膚科門診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不過這個名詞常會造成很多誤解,以為只有在悶熱潮濕的環境才會造成濕疹。濕疹的英文是eczema,源自於希臘文,其原意是煮熟的意思,可能是古希臘醫師認為皮膚濕疹是因為皮膚過熱所引起。中西醫對這個皮膚疾病病因的看法有異曲同工之妙,或許是因為濕疹發作時,皮膚會刺癢泛紅,有時甚至還會起水泡,的確有像皮膚被燙到的感覺。

濕疹(Eczema)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嚴格說起來,濕疹是皮膚免疫細胞造成的一種發炎反應,依據其皮膚發炎的程度及時間的長短,表現出來的型態會不大一樣。基本上,濕疹的皮膚表現可分為下列三種型態:

(一)發炎型:初期或急性濕疹,因為發炎細胞會釋放一些化學物質,造成皮膚發紅發癢的反應。此外,進入角質層的發炎細胞會破壞角質細胞,造成角質細胞的脫落,所以有時可以觀察到皮膚脫屑的現象。

(二)水泡型:如果發炎的反應更厲害,角質細胞破壞嚴重,造成組織滲出液的堆積,就會形成水泡型的濕疹。例如,常見的手部的汗疱疹就是水泡型濕疹的一種。

(三)角化型:如果濕疹的時間較久,雖然發炎反應慢慢消退,可是發炎細胞所釋放的化學物質會刺激角質細胞增生,造成患部皮膚粗糙增厚,就會形成角化型濕疹。

由此可知,皮膚濕疹的表現是多型多樣的,造成濕疹的原因也是五花八門,並不是只有潮濕悶熱才會引起濕疹。舉凡季節變化,接觸,甚至壓力或睡眠不足都是濕疹的誘發因素。雖然大多數的濕疹都是單一事件,可是如果您的濕疹經常復發,例如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的朋友,就要觀察是否有一些誘發因素會造成皮膚狀況的惡化。如果該誘發因素是可以避免的,盡量避免就可以減少濕疹發作的機會。此外,如果有濕疹的問題經過長時間的治療還不見改善,最好還是找時間到大醫院皮膚科做切片檢查,以確定只是單純濕疹還是有另外的問題。

關於濕疹的治療,大部分的皮膚科醫師都會開立外用的類固醇藥膏。有少數患者一聽到「類固醇」三個字就馬上退避三舍。之前的文章有提過,類固醇不是毒藥,既然都來找醫師了,應該相信醫師的指示才是。其實大部分的濕疹只要擦擦藥膏很快就會好,停用後都不會有什麼副作用,只有少數較嚴重或慢性的濕疹需要加上口服的抗組織胺或類固醇來輔助治療。

從細胞的微觀尺度來看,濕疹可說是皮膚免疫細胞失衡而引起的發炎反應。這些免疫細胞間靠著化學物質溝通對話以維持穩定的狀態,是什麼樣的因素破壞均衡而導致濕疹,又為什麼會造成不同的發炎型態,並不是了解單一細胞特性就能說明,而必須就各個細胞互動產生的整體模式來理解。從較早的突變理論(catastrophe theory),到近年來流行的複雜理論(complexity theory),都是為了解決類似的非連續的現象而誕生的工具。或許不久的將來,我們真的能以這些數學模型來了解疾病的過程,達到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境界。

作者簡介

周彥吉 皮膚科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92年度教育部生物科技管理學門公費留學獎學金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管理碩士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皮膚科研究員
加州聖地牙哥La Jolla Spa MD皮膚美容外科研究員
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前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