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媽媽感覺胎動之前,寶寶早就活蹦亂跳了

這個時期,很多準媽咪都能明顯感覺到胎動
胎兒揮動自己身體的動作,稱為胎動。其實胎兒在第八週左右,運動神經就已越來越發達,慢慢學會揮動自己的身體了。只是因為那時胎兒體積很小,很多媽媽都無法察覺。

在媽媽感覺胎動之前,寶寶早就活蹦亂跳了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直到第六個月左右,媽咪才開始感覺寶寶似乎在肚子裡拳打腳踢。寶寶在肚子裡會保持一個很短的固定週期反覆睡眠與起床,這個週期到了懷孕後期會調整為每隔三十分鐘一次。當寶寶醒著的時候會不時舔咬拇指或揮動手腳,甚至在羊水裡翻轉,有些活潑好動的寶寶還會用腳踢媽媽的子宮。

如果過了第二十二週還沒感覺到明顯胎動,就應該去醫院做超音波檢查。

感覺胎動的時期因人而異

一般而言,生第一胎的媽媽平均會在十八至二十週之間感覺到胎動,而生了一胎以上的媽媽們則多半在十六至十八週就會感覺到。此外,每位媽媽對於胎動持續了多久也有不同的體驗。

此外,對於胎動強弱以及寶寶所做的動作,每個人也都有不同的感覺。有些寶寶天生就比較安靜不太亂動,又或者即使同樣都是好動的寶寶,當寶寶用同樣的力道做同樣的動作時媽咪的感覺也不見得就一樣。也因此,每位準媽咪詮釋胎動也各有巧妙,比如說「像魚在游」,「好像肚皮被電到」等。不管寶寶怎麼動,只要媽媽能明顯感覺到胎動,就是小寶貝活潑健康最好的證明。

有的時候寶寶的身體會被臍帶纏住,這時為了掙脫不舒服的感覺,寶寶會動得更加劇烈。不過即使如此也不須太過擔心,不管寶寶的胎動再怎麼激烈都不會因此早產。

到了懷孕後期,約二十八至三十一週時,隨著羊水量增加,寶寶的動作也越來越大。也有些準媽媽會因為寶寶的拳打腳踢而感到不舒服。過了三十一週,當胎兒體型變大後就會因活動空間受限漸漸減少揮舞手腳的動作,但仍會持續翻轉身體在羊水裡上下游動。

★容易感覺胎動的時候

泡澡的時候

放鬆心情泡澡時,多半可以感覺到肚裡胎兒的活動。甚至有些準媽媽表示,伸手撫摸還能感覺到寶寶在亂踢呢。

睡覺的時候

晚上要鑽進棉被之前,還有剛躺上床到睡著前的那段放鬆時刻,幾乎都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胎動喔。

若察覺胎動突然停止時,應該再多觀察幾次

第一次感覺到胎動時,可以將日期與感覺記錄下來,在產檢時告知醫護人員。當寶寶背對著媽媽的肚子,或是寶寶在睡覺的時候,媽媽都會感覺不到胎動。若覺得寶寶太過安靜可以稍微等一等,只要過一陣子再度感覺到胎動也就不礙事了。

★寶寶在肚子裡的健身操

翻轉

在媽媽感覺胎動之前,寶寶早就活蹦亂跳了_img_2

大動作改變體位,有時甚至會旋轉一圈半。

呼吸狀運動

在媽媽感覺胎動之前,寶寶早就活蹦亂跳了_img_3

像是讓胸部、肚子呼吸般,做出伸展動作,有助於出生後的呼吸練習。

拳打腳踢

在媽媽感覺胎動之前,寶寶早就活蹦亂跳了_img_4

將手腳伸直彎曲,隨意揮舞。準媽咪最初感覺到胎動時,寶寶多半都是在做這個動作。

吸允拇指

在媽媽感覺胎動之前,寶寶早就活蹦亂跳了_img_5

吸允拇指或吞吐羊水,將嘴巴附近的東西都放近嘴裡。

顫抖打嗝狀

在媽媽感覺胎動之前,寶寶早就活蹦亂跳了_img_6

雖然不時會出現這種動作,但不是痙攣不用太擔心。

打呵欠

在媽媽感覺胎動之前,寶寶早就活蹦亂跳了_img_7

寶寶有時也會打呵欠,轉動雙眼,但媽媽通常不會感覺到。

在媽媽感覺胎動之前,寶寶早就活蹦亂跳了_img_8《最新懷孕生產圖文百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