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堂麵包烘培課~自己做潛艇堡

星期六,我跟姊姊一起去上麵包烘焙課,這是我第一次自己動手做麵包,真讓人興奮!教室裡有一個好大的工作檯、大烤箱,還有好多我沒看過的工具和材料,讓我忍不住好奇這些材料要怎麼變成好吃的麵包?

我的第一堂麵包烘培課~自己做潛艇堡_img_1

老師先發給我們一份食譜,哇!今天要做我最愛吃的潛艇堡!一開始,老師帶我們一起做麵團,除了要攪拌材料,沒想到麵團要反覆摔打,還要讓加了酵母粉的它睡覺。

工具:刮板、手粉(麵粉)、計時器、秤、大碗、攪拌匙、烤箱等

我的第一堂麵包烘培課~自己做潛艇堡_img_2

材料(一人份):高筋麵粉100公克、奶粉4公克、糖20公克、鹽1公克、乾酵母2公克、溫水60公克、全蛋10公克、無鹽奶油10公克(DSC_4457),以及番茄、玉米、海苔、肉鬆等餡料

作法:

‧做麵團

1.平時保存在冰箱冷藏的酵母粉,喜歡吃糖,加溫水會讓它活起來,所以先將它加上糖、一半的溫水調和。

2.將麵粉、奶粉倒進大碗裡,加上用另一半溫水調和好的鹽水(加一點鹽可以讓酵母不會太活潑,麵團就不會膨脹太大)和酵母水,再加入蛋攪拌均勻成麵團。

我的第一堂麵包烘培課~自己做潛艇堡_img_3

3.檯子上灑點麵粉,手沾點麵粉,將麵團反覆摔打、捲起,約5分鐘,讓麵團容易延展。

4.麵團包入奶油搓揉,再反覆摔打、捲起,讓它表面光滑。

5.將麵團輕輕搓圓後,靜放一旁讓它睡覺,發酵30分鐘。

我的第一堂麵包烘培課~自己做潛艇堡_img_4 

睡一覺起來的麵團變大了!摸起來嫩嫩的、QQ的,真奇妙!我們就像玩黏土一樣,把它做成長橢圓形,再讓它睡一次覺,等麵團睡飽了,刷上蛋汁、撒上白芝麻,就可以送進烤箱裡烘烤了!看著烤箱裡的白麵團慢慢變成淡淡的咖啡色,教室也慢慢充滿了麵包香,真讓人迫不及待呀!

我的第一堂麵包烘培課~自己做潛艇堡_img_5 

整形成潛艇堡

1.發酵後的麵團變大了,可用手指搓一下麵團,如果洞洞不會變小就代表發酵好了。

我的第一堂麵包烘培課~自己做潛艇堡_img_6

2.先將麵團分成兩塊,想想潛艇堡的麵包是什麼樣子?在檯子上灑點麵粉,手沾點麵粉,準備整形成潛艇堡的樣子,先將圓圓的麵團拍一拍,周圍壓扁。

3.將麵糰兩邊向內摺,再對摺,並將邊緣捏緊收口。

我的第一堂麵包烘培課~自己做潛艇堡_img_7

4.把變成長橢圓形麵團翻過來,讓收口處朝下放在烤盤上,再讓它睡覺,發酵20分鐘。

我的第一堂麵包烘培課~自己做潛艇堡_img_8

 

‧準備烘烤

1.為了讓麵包烤出來時又香又好看,刷上蛋液,可以讓麵團保濕、上色,撒一點白芝麻可以增加香氣。

2.將烤盤放進烤箱,用180℃烤15分鐘。

我的第一堂麵包烘培課~自己做潛艇堡_img_9

香噴噴的麵包出爐了!最後包進自己喜歡吃的餡料,潛艇堡就完成了!原來麵包是這樣做出來的,真有趣!而且咬一口自己做的麵包,特別好吃呢!以前我喜歡吃麵包,現在還喜歡做麵包,姊姊說下次要做漢堡和麵包超人,太好了!下次我還要跟姊姊一起來動手做麵包!

左圖:麵包出爐了!看起來、聞起來都很美味可口呢!

右圖:將麵包切開後,就可以包上自己喜歡的餡料,好看又好吃的潛艇堡完成了!

我的第一堂麵包烘培課~自己做潛艇堡_img_10

貼心話

和小朋友一起做麵包時,需注意刀具的使用,重點是讓他們了解麵包是怎麼來的?體驗麵團的手感、整形的變化,如:運用搓圓、搓長條、擀平等方式做出各種造型,但是麵團不能玩太久喔!以免麵團老化就不好吃了。

我的第一堂麵包烘培課~自己做潛艇堡_img_11《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 2011/12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