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酵母精靈的魔法,探尋各國麵包的傳說故事

你喜歡吃鬆軟的,還是紮實、有嚼勁的麵包?不管哪一種麵包,所有麵團在我們酵母精靈的神奇魔法下都會膨脹,再經過麵包師傅細心的揉捏和烘烤後,一個個色香味俱全的麵包就出爐了!當我們遊走世界各地施展魔法的時候,常常聽到各國麵包的有趣故事,像麵包是誰發明的?油炸甜甜圈的洞是怎麼來的?聖誕節快到了,不同國家的聖誕麵包也有許多不一樣的傳說故事呢!跟著我們的魔法去拜訪世界各國的麵

下圖:讓麵團發酵膨脹,就是酵母精靈的神奇魔法,也是讓麵包鬆軟好吃的方法之一。這麼多的麵包,你最喜歡吃哪一種呢?

跟著酵母精靈的魔法,探尋各國麵包的傳說故事_img_1

我們最喜歡去法國大展身手了,麵包店裡擺滿五花八門的麵包,不僅口感不同,形狀也各有特色,你知道可頌麵包為什麼是彎彎的眉月造型嗎?法文的可頌就是「眉月」的意思,傳說17世紀時,土耳其軍隊為了攻佔奧地利的首都維也納,趁夜深人靜時挖地道侵入,鑿土的聲音被正在做麵包的麵包師傅發現,適時的阻止了敵人的計畫。為了紀念這次的勝利,麵包師傅就用土耳其國旗上的眉月造型做了麵包,後來,隨著奧地利公主嫁給法國國王,可頌麵包也被帶到法國,受到法國人的喜愛。

下圖:可頌麵包吃起來外酥內軟、充滿奶香。

跟著酵母精靈的魔法,探尋各國麵包的傳說故事_img_2

下圖:圓圓的法國鄉村麵包是傳統的法式麵包,19世紀法國的鄉村,每家都會輪流到巨大的柴窯烤麵包,而且一次要烤出全村民一星期所吃的分量,吃起來有濃厚的人情味和紮實的麥香。據說麵包上的圖案是當時負責烤麵包的那一家人所刻的切痕,每家各有不同。

跟著酵母精靈的魔法,探尋各國麵包的傳說故事_img_3 

下圖:同樣都是圓圈形的貝果麵包(左)和甜甜圈(右),做法卻完全不同。簡單來說,甜甜圈是把圓圈形麵團拿去高溫油炸,吃起來很鬆軟;而貝果是將圓圈形麵團先放入滾水中煮燙,之後再拿去烘烤,因此它的表皮硬硬的,吃起來很Q又有嚼勁。

跟著酵母精靈的魔法,探尋各國麵包的傳說故事_img_4 

同樣都是圓圈圈的貝果麵包和甜甜圈,你喜歡哪一種?美國紐約的貝果和甜甜圈很流行也很好吃,可是我們發現貝果其實是從奧地利傳來的,傳說300多前一群住在奧地利的猶太麵包師傅,為了感謝熱愛騎馬的波蘭國王保護他們,才發明了馬鐙造型的貝果麵包。甜甜圈的故事更有趣,原本它中間並沒有洞,傳說是一個美國船長正要吃甜甜圈的時候,一陣暴風雨突然來襲,他為了雙手抓住船舵,只好把甜甜圈插在其中一個舵柄上,於是甜甜圈從此就有了一個洞。

溫馨的聖誕節快到了,傳說在14世紀義大利的小村莊裡,住著一對貧窮卻樂於幫助別人的母子,12月初的一個夜晚,兒子夢到天使告訴他一種做麵包的方法,隔天醒來,他照著天使的方法把家裡剩餘的麵粉、葡萄乾和院子裡的橘子等材料融合在一起,做出像蛋糕一樣好吃的潘娜多尼麵包,還賣得很好,他們就把賺的錢拿去幫助窮人,開心的過了一個溫暖的聖誕節,從此以後,潘娜多尼就成了義大利人在聖誕節時愛吃的麵包了。

下圖:拖鞋麵包是義大利很受歡迎的麵包,它的樣子像拖鞋,很適合做成三明治,裡面可以夾起司、火腿、生菜等材料。

跟著酵母精靈的魔法,探尋各國麵包的傳說故事_img_5 

下圖:義大利有兩種聖誕麵包,一種是充滿水果香氣的潘娜多尼(左),麵包裡藏有各種顏色的水果乾,另一種潘多羅麵包(右)的外形像聖誕樹,撒上細白的糖粉就像白雪飄在聖誕樹上,讓人感受到濃濃的聖誕節氣氛。

跟著酵母精靈的魔法,探尋各國麵包的傳說故事_img_6

下圖:紐結麵包外層薄脆,內裡柔軟,表皮有些粗鹽、糖、芝麻、葵花籽等堅果,因為泡過鹼水,透過高溫燒烤,當德國人腸胃不舒服時會吃一點。

跟著酵母精靈的魔法,探尋各國麵包的傳說故事_img_7 

紐結麵包是德國的傳統麵包,你覺得它長得像什麼?據說很久以前,在聖誕節來臨之前,有一個在修道院工作的麵包師傅為了鼓勵小朋友禱告,就以神父祈禱的模樣為靈感,做出了紐結麵包,只要進教堂禱告的小朋友都可以得到一個,當作獎勵和祝福,並掛在聖誕樹上。直到現在,每次到了聖誕節,家家戶戶的聖誕樹上都掛滿了紐結麵包呢!

充滿水果香味且很有嚼勁的史多倫麵包,是德國有名的聖誕麵包,由於外型長得像耶穌嬰兒時期的包巾,所以也叫聖袍麵包。

寒冷的天氣雖然讓我們的魔法減弱不少,但聽到這些溫暖的故事,我們會繼續努力施魔法,讓大家吃到美味的聖誕麵包,開心迎接聖誕節喔!

下圖:史多倫麵包裡放了各式各樣的水果乾,吃在嘴裡,甜在心裡,就像聖誕節一樣,讓人覺得很開心。

跟著酵母精靈的魔法,探尋各國麵包的傳說故事_img_8

 

跟著酵母精靈的魔法,探尋各國麵包的傳說故事_img_9《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 2011/12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