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的免疫功能降低,容易感染傳染病

由於孕婦有服藥限制,夫妻倆都應該有防疫的共識
傳染病是指經由病毒或細菌而引起的疾病。由於懷孕期間抵抗病毒、細菌的免疫功能降低,較以往容易感染此類疾病。

懷孕期間的免疫功能降低,容易感染傳染病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這是因為此時在媽媽的體內已經有了胎兒這個「異物」,如果媽媽的免疫功能不降低,身體的防衛系統反而會開始攻擊胎兒,驅離異物。由於懷孕期間有很多禁止服用的藥物,因此媽媽必須努力防止外物入侵,捍衛自己與寶寶的健康。

預防傳染病最好的方法,就是斷絕傳染途徑,比如說流行性感冒盛行的時期,病毒與雜菌容易潛伏在人群之中,媽咪應該盡量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場所,一不小心接觸到感冒或流感患者的鼻水、唾液,就可能因此而被傳染,所以媽咪外出回家後,要養成漱口及洗手的習慣。

此外,由於性傳染病是透過性行為傳染,所以即使媽媽治療好了,也可能因交叉傳染又再次染上性病,必須跟爸爸兩個人一起接受治療,才能完全根治。

Q&A

Q.可以接種預防流感的疫苗嗎?

A:懷孕期間若被傳染流感,很容易導致病情惡化,建議懷孕十二週後就要接種疫苗。

Q.我忘記自己有沒有接種過德國麻疹的疫苗耶……

A:可在懷孕初期時做「臍帶血採樣術」,檢測是否感染。(臺灣的媽媽最好在計畫懷孕前三個月,確定自己是否具有抗體,如果沒有,最好接受免疫注射。)

Q.什麼是德國麻疹抗體檢驗?

A:懷孕第十五週時,會抽血檢查體內有多少數值的免疫抗體。若「二百五十六倍以上」,則有可能剛剛罹患德國麻疹,必須再做一次檢驗。(臺灣通常在第十二週時抽血檢查,也就是第一次產檢時。)

傳染病的種類與治療方法

腮腺炎(不需要擔心)

可透過抽血檢查是否感染,但此疾病並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雖然有醫師認為懷孕初期罹患此病可能造成流產,但若能夠持續懷孕就沒有關係。

水痘(不太需要擔心)

幾乎所有人都有抗體,極少傳出被感染的病例。懷孕中期感染並沒有什麼大礙,但若在懷孕後期染上水痘可能會傳染給胎兒,引發「先天性水痘症候群」,必須特別留心。

德國麻疹(懷孕初期時要特別注意)

3~20週的孕婦若染上德國麻疹,可能會連帶傳染給胎兒,導致白內障、神經性耳聾甚至畸形胎等異常疾病。若德國麻疹抗體值較低,應盡量減少外出,小心預防。

流行性感冒(不會直接影響胎兒)

感冒病毒不會傳染給胎兒,也不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當孕婦被傳染時,只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即可痊癒。平時勤洗手、漱口,保持室內乾燥,積極攝取維生素C,都可以有效預防感冒。

B型溶血性鏈球菌GBS (可能透過產道傳染給胎兒)

此種鏈球菌通常存在於陰道、尿道或外陰部,雖然不會對母體產生任何影響,但若胎兒在分娩時通過產道被感染,可能出生後不久便引發肺炎或脊髓神經性疾病,因此媽咪應該在分娩前先施以抗生素做預防。(台灣的媽媽建議在妊娠34~37週進行檢查,此為自費項目)

弓漿蟲感染症(養寵物的媽咪要特別注意)

弓漿蟲多半寄生於狗兒、貓咪及鳥類身上。臨床上鮮少看到感染弓漿蟲症的新生兒,但仍有零星的個案。養寵物的媽咪在餵食時,不可以用嘴巴直接傳食物給寵物,處理糞便時也不可以直接用手抓。

生殖器念珠菌感染(可能透過產道傳染給胎兒)

念珠菌是人體正常的菌群之一,懷孕期間可能因免疫力較差,而在陰道內大量繁殖孳生,若在分娩前不徹底根治,恐怕會直接傳染給新生兒。多半已軟膏塗抹的方式治療。

麻疹(懷孕期間症狀可能更加惡化)

若媽咪被感染,可能會造成流產或早產。沒有抗體的媽咪應盡量避開人群,避免在分娩前感染麻疹而透過胎盤,傳染給胎兒,應在分娩前徹底根治。(台灣的媽媽若在懷孕期間接觸麻疹病患,擔心遭感染,可在接觸後6天注射免疫球蛋白。)

性傳染病(STD)的種類與治療方法

尖頭濕疣-菜花(會經由產道傳染給胎兒,必須在懷孕期間徹底根治)

病原體為人類乳突病毒,會在生殖器到肛門一帶長出尖尖的突起物,排尿、排便時伴隨著疼痛。生產時會經由產道傳染給胎兒,因此新生兒可能會罹患咽喉乳突瘤,懷孕期間須以電燒、雷射、冷凍等物理方法治療。

毛滴蟲陰道炎(也有性行為以外的傳染途徑,但不會影響胎兒)

病原體為陰道滴蟲,除了性行為外,也可能經由溫泉、馬桶、寢具等傳染,但不會對胎兒產生影響,也不會感染產道。女性罹患此病時,陰道會分泌黃綠色的膿汁,同時感覺陰道及外陰部搔癢。治療方法有口服藥,也有局部塗抹的藥膏。

衣原體性病(恐有流感、早產及子宮外孕的危險)

病原體為衣原體細菌,感染後幾乎沒有自覺症狀,但會提高流產、早產及子宮外孕的機率,若在分娩時傳染給新生兒,可能會導致眼結膜炎及肺炎。以抗生素治療。

淋病(提高早產及子宮外孕的風險)

病原體為淋病雙球菌,幾乎沒有自覺症狀,即使被感染也不會知道,若傳染給新生兒,可能會引發結膜炎。以盤尼西林(青黴素)等抗生素治療,根治後就不會傳染。

梅毒(透過胎盤傳染給胎兒,嚴重者恐致死)

病原體為梅毒螺旋菌,是透過性行為的過程中,經由皮膚及黏膜所感染,初期會在外陰部形成黃豆般大小的硬塊,並可能擴散至口腔或肛門。懷孕初期可投以盤尼西林(青黴素)等抗生素治療。

生殖器泡疹(治好後病毒依然潛伏於體內,伺機等待免疫力降低實再復發)

病原體為第二型單純泡疹病毒,被感染後可能引發陰部、陰唇疼痛搔癢及發燒症狀,接著生殖器一帶會長出水疱,若破裂將導致潰瘍以及劇烈疼痛。治療方式有注射、內服及外用軟膏等,若預產期在被感染的一個月內,多半會採取剖腹產。

懷孕期間的免疫功能降低,容易感染傳染病_img_2《最新懷孕生產圖文百科》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