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腳~按摩保養雙餐齊下

香港腳是足癬的俗名,中醫稱之為「腳氣瘡」,由於身體的汗腺分泌旺盛,真菌繁殖感染所引起的一種常見皮膚病。

香港腳~按摩保養雙餐齊下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診斷要點

.糜爛型:好發於第三與第四、第四與第五趾間。初期因趾間潮溼,浸漬發白或起小水皰,乾涸脫屑後,轉為溼潤、潮紅的糜爛面,奇癢難忍,易繼發感染。

.水皰型:好發於足緣部。初期為壁厚飽滿的小水皰,有的可融合成大皰,皰液透明,周圍無紅暈。因為感覺癢,搔抓後常引發感染而引起丹毒、淋巴管炎等。

.角化型:好發於足跟。主要表現為皮膚粗厚而乾燥,角化脫屑、搔癢,易發生龜裂。此型無水皰及化膿,病程緩慢,多年不癒。

取穴按摩

.風市穴:位於大腿外側的中線、腿橫紋上7寸,也就是立正站好或側躺時,雙臂自然下垂,手掌緊貼大腿中線,此時中指所對的位置就是此穴。再用中指指腹垂直下壓穴位,會感覺到痠、脹、麻。每天堅持先左後右的順序按壓穴位,每次2分鐘。

.委中穴:位於膕橫紋中點,股二頭肌腱與半腱肌腱中間,就是膝蓋裡側中央。有四種按摩法:(1)掐法:用拇指指端甲緣按掐委中穴;(2)按法:將拇指指端按在委中穴處,逐漸用力,深壓撚動;(3)揉法:拇指指腹按定委中穴,將手臂及腕部放鬆,以肘為支點,讓前臂擺動,以帶動手腕和手指來回輕柔、緩和的揉動;(4)撥法:用中指指端按在委中穴,按而壓之,隨後推撥該處的筋肉。

護理治療

中藥

1.枯礬、黃柏、五倍子、海螵蛸,任選一種研末備用,洗淨腳後撒於患處。適用於糜爛型。

2.苦參、白蘚皮、馬齒莧、車前草各30克,蒼朮、黃柏各15克,每日煎服1~2次。有效改善水皰型或感染時服用。

3.白鳳仙花30克,皂角30克,花椒15克,任選一種放入半斤醋內,浸泡一天後,於每晚臨睡前泡腳20分鐘。有效改善角化型。

4.丁香15克,苦參、大黃、明礬、地膚子各30克,黃柏、地榆各20克。煎煮後取藥汁,待適溫後泡腳,每次10~15分鐘,每日5~6次,每日1劑,每劑可用2次。

5.葛根、白礬、千里光各等量。將藥烘乾研末,密封包裝,每次取粉劑約40克倒入盆中,加溫水約1000~2000毫升,混勻後泡腳,每次20分鐘。

預防改善

.保持腳的清潔乾燥,勤換鞋襪,趾縫緊密的人可利用衛生紙夾在中間,以吸水通氣。鞋子要通氣良好。

.不要使用別人的拖鞋、浴巾等;也不要在澡堂、游泳池旁的汙水中行走。

.如果家中有人罹患香港腳,應將鞋子放在乾燥通風處,才能避免真菌大量繁殖,也較不易交叉感染。

.加強鍛鍊身體,注意營養,增強身體抵抗力,也能有效預防香港腳。

風市穴(位於大腿外側的中線、腿橫紋上7寸)

香港腳~按摩保養雙餐齊下_img_2

.穴名來歷

「風」是風氣;「市」是市場、集市。「風市」的含義是指膽經經氣在這個穴位聚集的狀態為水溼風氣。此穴所接納的是來自環跳穴的天部涼溼水氣,到達這裡後,寒溼水氣再次散熱化為水溼雲氣,並以風的動向在天部層次橫向向外傳輸,使得這個穴位好像風氣的聚集地一樣,所以被稱做「風市」。

.取穴技巧

立正站好或側躺時,雙臂自然下垂,手掌緊貼大腿中線,此時中指所對的位置就是此穴。用中指指腹垂直下壓穴位,會感覺到痠、脹、麻。每天堅持先左後右的順序按壓穴位。

香港腳~按摩保養雙餐齊下_img_3

.按摩方法

*力度:重
*時間:1次/日,2分鐘/次
*中指壓法

香港腳~按摩保養雙餐齊下_img_4

委中穴(位於膕橫紋中點,股二頭肌腱與半腱肌腱中間,就是膝蓋裡側中央。)

香港腳~按摩保養雙餐齊下_img_5

.穴名來歷

「委」的含義是堆積;「中」的含義是指這個穴位內的氣血處在天、人、地三部的中部位置。此穴吸收膀胱經膝下各穴吸收熱量後上行的水溼之氣,所有氣血在此彙聚,而且此處又是一個不著天不貼地的中部位置,所以被稱為「委中」。「委中穴」又被叫做「魁中穴」,「都中穴」,「血部穴」。
委中穴

.取穴技巧

位於後膝窩中間處,有四種按摩法:(1)掐法:用拇指指端甲緣按掐委中穴;(2)按法:將拇指指端按在委中穴處,逐漸用力,深壓撚動;(3)揉法:拇指指腹按定委中穴,將手臂及腕部放鬆,以肘為支點,讓前臂擺動,以帶動手腕和手指來回輕柔、緩和的揉動;(4)撥法:用中指指端按在委中穴,按而壓之,隨後推撥該處的筋肉。

香港腳~按摩保養雙餐齊下_img_6

.按摩方法

*力度:適度
*時間:1~3分鐘
*食指壓法

香港腳~按摩保養雙餐齊下_img_7

 

香港腳~按摩保養雙餐齊下_img_8《圖解速查:按出自癒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