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堂麵包烘培課~自己做潛艇堡

星期六,我跟姊姊一起去上麵包烘焙課,這是我第一次自己動手做麵包,真讓人興奮!教室裡有一個好大的工作檯、大烤箱,還有好多我沒看過的工具和材料,讓我忍不住好奇這些材料要怎麼變成好吃的麵包?

我的第一堂麵包烘培課~自己做潛艇堡_img_1

老師先發給我們一份食譜,哇!今天要做我最愛吃的潛艇堡!一開始,老師帶我們一起做麵團,除了要攪拌材料,沒想到麵團要反覆摔打,還要讓加了酵母粉的它睡覺。

工具:刮板、手粉(麵粉)、計時器、秤、大碗、攪拌匙、烤箱等

我的第一堂麵包烘培課~自己做潛艇堡_img_2

材料(一人份):高筋麵粉100公克、奶粉4公克、糖20公克、鹽1公克、乾酵母2公克、溫水60公克、全蛋10公克、無鹽奶油10公克(DSC_4457),以及番茄、玉米、海苔、肉鬆等餡料

作法:

‧做麵團

1.平時保存在冰箱冷藏的酵母粉,喜歡吃糖,加溫水會讓它活起來,所以先將它加上糖、一半的溫水調和。

2.將麵粉、奶粉倒進大碗裡,加上用另一半溫水調和好的鹽水(加一點鹽可以讓酵母不會太活潑,麵團就不會膨脹太大)和酵母水,再加入蛋攪拌均勻成麵團。

我的第一堂麵包烘培課~自己做潛艇堡_img_3

3.檯子上灑點麵粉,手沾點麵粉,將麵團反覆摔打、捲起,約5分鐘,讓麵團容易延展。

4.麵團包入奶油搓揉,再反覆摔打、捲起,讓它表面光滑。

5.將麵團輕輕搓圓後,靜放一旁讓它睡覺,發酵30分鐘。

我的第一堂麵包烘培課~自己做潛艇堡_img_4 

睡一覺起來的麵團變大了!摸起來嫩嫩的、QQ的,真奇妙!我們就像玩黏土一樣,把它做成長橢圓形,再讓它睡一次覺,等麵團睡飽了,刷上蛋汁、撒上白芝麻,就可以送進烤箱裡烘烤了!看著烤箱裡的白麵團慢慢變成淡淡的咖啡色,教室也慢慢充滿了麵包香,真讓人迫不及待呀!

我的第一堂麵包烘培課~自己做潛艇堡_img_5 

整形成潛艇堡

1.發酵後的麵團變大了,可用手指搓一下麵團,如果洞洞不會變小就代表發酵好了。

我的第一堂麵包烘培課~自己做潛艇堡_img_6

2.先將麵團分成兩塊,想想潛艇堡的麵包是什麼樣子?在檯子上灑點麵粉,手沾點麵粉,準備整形成潛艇堡的樣子,先將圓圓的麵團拍一拍,周圍壓扁。

3.將麵糰兩邊向內摺,再對摺,並將邊緣捏緊收口。

我的第一堂麵包烘培課~自己做潛艇堡_img_7

4.把變成長橢圓形麵團翻過來,讓收口處朝下放在烤盤上,再讓它睡覺,發酵20分鐘。

我的第一堂麵包烘培課~自己做潛艇堡_img_8

 

‧準備烘烤

1.為了讓麵包烤出來時又香又好看,刷上蛋液,可以讓麵團保濕、上色,撒一點白芝麻可以增加香氣。

2.將烤盤放進烤箱,用180℃烤15分鐘。

我的第一堂麵包烘培課~自己做潛艇堡_img_9

香噴噴的麵包出爐了!最後包進自己喜歡吃的餡料,潛艇堡就完成了!原來麵包是這樣做出來的,真有趣!而且咬一口自己做的麵包,特別好吃呢!以前我喜歡吃麵包,現在還喜歡做麵包,姊姊說下次要做漢堡和麵包超人,太好了!下次我還要跟姊姊一起來動手做麵包!

左圖:麵包出爐了!看起來、聞起來都很美味可口呢!

右圖:將麵包切開後,就可以包上自己喜歡的餡料,好看又好吃的潛艇堡完成了!

我的第一堂麵包烘培課~自己做潛艇堡_img_10

貼心話

和小朋友一起做麵包時,需注意刀具的使用,重點是讓他們了解麵包是怎麼來的?體驗麵團的手感、整形的變化,如:運用搓圓、搓長條、擀平等方式做出各種造型,但是麵團不能玩太久喔!以免麵團老化就不好吃了。

我的第一堂麵包烘培課~自己做潛艇堡_img_11《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 2011/12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