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要放大他的每一個好表現

把孩子的獎狀掛起來,就是對孩子的肯定,就是對孩子又一次的鼓勵,而且是長期的激勵。許多人一提到到激勵,就想到金錢,想到物質;但我認為,對孩子來說,榮譽的激勵往往比金錢更重要、更有效。父母看重孩子的榮譽,孩子就會看重自己的榮譽;有榮譽感的人才會奮發向上,才會努力把事情做好。

教孩子,要放大他的每一個好表現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把獎狀掛在牆上,是再次肯定

我家裡最顯眼的東西,就是掛滿我女兒獎狀和畫作的那面牆,不管是大獎還是小獎,都掛起來;只要我認為畫得好的,都貼在牆上,整個屋子看起來就像個展覽室。只要有親戚朋友來,就會一邊看,一邊說些恭維讚美的話;女兒聽到了,小臉上就有滿滿的自豪和得意。孩子此刻當然是充滿快樂,更充滿了高昂的鬥志,就會希望以後可以做得更好,不讓父母失望。

反而是我們到親戚朋友家,很少發現有人會把孩子的獎狀掛在牆上的,特別是搬了新家的,會覺得牆上再掛獎狀會很不協調,也很俗氣,只好掛些名人字畫,好像不這麼做,就顯不出自己是個有水平、有氣質的人。

其實,在我看來,掛什麼都不如掛上自己孩子的榮譽來得重要。這不只是對孩子的肯定和二次褒獎,也是對孩子付出努力的一種尊重。你尊重了孩子,孩子當然也會尊重你,就會更加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績。

我太太也常常說起得獎改變她命運的故事。剛上學的時候,我太太的成績並不太好,一直到四年級學珠算時,不知道為什麼,對打算盤特別感興趣,算盤是全班打得最好的。那年教她們珠算的是一位新來的老師,很有教學的熱情,上課也很用心。老師發現她表現很不錯,就常常稱讚她、鼓勵表揚她,而且還在班上辦了一次珠算比賽。結果,沒意外的,她拿到第一名,老師就頒發一張獎狀給她,那是她生平第一次得到獎狀。

放學後,她興奮的跑回家,父親很滿意的親手把獎狀貼在堂屋牆的正中央。就因為這次的獎勵,讓她對學習有了動力與熱情。為了得到更多的獎勵,每天認真努力讀書學習,成績也越來越好,最後改變了自己的命運。

榮譽感,推動孩子勇往直前

有些孩子可能沒機會得到很多獎狀,但我們不妨把他寫得比較好的作業貼起來,把寫有老師好評語的作文給掛起來,這樣也可以加深他的榮譽心。只要我們有意識地培養孩子的榮譽感,就能處處發現孩子有很多值得表揚讚賞的優點。貼了孩子的作業,孩子受到鼓勵,以後作業就會做得更好。作業做好了,成績就會跟上去,就有機會得到更具體的獎勵,得到孩子想得到的獎狀。

除了學校的課業學習之外,孩子在品行方面有了好表現,同樣要給予鼓勵與肯定。鼓勵的方法當然也不限於張貼或懸掛獎狀,父母親可以口頭鼓勵,還可以打電話告訴爺爺奶奶,讓爺爺奶奶以他為榮;親戚朋友來了,當著孩子的面告訴親戚朋友,這個孩子最喜歡了。當然也可以在家裡做一個榮譽榜,來記錄孩子的各種優異表現,一樣可以達到有效激勵的教育目的。

凡事都會有人贊同、有人反對。可能有些父母會擔心這麼大剌剌的公開對孩子的鼓勵,會讓孩子變成貪圖虛榮、好大喜功。其實,孩子適度的好大喜功,正代表他渴望進步和成功。只要不太離譜,不影響孩子的人格成長,適時的機會教育,父母大可不必擔心這點。

孩子畢竟是孩子,我們不要用大人的想法來理解孩子。孩子的榮譽感要比我們大人強得多。榮譽感是人類基本心理需求的一環,成年人在榮譽面前,往往會考慮太多,例如會不會引起別人的嫉妒?會不會帶來負面影響?但是孩子在榮譽面前,只有快樂,只有自豪和成就,只有繼續向前,只有渴望和更大的榮譽。所以,對孩子來說,無形的榮譽往往比實質的金錢獎勵,更能讓孩子感到自豪與快樂。

遺憾的是,許多父母愛子心切,對孩子的期望過高,孩子做得再多、再好,父母還是覺得不夠,甚至處處要孩子爭取第一。一旦達不到父母的要求,換來的就是責備多於鼓勵、批評多過獎賞,不但父母失望,孩子也失去信心,看不到未來,甚至從此放棄努力。

教孩子,要放大他的每一個好表現_img_2《培養女兒上北大》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