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專業服務點亮障礙兒童的未來

據世衛組織統計,每10個幼兒,就有1個可能是發展遲緩兒。按此發展遲緩發生率計算,台灣應有將近12萬名兒童有發展遲緩問題,但實際接受療育的卻只有2萬名。儘管部份發展遲緩的原因尚未查明,但積極給予遲緩孩子及時療育卻是刻不容緩的事情。

用專業服務點亮障礙兒童的未來_img_1

能說能唱的「蔡依林」:小慈

小慈是一位唐氏症寶寶,她在未滿三歲時,經由醫師的引介,來到心路早療兒童中心。剛進中心時,小慈無法表達單一詞彙,也聽不懂一般的人稱、動作指令或物品名稱,只會靜靜地坐在一旁看著同學及老師。來中心一年以後,雖然小慈的理解力逐漸進步,但老師卻觀察到她對旁人說的話仍反應遲緩。因此,老師建議媽媽帶小慈去三總耳鼻喉科進行鑑定,這才發現,她的雙耳皆有聽損問題。

在醫師、老師的協助下,小慈開始配戴助聽器,並透過專業指導,及適當的動作、表情、實物等溝通系統的輔助,逐漸加快了學習腳步。如今,小慈已蛻變為一個愛笑、愛哼歌、愛跳舞的女孩,並成為了愛兒中心人人口中的「蔡依林」。

小小美食家:恩恩

由於早產,恩恩罹患腦白質軟化症,引發腦性麻痺,因此肢體動作嚴重受限,口語表達也十分困難。當恩恩在二歲來到心路愛兒發展中心時,他幾乎完全沒有口語能力,所有雙向溝通意圖皆無法有效達到效果。

幸好,愛兒中心的老師發覺,恩恩對於食物的鑑賞力極高,只要在觸手可及範圍內的美食,他便會想盡辦法拿到口中品嚐。經由此重大發現,老師開始以美食的驅力,訓練恩恩使用溝通輔具進行簡單的食物選取及辨識、並表達想要品嘗的溝通意願,而後再逐漸擴展恩恩表達生理需求的能力,鼓勵他與同儕互動。如今,恩恩已經可以藉由溝通筆、搭配溝通圖卡,請同班同學前來幫忙推他的特製輪椅以便參加朝會,同時,他也有能力以相同方式對一般生活事件(如:吃飯、睡覺)進行溝通。

「恩恩還不會說話,但是我們漸漸學會透過他的眼神、肢體動作和他溝通;…今年我生日那天,恩恩第一次學會使用溝通筆,『說』出“祝爸爸生日快樂!”我不爭氣的淚水,又緩緩流了下來…」恩恩的爸爸這麼說。

用專業服務點亮障礙兒童的未來_img_2

用專業陪著障礙兒童慢慢成長

何謂早療?

0~6歲是發展遲緩幼兒接受治療與教育的黃金期,在這段期間內的療育,可有效減輕兒童發展遲緩的現象,並激發出孩子未被開發的能力,相比於較晚的療育,可能達到10倍以上效果。心路透過語言治療、職能治療、物理治療、感覺統合、特殊教育、社工專業人員等,以專業整合的方式,依兒童的個別需求提供適合的療育服務,使療育得以在生活化的情境下進行。

若沒有接受早期療育,小慈的遲緩程度、聽損情況將不會被即時發現,或許,也就無法展現她的歌舞才華,無法這麼快便綻放出生命的多彩與芬芳。若是沒有早期接受療育,腦性麻痺的恩恩在與人溝通的路上,恐怕還有一段長路要走,也因此將影響他的學習、思考能力,及肢體的靈活程度。

心路試圖提供早療兒童及其家庭一個穩定、堅強的靠山,用最專業的力量守護這些兒童,用最貼近的服務,支持這些為了孩子心力交瘁的父母。雖然我們無法改變障礙的事實,但是專業的療育將是讓障礙者生命改變的開始。然而,這份需要大量人、物力的志業,無法單靠我們來完成,更需要社會大眾的協助與支援。希望大家能踴躍捐款,您的每一分錢,都將化為為早療兒童及家庭所進行的服務,而您的愛心,將為我們的社會帶來更多的笑容。

用專業服務點亮障礙兒童的未來_img_3捐款需求

早療專業人員與資源

此款項將用來提供0~6歲幼兒物理、職能、語言等多項專業療育服務,每人每次療育的專業人力成本約為800元到1000元不等。您的捐款將可幫助心路建立更專業的療育團隊,為300位以上的孩子帶來幸福的明天。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