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林書煒:愛他、管他、教他

前中天新聞主播林書煒和知名作家蔡詩萍的婚姻,是當時眾人矚目的焦點。婚後林書煒連續做了兩次人工受孕,終於讓蔡詩萍在四十七歲那年「老來得一女」。教養女兒的過程中,林書煒遭遇過什麼難題?又是如何面對、解決?

主播林書煒:愛他、管他、教他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和大部分的職業婦女一樣,林書煒產後一個月馬上回到工作崗位,陷入職業與家庭兩頭燒的困境。女兒交給在家保母照顧,她自己每天播新聞到晚上十一點多,加上一週得抽兩天上碩士班的課,生活失衡的她,覺得「事情好多,氣自己沒有陪孩子,嫌保母不夠機伶、老公不幫忙,每天都好生氣、好生氣!」

女兒一歲多時,林書煒很「阿莎力」的離開奮戰多年的主播台,為女兒調整她自我實現的比例。想想周遭為孩子辭去工作或留職停薪的朋友,一個比一個不快樂,林書煒引以為鑒,期許自己做個不忘愛自己、也很甘願照顧女兒的自由工作者媽媽。

從問題本質找出應對孩子的方式

林書煒坦言,泠泠沒出生前,她對自己的母愛毫無信心。遇上女兒發燒,她和蔡詩萍心急如焚,為了誰要挪出空檔處理而心浮氣躁。新手爸媽的焦慮與不安展露無疑。

毫無章法的過了一年多,林書煒決定仿效按部就班、不怨天尤人的媽媽,用獨特的節奏為家裡帶來安定的力量。

林書煒的媽媽是國中教師,婚後沒幾年即面臨先生事業崩盤、重病倒下的難關。她帶著兩個女兒搬到太平山娘家的小木屋,自己調到宜蘭深山的學校教書,並照顧、支持先生東山再起,始終樂觀不放棄。父親癒後林書煒全家搬到萬里,晚餐後姊妹倆總愛圍著爸爸,一起喝啤酒聽故事,即便後來父親到海外經商,這些故事仍緊緊維繫一家感情。林書煒自小就從父母身上得到很強的信念﹕她一定有能力安定自己的家,為家人帶來快樂。

林書煒花很多時間陪伴女兒,蒐集大量教養資訊,遭遇難題時,先試圖理解問題的本質,再從中產生篤定的方向感。例如泠泠兩歲時,什麼都要自己來,不但學會跟父母討價還價,還天天把「不要」掛在嘴邊,林書煒請教專家之後,知道這是幼兒人生第一個反叛期,她慢慢找出應對的方式。

女兒上幼稚園後,變得易怒無禮,大人若糾正或指責她,反而會變本加厲。林書煒參加親師日後,發現團體生活給女兒帶來不小壓力,她的反常行為應是在宣洩壓力,因此大人更要平靜以對,安撫情緒並鼓勵她。

比起年過五十、愛女兒都嫌來不及的老公,林書煒更敢放手讓女兒探索世界,但兩人對禮貌、體貼、尊重、同理等品格都從頭教起,細細叮嚀不馬虎。有次林書煒聽到女兒對保母大聲說:「去幫我拿水過來!」當下她非常生氣,要求女兒向保母道歉,並叮嚀她往後需要幫忙都要說「請和謝謝」,否則家裡沒有人會幫她。

管了之後還要教

林書煒發現,孩子得不到想要的而哭鬧,是因為他們不知道怎麼解決事情,所以「管了之後還要教」。有次晚餐後女兒想找鄰居哥哥玩,因太晚不能去而生氣大哭,林書煒提醒她:「你這樣哭還是沒辦法下去玩,方法是,明天你吃快一點就可以去了。」

因為女兒滿聽幼稚園老師的話,林書煒在家也模仿老師畫表格,獎勵她的日常行為。

母女約定好,一天當中要是「沒有起床氣、乖乖吃青菜、睡前自己刷牙」,就得到一個圈圈或貼紙,讓她常常對自己感到滿意。

每晚睡覺前,蔡詩萍總會唱作俱佳來一段中西角色大會串的創意西遊記,或是壓低聲音,學泠泠最愛的「派大星」。這些生活片段串起的故事,是林書煒用來凝聚家庭感情的基石。

延伸閱讀
>>教出禮貌好小孩
>>10個好禮貌,怎麼教?

主播林書煒:愛他、管他、教他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幼兒園 益生菌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黴漿菌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戒奶嘴 孕吐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