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小事是形塑孩子健康心理的良機

日常小事是形塑孩子健康心理的良機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如何讓孩子心甘情願整理房間?

「吃晚飯之前,去整理你的房間!」長久以來,這是孩子們都討厭聽到的一句話。按照孩子的思考觀點是:最好是把一切都放著不管,反正明天我還會用到……

你可以對七歲的兒子解釋:不僅紀律嚴謹的人認為秩序是半個生命,對任何人來說,維持秩序大有用處,否則你每天得浪費很多時間找東西;如果你整理房間,就可以快點找到你最喜歡的玩具,地上也會清出空間來,你在房間裡走路更方便。

七歲的孩子會對這種解釋做何反應?他會和你進行激烈討論,確定哪些東西可以收起來,哪些東西因為他隨時需要而必須放在原位。這種討論會持續很久,最後對誰都沒有好處。德國家庭在處理「孩子整理房間」的議題上,經常出現這種尷尬的場景。因為整理房間這麼簡單的事對孩子來說是一種訓練,也是可能持續數年的學習過程。

父母親剛開始必須協助孩子,可以告訴孩子:我們一起來整理。孩子會透過模仿來學習,例如看爸爸如何把積木放進箱子裡,然後學著做,算是送給爸爸一個禮物,並分享父親的快樂。十分重要的是,這種快樂必須對孩子表現出來,例如透過明確的讚美,讓孩子體驗父親的正面反應,感覺整理房間是一件好事。

孩子有了這些體驗後,會逐漸獨立。幼稚園階段的孩子整理房間時,成人必須在場告訴孩子整理什麼地方的什麼東西。隨著年齡增長,孩子自己動手的內容也要相應增加。一般來說,上小學的孩子整理房間時,原則上我不需要在旁幫忙。但儘管如此,我還是不會讓他們自己單獨整理。因為我必須不時檢查,孩子是不是按照我之前所交代的方式整理,有時候還得告訴他們哪些地方遺漏了。透過家長的現場指導,讓孩子感覺到他整理房間的行為並不是沒有理由的,而是與家中每一個人有關。

孩子了解整理房間的必要性後,才能有目的性地獨力完成這項工作,在孩子進入少年時期,這樣的期待才可能實現。當然在提到具體年齡層時,我們必須謹慎看待,某些孩子可能早一點,而其他孩子可能晚一點達到此一程度。重要的是,我們應該意識到這個過程雖然簡單,卻是在形塑孩子發展健康的心理功能,必須反覆訓練。

孩子為什麼不整理房間?三種關係障礙下的分析

然而,只有父母把孩子看成是孩子,這種促進心理發展的過程才會出現。若父母把孩子看成是夥伴,孩子就會自己決定要保持房間的混亂狀態,雖然經過不停地解釋和討論,孩子卻始終不能理解為什麼要整理房間。

處於投射關係的父母,甚至不會要求孩子去整理房間。孩子反抗時,他們會妥協,因為他們擔心失去孩子的愛。

處於共生關係的父母,會想出一連串的辦法試圖讓孩子去整理房間。但面對孩子的抗拒,他們會認為這是正常反應,因為孩子本來就無法馬上實現父母的願望。他們試圖透過說教和激烈的方式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對孩子反覆下達指令,要求孩子收拾玩具卻無效時,情況會愈來愈糟。進而說出「如果你再……我就」(如果你再不收拾玩具,我就不讓你吃晚飯……)來警告孩子,最終甚至演變成體罰。

為了避免發生這樣的場景,我們有必要探討上述各種「關係障礙模式」的背景。我們必須改變觀察孩子的視角,才會在談到孩子時想法一致,但我們在這一點上已經失去了共識。 

日常小事是形塑孩子健康心理的良機_img_2《這樣教,小皇帝變成好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