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過中飯會想睡 是因為血液集中在消化道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吃過中飯會突然很想睡。

吃過中飯會想睡 是因為血液集中在消化道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為什麼吃過飯會想睡?

有一個看來最合理的說法是:「為了消化吸收,血液都集中在消化道,腦部因為血液不足的關係,便進入節能運轉模式。」

血液的分佈會視情況而改變。當身體處於靜態時,全身的血液有13~15%在腦部, 20%在肌肉, 20~25%在消化道與肝臟。餐後有多少血液集中在消化道,我還沒有看過確實的數據,但由於消化道積極活動,認為血液分配量也隨之增多應該是合理的。

但是,我認為腦部的血流量,並不會因此而急遽減少。腦就像是機場的塔台。如塔台控制飛機的起降一樣,腦部也是一手掌握身體的機能。每次吃過飯就因為血液不足想睡、機能不健全的塔台,是不及格的。例如,運動時有80%的血液都集中在肌肉與皮膚,即使如此, 腦部也和靜態時差不多,最多可獲得14%的血液供給。

而且,餐後非常想睡,主要是在中餐後。早餐或晚餐後就不太會覺得非常想睡吧。所以看樣子,「因為血液集中在消化道所以想睡」的說法並不正確。

生理時鐘為午餐後帶來睡意

控制睡眠的,是位於腦部的生理時鐘。生理時鐘的中樞,就在額頭深處(視叉上核)。

生理時鐘在照不到日光的完全黑暗狀態下,一天是25小時。每天早上起床後照到晨光,生理時鐘的時針便往前撥一個小時,重新設定為24小時。為什麼生理時鐘不一開始就設定成24小時的循環?詳細的理由還不知道。不過地球因為公轉,日夜的長度每天都不同。為了因應日夜長短而調整活動,人體也是以具有能夠重新設定時間的機能,會比較有利吧。

生理時鐘重新啟動後,經過14~16 個小時,腦內的松果體這個地方所分泌的褪黑激素(melatonin),這種荷爾蒙的分泌量便會增加。褪黑激素會使體溫下降,為睡眠做準備。

於是,到了晚上就會想睡。但生理時鐘還有另一個時刻會誘發睡意,就是吃過午餐後的下午兩點左右。

生理時鐘為什麼會讓睡意在大白天高漲?既然無法直接問造物主,那麼我們擅自做一些想像應該也不為過吧。下午兩點左右是一天之中氣溫最高的時間,與其在強烈的日光下消耗體力,不如在樹蔭下睡個覺養精蓄銳……按照這種想法的話,想睡覺應該是合理的機制。再加上餐後會讓身體緊張的交感神經,讓位給負責輕鬆的副交感神經,也是中午想睡的原因之一。

午餐後,午睡20分鐘,能讓精神變好。

但睡超過20分鐘便會進入沉睡,醒來後反而會腦筋遲鈍,而且還會破壞睡眠的規律,導致晚上睡不著。因此不妨利用手機的鬧鐘功能,在公司裡的空會議室或舒適的咖啡店(前提是不要影響店家和其他客人!)小睡一番。若是在家,躺在床上可能會一睡不醒,所以可以在沙發上躺一躺。

★這則常識是假的,由於生理時鐘的作用,在下午兩點的時候會產生睡意。

吃過中飯會想睡 是因為血液集中在消化道_img_2《別被健康常識騙了》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