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年輕女性為最大危險群

膽結石是膽道系統的常見病,是膽囊結石、膽管結石的總稱。膽結石應以預防為主,發病後應即時治療。

膽結石~年輕女性為最大危險群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診斷要點

在20~25歲年齡層發病率較高,還具有「重女輕男」的特點。據統計,女性發病是男性的2~4倍,膽結石的形成與不良生活習慣關係密切,如喜靜少動、身體肥胖、飲食過量、不吃早餐等,多孕多產的婦女更易患膽結石。膽絞痛為典型症狀。其疼痛往往發生在夜間、飽餐後或進食高脂肪食物後發作,疼痛可能向右肩或右肩胛部放射。一般在診斷過程中,需作以下檢查,輔助診斷。

.腹部超音波檢查。
.膽囊攝影:一種是口服顯影劑,一種是靜脈注射顯影劑。
.電腦斷層掃描(CT)。
.逆行性內視鏡膽胰攝影術(ERCP)。
.經皮穿肝膽道X光攝影檢查(PTC)。
.內視鏡超音波(EUS)。
.磁共振膽胰造影(MRCP)。

取穴按摩

.陽陵泉穴:小腿外側的腓骨小頭前下方凹陷處。正坐,雙腿自然下垂,大腿與小腿呈90度角,上身微俯,用一隻手蓋住對側腿部膝蓋的前下方,用大拇指指腹垂直揉按此穴,感覺痠脹痛。堅持每天先左後右的順序按摩,每次2分鐘。

.足竅陰穴:位於足部的第四趾末節外側,距趾甲角0.1寸。首先正坐,將一隻腳抬起,放在座位上,用同側的手握住腳趾,用大拇指指尖掐按此穴,感覺痠脹痛。每天堅持以先左後右的順序按壓,每次2分鐘。

護理治療

中醫治療

膽結石產生多是因為膽鬱氣結、溼熱蘊結肝膽。在排石的同時應清肝利膽,通泄鬱結,並須搭配通化瘀排石法。

.膽道排石湯:主治肝膽溼熱鬱結,橫逆中土。準備柴胡9克,太子參15克,白芍15克,金錢草30克,鬱金12克,蒲黃6克,五靈脂6克,甘草3克。水煎服,每日1劑,日服2次。

.利膽排石湯:主治溼熱內蘊,積久成石。準備製大黃9克,枳實9克,虎杖15克,鬱金15克,金錢草30克。水煎服,每日1劑,日服2次。

.舒肝利膽湯:主治肝鬱氣滯。準備柴胡10克,枳實10克,青皮10克,陳皮10克,虎杖根30克,銀花30克,生大黃12克,金錢草30克,茵陳30克,鬱金12克,川楝子12克,元胡10克,白芍12克。水煎服,每日1劑,日服2次。

.清膽化石湯:主治肝氣鬱結,木鬱化火。準備柴胡6克,石胡荽15克,元胡6克,金錢草15克,金鈴子10克,黃芩9克,鬱金6克,通草3克,蒲公英12克,北茵陳15克。水煎服,每日1劑,日服2次。

.疏肝利膽湯:主治肝膽溼熱蘊結。準備柴胡10克,黃芩8克,海金砂15克,金錢草15克,雞內金10克,川鬱金8克,炒金鈴子10克,白芍10克,炒枳實10克,赤茯苓15克,車前子10克。水煎服,每日1劑,日服2次。

西醫治療

目前膽結石的手術治療,包括傳統開腹手術切除膽囊取石、開腹探查膽管取石、腹腔鏡微小切口切除膽囊、腹腔鏡聯合膽道鏡探查膽管取石、小切口保膽取石等。

日常預防

.保持運動習慣,維持理想體重。
.良好飲食習慣,禁止暴飲暴食,晚飯早吃。
.多飲水不憋尿,少飲啤酒,少鹽、糖,少吃動物內臟,多食用蔬果。
.避免長時間以坐姿工作,避免過勞。
.若有便祕症狀,須積極治療。

陽陵泉(位於小腿外側的腓骨小頭前下方凹陷處)

膽結石~年輕女性為最大危險群_img_2

.穴名來歷

「陽」是指陽氣;「陵」指土堆;「泉」是源源不斷湧出的水。「陽陵泉」則是指此穴的物質部分上揚,部分沉積,且氣血源源不斷。此穴接納膝陽關穴下傳而行的經水和膽經膝下部上行的陽熱之氣,膽經經水滲入脾土中,使脾土在此周圍固化。因為脾土物質中的水溼被大量氣化,好像在此形成了一個天然脾土物質的堆積處和脾氣的生發處,所以被稱為「陽陵泉」,又稱為「筋會穴」、「陽陵穴」。

.取穴技巧

正坐,雙腿自然下垂,大腿與小腿呈90度角,上身微俯,用一隻手蓋住對側腿部膝蓋的前下方,用大拇指指腹垂直揉按此穴,感覺痠脹痛。堅持每天先左後右的順序按摩。

膽結石~年輕女性為最大危險群_img_3

.按摩方法

*力度:重
*時間:1次/日,2分鐘/次
*拇指壓法

膽結石~年輕女性為最大危險群_img_4

足竅陰(位於足部的第四趾末節外側,距趾甲角0.1寸)

膽結石~年輕女性為最大危險群_img_5

.穴名來歷

「足」的含義是腳,這裡特指此穴所在位置;「竅」的含義是空竅;「陰」的含義是指穴內的氣血呈陰性。「足竅陰」的含義指此穴是一個內部膽經經水呈陰性的空竅之處。

.取穴技巧

首先正坐,將一隻腳抬起放在座位上,用同側的手握住腳趾,用大拇指指尖掐按此穴,感覺痠脹痛。每天堅持以先左後右的順序按壓。

膽結石~年輕女性為最大危險群_img_6

.按摩方法

*力度:重
*時間1次/日,2分鐘/次
*拇指壓法

膽結石~年輕女性為最大危險群_img_7

 

膽結石~年輕女性為最大危險群_img_8《圖解速查:按出自癒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