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神仙住的地方返璞歸真∼山度窯烤麵包坊

在苗栗縣南庄鄉雲霧縹緲的深山裡,八卦力部落的一處溪畔,從2009年起,飄起了陣陣的窯烤麵包香,原來這兒開了一家「山度」窯烤麵包坊。由於山上冬天的氣溫常常降到3°C左右,而且在客家話中,「山度」正是「山裡面」的意思,「山度」於是成為這家窯烤麵包坊的名字。

在神仙住的地方返璞歸真∼山度窯烤麵包坊_img_1

八卦力部落是老闆陳德星小時候住的地方,有許多他的童年記憶,所以退休後選擇在這裡開麵包坊。夫妻倆取用附近仙山裡天然、無污染的山泉水做出來的麵包,既健康又好吃。

在神仙住的地方返璞歸真∼山度窯烤麵包坊_img_2左圖:在好山、用好水,用心做出好麵包。
中圖:山度窯烤麵包的老闆善於就地取材,不僅木柴是取用當地的相思木,連招牌也用原本就立在那裡的大石頭,直接寫上店名。
右圖:「八卦力部落」是賽夏族部落,賽夏語稱為「嘎嘎歐岸」,指的是生長赤柯樹的地方,現在改名為「嘎嘎歐岸文化部落」。

合力墾荒、打造麵包窯

陳先生、陳太太原本是經營火鍋店,生意十分興隆。但因為過度投入、壓力過大,導致他們身體不舒服,常常得趕在診所關門前離開店裡去看醫生。陳太太說:「我們開的是餐飲店,卻忙到沒時間煮飯給自己的孩子吃;而且拿辛苦賺來的錢去看醫生,實在覺得很不值得!」於是夫妻倆決定提早退休,做可以打發時間的小生意。

他們回到兒時的家鄉,向朋友租了一間荒廢很久的屋子,花一番功夫「墾荒」;還請師傅一起來合力建造麵包窯,陳太太則開始看書學做麵包。

1.請師傅幫忙建造麵包窯的過程,陳先生也全程參與。第一步,就是用水泥為窯打底。

2.接下來是依麵包窯的結構砌磚。

在神仙住的地方返璞歸真∼山度窯烤麵包坊_img_3

3.再細細維護窯型。

4.終於大功告成!

在神仙住的地方返璞歸真∼山度窯烤麵包坊_img_4

5.看著用心打造出來的麵包窯,窯爐中正燃燒著熊熊火焰,令人不禁期待起接下來要進爐烘焙的可口麵包!

在神仙住的地方返璞歸真∼山度窯烤麵包坊_img_5

齊心做出好麵包

山度的「主廚」是陳太太。窯砌好了之後,陳太太便開始「實驗」,以少糖、少油為原則,用健康又簡單的食材,慢慢試出自己想要的好味道。男主外、女主內,陳先生負責張羅木柴、劈柴等粗重工作,以及幫忙招呼客人、處理訂單等事情,陳太太則負責如配料、揉麵團等麵包烘培前的工作。

烘焙麵包當天,他們清晨3點就得起床花3~4小時升火燒窯預熱,而且一次進窯頂多只能烤20個麵包,產量十分有限。加上麵包是純手工製做,每一個流程裡都非常的用心。

在神仙住的地方返璞歸真∼山度窯烤麵包坊_img_6左圖:陳先生、陳太太雖然是分工合作,但在彼此的工作有空檔的時候還是會互相幫忙。夫妻倆看得到彼此的辛苦,因而更加疼惜對方,感情愈來愈好!
右圖:這裡的麵包純手工製作,撖麵、揉麵團等,靠的是陳太太溫暖的雙手。這些揉製、整形完成的麵團,正等待著進爐烘焙。
在神仙住的地方返璞歸真∼山度窯烤麵包坊_img_7這些滿滿堆放的木柴,全都是陳先生親手劈的喔!不要小看這個工作,它可是很耗力氣的!
在神仙住的地方返璞歸真∼山度窯烤麵包坊_img_8燒窯的第一步就是升火。首先要用乾燥的木屑、枯枝或竹片來點燃火苗。由於山上的溫度比較低,所以窯內必須先加熱至少3~4小時,等溫度升到一定程度才能進入下一個階段。

美味麵包,來自用心創造

柴窯麵包最大的特色便是在於烘焙出來的麵包會散發木柴的芳香,外皮脆脆的,裡面QQ的,再加上扎實的配料,吃起來讓人有美味的幸福感。

山度窯烤麵包裡有史多倫麵包、鄉村多穀物麵包、金桔紅豆麵包等,各有風味和特色;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特有的金桔紅豆麵包,它可是陳太太發揮創意,把廚房裡現有的金桔和紅豆作結合,用實驗做出來的呢!吃起來有濃濃的金桔味和淡淡的紅豆香,加上柴窯麵包特有的口感,嗯~〜妙不可言!來南庄時,別忘了循著麵包香尋找山度窯烤麵包坊!

在神仙住的地方返璞歸真∼山度窯烤麵包坊_img_9左圖:清晨3至4點,窯爐就得開始升火,接著不斷添柴加熱約3~4小時,直到溫度約400°C以上才停止。然後將窯裡的灰燼清理乾淨,等到窯裡的溫度降到280°C左右,就可以開始烘焙麵包了;一旦窯溫下降到160°C~180°C,便不再烘焙。
右圖:將香噴噴的麵包一鏟一鏟的接出爐囉!
在神仙住的地方返璞歸真∼山度窯烤麵包坊_img_10剛出爐的麵包們充滿活力、香味滿溢,像不像是在對你微微笑!

★山度窯烤麵包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蓬萊村11鄰八卦力16-8號。

電話:0936466779、0981346813

傳真:037-824080

網址:www.shandu.tw

在神仙住的地方返璞歸真∼山度窯烤麵包坊_img_11《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 2011/12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