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的小天使—寶寶流淚原因

「王院長,我的小寶寶淚眼汪汪的,還有只要燈光稍為亮一點,他就會把臉埋到枕頭上呢,真奇怪。」年輕的媽媽憂心忡忡的問道。「老人家說小孩子流眼淚自已長大會好,真的是這樣嗎?」她緊張的接著問到。「嗯!大部分的小寶寶流淚是因為鼻淚管阻塞的關係,但可能還有其它原因哦!我們仔細的來看一看吧。」

哭泣的小天使—寶寶流淚原因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小寶寶有流淚現象的時候我們要注意到那些可能性呢?淚水是由位於眼眶外上方處的淚腺所分泌的,由於持續不斷的分泌,需要有一個渲瀉的管道,才不會氾濫成災(溢淚),這個特殊的管道位在內側眼角處,由眼角處經由鼻淚管將淚水導引至鼻腔。由於淚水的基礎分泌量並不多,平常我們是查覺不到這個祕密管道的存在的,只有在情緒激動時,一把眼淚一把鼻涕(事實上是淚水經由鼻淚管流到鼻腔內),我們才知道眼睛可是有下水道系統呢!當淚液分泌過多,超過排泄系統的負荷,或是排泄系統阻塞時,淚液便會流到臉上,就是我們看到的淚溢了。

一歲以下的小寶寶最常見的溢淚原因就是鼻淚管的阻塞(下水道不暢通),約有百分之五的足月產寶寶有這種問題發生。由於鼻淚管在發育過程中,位在鼻淚管下端接近鼻側處有一層薄膜,這層薄膜會慢慢的退化不見,最後眼睛與鼻子才會形成一個暢通的隧道。如果這個隧道在出生前尚未形成,小寶寶就會淚眼汪汪了。

鼻淚管阻塞的寶寶多在出生一個月左右開始有溢淚的現象,有時眼睫毛上會出現濃稠的黏液或黃色的眼屎聚積於內眼角處,這種現象好好壞壞的,很是煩人;眼睛周圍的皮膚也會因為長期潮濕而發紅破皮。因為鼻淚管的發育仍在進行,約百分之七十的小寶寶在滿周歲前鼻淚管會自然打通而不需特別的治療,這也就是為什麼老人家會認為小寶寶流眼淚自然會好的原因。

如果小寶寶鼻淚管阻塞要如何治療呢?家長可以先嘗試「按摩法」。將食指壓住內眼角處,順著鼻樑往下滑,藉著擠壓,升高淚管內的壓力,可以幫助打通薄膜;另一方面也可以將淚囊內貯積的分泌物壓出,減少感染的機會。這種治療法需要家長耐心的配合,一天按摩三至四次,可以在每次更換尿布前進行,比較不易忘記。由於鼻淚管不通,淚水循環不佳,如果分泌物多可以點用抗生素眼藥水,防止結膜與淚囊的發炎。

如果溢淚的狀況嚴重,或常常造成發炎,甚或引起嚴重的淚囊炎,就要考慮採取手術的方式來治療,利用鼻淚管通條來打通薄膜。由於小寶寶的年紀還小,有時需要全身麻醉來施術,雖然手術並不困難,但卻要承受麻醉的風險。所以有關手術的時機,還是眾說紛紜呢!

除了下水道不通引起的淚溢以外,另一大類的原因是淚液分泌過多。眼睛是相當敏感的器官,如果有外在的刺激,眼睛便會產生反射性的淚液分泌。較常見的原因有角結膜炎,眼內異物,睫毛倒插等等。

角結膜炎時多會有黃白色的分泌物,有時與鼻淚管不通不易分辨,不過常有明顯的結膜紅腫充血,或伴有感冒的症狀。可能一隻眼睛有症狀後,另一隻眼睛接著發生。多半是急性發作,經過適當治療後便會痊癒。若是一出生之後就持續有分泌物的產生,也要考慮是否是新生兒結膜炎在作祟。

眼內異物多是單眼發生,不過因為疼痛的關係,小寶寶的眼睛多會緊閉不肯張開,增加診斷與治療的困難性。眼科醫師的局部麻醉劑可以幫助小寶寶減少疼痛,在寶寶哭累後或使用鎮靜劑再來移除侵入的異物。千萬不要輕易自已嘗試移除異物,以免造成更大的傷害。

東方的小朋友們常會有所謂的「內眥贅皮」,也就是下眼皮特別的肥厚常常使得眼睫毛往內刺激到眼睛。大部分在年齡增加以後,這種現象會漸漸改善,並不需特別處理。但是如果症狀嚴重,造成角膜的磨損,有時就要手術切除贅皮以除後患!

不過上述小朋友並沒有那麼幸運,他罹患的可是相當不常見的疾病—先天性青光眼。這種疾病在十萬個新生兒中才會出現一個,男寶寶約佔百分之六十五,百分之七十的受害寶寶可是兩側眼同時發生呢!這些寶寶因為眼壓升高的原因,角膜、也就是黑眼珠的部分會變的比正常人來的大,我們稱之為「牛眼」,若是眼壓持續升高而沒有控制,角膜會產生水腫而造成畏光,流淚的症狀。也就是為什麼這個可憐的小寶寶會一直將頭埋藏到枕頭的原因。

先天性青光眼不像鼻淚管阻塞那樣,是不可以等等看是否會自動復原的,一但確定診斷最好儘早手術治療將眼壓降低,以免視神經嚴重受損。如果兩歲以後才接受治療,癒後就會變差了。先天性青光眼也有可能伴有其它的眼疾或全身性的異常,需要接受更進一步的診治。

當您的寶貝有雙「水汪汪」的眼睛時,千萬不要輕忽,最好還是請醫師們幫您鑑定一下真正的原因,以免誤了寶貝的一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