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的免疫功能降低,容易感染傳染病

由於孕婦有服藥限制,夫妻倆都應該有防疫的共識
傳染病是指經由病毒或細菌而引起的疾病。由於懷孕期間抵抗病毒、細菌的免疫功能降低,較以往容易感染此類疾病。

懷孕期間的免疫功能降低,容易感染傳染病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這是因為此時在媽媽的體內已經有了胎兒這個「異物」,如果媽媽的免疫功能不降低,身體的防衛系統反而會開始攻擊胎兒,驅離異物。由於懷孕期間有很多禁止服用的藥物,因此媽媽必須努力防止外物入侵,捍衛自己與寶寶的健康。

預防傳染病最好的方法,就是斷絕傳染途徑,比如說流行性感冒盛行的時期,病毒與雜菌容易潛伏在人群之中,媽咪應該盡量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場所,一不小心接觸到感冒或流感患者的鼻水、唾液,就可能因此而被傳染,所以媽咪外出回家後,要養成漱口及洗手的習慣。

此外,由於性傳染病是透過性行為傳染,所以即使媽媽治療好了,也可能因交叉傳染又再次染上性病,必須跟爸爸兩個人一起接受治療,才能完全根治。

Q&A

Q.可以接種預防流感的疫苗嗎?

A:懷孕期間若被傳染流感,很容易導致病情惡化,建議懷孕十二週後就要接種疫苗。

Q.我忘記自己有沒有接種過德國麻疹的疫苗耶……

A:可在懷孕初期時做「臍帶血採樣術」,檢測是否感染。(臺灣的媽媽最好在計畫懷孕前三個月,確定自己是否具有抗體,如果沒有,最好接受免疫注射。)

Q.什麼是德國麻疹抗體檢驗?

A:懷孕第十五週時,會抽血檢查體內有多少數值的免疫抗體。若「二百五十六倍以上」,則有可能剛剛罹患德國麻疹,必須再做一次檢驗。(臺灣通常在第十二週時抽血檢查,也就是第一次產檢時。)

傳染病的種類與治療方法

腮腺炎(不需要擔心)

可透過抽血檢查是否感染,但此疾病並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雖然有醫師認為懷孕初期罹患此病可能造成流產,但若能夠持續懷孕就沒有關係。

水痘(不太需要擔心)

幾乎所有人都有抗體,極少傳出被感染的病例。懷孕中期感染並沒有什麼大礙,但若在懷孕後期染上水痘可能會傳染給胎兒,引發「先天性水痘症候群」,必須特別留心。

德國麻疹(懷孕初期時要特別注意)

3~20週的孕婦若染上德國麻疹,可能會連帶傳染給胎兒,導致白內障、神經性耳聾甚至畸形胎等異常疾病。若德國麻疹抗體值較低,應盡量減少外出,小心預防。

流行性感冒(不會直接影響胎兒)

感冒病毒不會傳染給胎兒,也不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當孕婦被傳染時,只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即可痊癒。平時勤洗手、漱口,保持室內乾燥,積極攝取維生素C,都可以有效預防感冒。

B型溶血性鏈球菌GBS (可能透過產道傳染給胎兒)

此種鏈球菌通常存在於陰道、尿道或外陰部,雖然不會對母體產生任何影響,但若胎兒在分娩時通過產道被感染,可能出生後不久便引發肺炎或脊髓神經性疾病,因此媽咪應該在分娩前先施以抗生素做預防。(台灣的媽媽建議在妊娠34~37週進行檢查,此為自費項目)

弓漿蟲感染症(養寵物的媽咪要特別注意)

弓漿蟲多半寄生於狗兒、貓咪及鳥類身上。臨床上鮮少看到感染弓漿蟲症的新生兒,但仍有零星的個案。養寵物的媽咪在餵食時,不可以用嘴巴直接傳食物給寵物,處理糞便時也不可以直接用手抓。

生殖器念珠菌感染(可能透過產道傳染給胎兒)

念珠菌是人體正常的菌群之一,懷孕期間可能因免疫力較差,而在陰道內大量繁殖孳生,若在分娩前不徹底根治,恐怕會直接傳染給新生兒。多半已軟膏塗抹的方式治療。

麻疹(懷孕期間症狀可能更加惡化)

若媽咪被感染,可能會造成流產或早產。沒有抗體的媽咪應盡量避開人群,避免在分娩前感染麻疹而透過胎盤,傳染給胎兒,應在分娩前徹底根治。(台灣的媽媽若在懷孕期間接觸麻疹病患,擔心遭感染,可在接觸後6天注射免疫球蛋白。)

性傳染病(STD)的種類與治療方法

尖頭濕疣-菜花(會經由產道傳染給胎兒,必須在懷孕期間徹底根治)

病原體為人類乳突病毒,會在生殖器到肛門一帶長出尖尖的突起物,排尿、排便時伴隨著疼痛。生產時會經由產道傳染給胎兒,因此新生兒可能會罹患咽喉乳突瘤,懷孕期間須以電燒、雷射、冷凍等物理方法治療。

毛滴蟲陰道炎(也有性行為以外的傳染途徑,但不會影響胎兒)

病原體為陰道滴蟲,除了性行為外,也可能經由溫泉、馬桶、寢具等傳染,但不會對胎兒產生影響,也不會感染產道。女性罹患此病時,陰道會分泌黃綠色的膿汁,同時感覺陰道及外陰部搔癢。治療方法有口服藥,也有局部塗抹的藥膏。

衣原體性病(恐有流感、早產及子宮外孕的危險)

病原體為衣原體細菌,感染後幾乎沒有自覺症狀,但會提高流產、早產及子宮外孕的機率,若在分娩時傳染給新生兒,可能會導致眼結膜炎及肺炎。以抗生素治療。

淋病(提高早產及子宮外孕的風險)

病原體為淋病雙球菌,幾乎沒有自覺症狀,即使被感染也不會知道,若傳染給新生兒,可能會引發結膜炎。以盤尼西林(青黴素)等抗生素治療,根治後就不會傳染。

梅毒(透過胎盤傳染給胎兒,嚴重者恐致死)

病原體為梅毒螺旋菌,是透過性行為的過程中,經由皮膚及黏膜所感染,初期會在外陰部形成黃豆般大小的硬塊,並可能擴散至口腔或肛門。懷孕初期可投以盤尼西林(青黴素)等抗生素治療。

生殖器泡疹(治好後病毒依然潛伏於體內,伺機等待免疫力降低實再復發)

病原體為第二型單純泡疹病毒,被感染後可能引發陰部、陰唇疼痛搔癢及發燒症狀,接著生殖器一帶會長出水疱,若破裂將導致潰瘍以及劇烈疼痛。治療方式有注射、內服及外用軟膏等,若預產期在被感染的一個月內,多半會採取剖腹產。

懷孕期間的免疫功能降低,容易感染傳染病_img_2《最新懷孕生產圖文百科》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