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媽媽比較好嗎?

避免經常在孩子面前抱怨,設法讓自己變成快樂又有自信的爸媽,自然而然就能教養出樂觀的孩子。

全職媽媽比較好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誰比較適合照顧您的孩子?

「老師,請問如果我辭掉工作回家專心照顧小孩,會不會比較好?」這問題是很多媽媽想問的話,但是答案卻因人而異。孩子的主要照顧者很重要,但是主要照顧者不一定是親生母親,而是每天花最多時間和孩子相處的人。

現代家庭夫妻的結合,可能來自於不同省籍、國度,而如今透過網路交友或異國融合的比率,其實也越來越高。但是,因為爸爸媽媽來自兩個完全不同的家庭,成長背景與社會文化觀念也不同,所以「寶寶出生後由誰負責教育和照顧?」這常常是現代家庭中,容易造成衝突的話題。我們都要學會先以孩子的角度來想一想:您的愛,是否符合孩子真正的需要?

「當媽媽」這個神聖的工作真不簡單。孩子生出後,親子關係就永遠存在,所以擔任母親這項任務可不像是找工作一樣,不開心還有機會考慮自己是不是走錯行業?要不要換工作?在職場上,主管可以要求員工依公司規定做事;但是面對一個情緒、語言和行動力都尚未發展成熟的小孩,照顧者就要有更多的應變力和抗壓性。所以,想要當個照顧孩子的全職媽媽,那可真是一點都不比工作輕鬆啊!

在台北,雙薪家庭的比重很高,女性朋友在面臨工作、家庭兩方為難時,最好先了解自己的個性和特質。尤其是已經在職場上有良好表現的媽媽,當您感到陪孩子的時間不夠多或者上班缺乏動力時,何不安排一個星期的休假,做個短期的實驗呢?

在這段時間裡,妳不需要特別安排陪家人、孩子去渡假旅行,而是平凡的過日子就好,妳要假裝自己就是一個全職的家庭主婦。在這幾天,爸爸正常的上下班、孩子也一如往常地送去保姆家(或幼兒園上課),這樣的日子過了三五天,若妳和家人都覺得這比上班更好,妳再考慮是否進行離職後的生涯規劃。

這個實驗通常在第三天後,那迫切想要辭掉工作的心情將有些改變:很想找朋友聊天,但怎麼剛好大家都沒空!白天有些無聊,可能開始經常看時鐘──心想孩子是不是要下課了?要不要去接小孩?老公幾點回來?今天晚餐要吃什麼?孩子回家要不要陪他玩遊戲……

其實,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組成,家人生活習慣與作息時間,常常在孩子出生後,就必須做部分調整和適應,養育孩子不是請個保姆專門照顧就好,無論是全職媽媽想再回到職場工作,或者有工作的媽媽想為教育子女而停職,家庭生活節奏都會因此而產生很大的變化,所以大家必須從心情上做好調適,才不至於後悔。

妳若是精力特別充沛、具有領導性格的急性子,請先別急著將全部的精神放在一個孩子身上,因為孩子的成長是個漸進的過程,最好先和有經驗的老師討論一下妳對孩子的期望與教育規劃,通常在妳訂定一個教育目標之後,要花很多年的時間,才會逐漸看到成果,這不同於工作時所進行的業績考核,每個月都能期待看到營業額的成長──教育孩子可是一點也急不來啊!

溝通的質,重於相處的量

每個孩子都有先天優勢,但很多時候孩子的特質和爸媽不太相同,有時「共養」或「易子而教」的方法可以讓孩子學到父母所缺少的部分特質。例如:安靜內向又個性嚴謹的爸媽,可以找活潑的老師或親友陪伴孩子。只要對方值得信賴,妳不須成天擔心他們相處時到底玩了什麼?玩那些對孩子有什麼好處?會有什麼不良影響?孩子以後會不會更喜歡他而不喜歡媽媽之類等多餘擔心。

將孩子交給與自己特質不同的人照顧很重要,透過孩子天生的模仿能力,可引發孩子內在未被挖掘的優點。

和孩子相處的時間不用在乎長短,而是相處時留給孩子的感覺是不是很溫暖;或許爸爸、媽媽每天與孩子相處的時間只有半小時甚至更短,但只要孩子相信爸爸或媽媽會在自己需要幫忙的時候出現,並一起想辦法解決,孩子長大後依舊會記得爸媽的愛。

建立一個以安全而具有信賴感的教養原則,是讓孩子知道自己並不孤單,而不是遇到困難就完全交給爸媽處理善後。

孩子有很強的學習潛力,但如果大人一直覺得孩子還小、什麼都不懂,並時時刻刻緊盯、不放手,很可能就會讓擁有聰明優勢潛力的孩子,錯失想展現自我能力的關鍵點!

所以妳若是在評估之後,還是決定想試一下當個全職媽媽(或全職育兒的爸爸),別忘了依舊要擴展自己和孩子的生活圈,不能中斷自己吸收新資訊的管道。更重要的是,除了照顧好孩子之外,也要記得將妳(你)的「愛」和「時間」分給家人和自己!

全職媽媽比較好嗎?_img_2《懶媽媽也可以教出棒小孩》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