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沙拉油的熱量比橄欖油高

超市的植物油賣場架上擺著各式各樣的油,健康油類的代表是橄欖油和麻油。橄欖油的原料是橄欖的果實,麻油的原料是芝麻的種子。兩者的特徵都是為了保留素材原有的風味,沒有經過精製。其中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是將橄欖的果實榨油過濾而已, 除此之外沒有施行任何加工,經常被比喻為「橄欖果汁」。

沙拉油的熱量比橄欖油高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除此之外,大豆油,芥花籽油(canola oil)、葵花油等精製過的油,以及從精製油除去不純物質的沙拉油。沙拉油就是「可以用來做蔬菜沙拉醬的優質植物油」的意思,由大豆油、芥花籽油、棉花籽油等等混合而成。

種類雖不同,植物油百分之百都是脂肪。脂肪1公克有9大卡。一大匙(15毫升)的油大約有12公克,相當於110大卡。這一點, 無論是昂貴的初榨橄欖油還是平常用的沙拉油都一樣。要消耗110大卡,必須以時速六公里健走將近三十分鐘(以體重55公斤來計算), 因此減肥時要減少用油。根據農林水產省的「糧食供需表」,日本人每人每年消耗的植物油約13公斤。一天約36公克(三大匙)左右。

油炸的東西一週頂多吃一次

如果是植物油用得多的料理,也必須注意吸油率。所謂的吸油率,是油的重量相對於食材與麵衣總重量的比例。日式炸雞塊的吸油率最大是10%,薄麵衣的天婦羅和炸物是10~15%,厚麵衣的天婦羅和炸物是15~20%。假設一份豬肉與厚麵衣一共重100公克(含麵衣重量),炸了之後,100× 0.2=20公克,可算出豬排吸了20公克的油,相當於一名以坐著居多的女性,一天攝取熱量的十分之一。

同樣的食材,因調理方式不同,熱量也會不同。

如果要吃肉類,像海鮮那樣用烤的,就可以不用植物油,而且在烤的過程中,還會逼出多餘的油脂。以加熱的水蒸氣調理的蒸鍋同樣也有去除多餘脂肪的效果。相對於此,炒或是炸所用的植物油就會增加脂肪的攝取,熱量自然也就升高了。

脂肪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而且可提高脂溶性維生素(如黃綠色蔬菜所含的β- 胡蘿蔔素)的吸收率,但攝取過度會造成肥胖。炸物當然好吃沒話說,但在意體重的人最好努力將炸物控制在每週一次、熱炒的料理則是一天一次之內。

★這則常識是假的,無論是昂貴的初榨橄欖油還是廉價的沙拉油,熱量都一樣。

沙拉油的熱量比橄欖油高_img_2《別被健康常識騙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