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發生意外,必須第一時間搶救即將出生的新生兒

突發狀況的醫療處置

生產過程中極有可能發生突發狀況,其中包括可預見的意外,以及偶發性意外兩種,若是可預見的意外,通常醫師都會做好配套處置,同時向媽媽說明,讓雙方有個心理準備,但偶發性意外可就沒那麼好對付了,建議媽咪先做點功課,事先了解生產時可能發生的意外狀況,以及每個狀況該如何因應、必須動哪些手術等等。

若發生意外,必須第一時間搶救即將出生的新生兒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此外,若是在醫院或婦科診所接生,即使發生意外,也有醫師及護理人員可以即時提供醫療技術,但若選擇在私人助產所生產,由於不屬於醫療機構,無法動手術或提供其他緊急治療,因此必須事先找好附近的綜合醫院,以備不時之需。媽咪在產前若有任何不安或疑慮,都可以事先諮詢,要求醫療院所做完整的說明。

很多懷第一胎的媽咪都會非常緊張,比如說:「怎麼我的症狀跟書本上的好像不太一樣?」「醫生說寶寶的頭很大,應該不要緊吧?」即使在別人眼中只是雞毛蒜皮般的小事,準媽咪也會擔心到吃不下飯。其實生產過程難免會發生一些小狀況,不能看著書一概而論,也千萬不要緊張到自己嚇自己喔!

使子宮頸口擴張的物理器具

使用水球及海藻棒引產,以物理性的人工方式將子宮頸口撐開,誘發陣痛,但也有醫師在使用物理方法前,會先試著以陰道塞劑軟化子宮頸口。

‧水球引產

若發生意外,必須第一時間搶救即將出生的新生兒_img_2

先將像扁氣球般的東西,以一條細管插入子宮頸口,接著填充殺菌後的水讓水球膨脹,藉由重量撐開子宮頸口。(目前台灣並無使用此種方式。)

‧引產用海藻棒(Laminaria)

若發生意外,必須第一時間搶救即將出生的新生兒_img_3

利用海藻遇水膨脹的特性,將乾燥的海藻或化纖做成的海藻棒插入子宮頸,達到子宮頸口擴張及軟化的效果。(目前台灣並無使用此種方式。)

★取出胎兒的醫療方法

不管是哪種方法,都必須配合媽咪的用力使勁,才能順利取出胎兒。

真空吸引術

利用金屬杯狀的吸頭及上端連接的矽膠管,吸附住胎兒的頭部,在安全壓力下抽成真空,造成負壓吸力,讓醫師牽引吸杯,取出胎兒。

產鉗引產

由兩個扁平有曲度的金屬勺子,組成像鉗子的器具,左右夾住胎兒下顎到頭頂之間的部位,幫助醫師施力,將胎兒取出。

★生產時常見的緊急意外與處置方法

延遲分娩

一般而言,從陣痛到胎兒娩出,若初產婦超過30小時以上,經產婦超過15小時以上,都稱為延遲分娩;產道太硬、子宮頸口無法完全擴張等都屬於延遲分娩。若過程中母子健康狀況良好,可以休息一陣子後再繼續分娩,但若胎兒狀況欠佳,就必須馬上娩出,應在醫師陪同的情況下催生,或是剖腹取出胎兒。

胎頭骨盆不對稱(CPD)

胎兒的頭顱較媽媽的骨盆大,通常可在分娩前,以X光檢查胎頭大小,若胎頭明顯過大,就應採取剖腹產,而在難以斷定刀胎頭與骨盆比率的情況下,通常會先採取自然分娩,生產時若發生異狀,才會改以剖腹的方式。

深部靜脈血栓(VAT)

因子宮壓迫導致血液循環不良,造成腿部深層靜脈一帶隆起像血塊般的血栓,俗稱的「經濟艙症候群」,就是一種深部靜脈栓塞,它是由於在密閉空間久坐而引起。若血栓隨著血液回流,阻塞了肺動脈(肺動脈栓塞),可能連帶造成呼吸困難、心肺停止等危及生命的症狀。對孕婦而言,以下兩種情況都有可能罹患此疾病──因害喜嚴重、滴水未進又長時間臥床,或剖腹產後的臥床療養。提醒媽咪在產後應立即以點滴補充水分,或穿上預防靜脈曲張的醫療用絲襪。

胎兒窘迫

周產期期間,若氧氣無法順利傳送給胎兒,可能造成胎兒心律不整及缺氧狀態,這種情形常發生於患有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的媽媽身上,此外,若子宮內的臍帶纏繞住胎兒,也有可能導致胎兒缺氧的假死狀態,此時醫師會準備氧氣瓶讓媽媽大口吸入,同時觀察胎兒的心跳是否逐漸恢復,若情況沒有好轉,就必須以真空吸引術或產鉗、剖腹產等方式,搶救出胎兒。

弛緩性出血

產後子宮收縮不良或凝血功能障礙,都有可能造成產後出血不止,另外,胎兒過大導致產道裂傷,或媽媽本身患有高血壓症候群使得子宮機能減弱等,都是可能的原因。此時給予止血劑(子宮收縮劑)、按摩或冷敷子宮等,都可減緩出血症狀,若失血過多則必須立即輸血。

陣痛微弱

陣痛微弱或持續過久的狀態。陣痛微弱會拖長分娩時間,使媽媽與寶寶體力透支,因此多半會以陣痛促進劑催生,若分娩時寶寶心跳減弱,就必須以真空吸引或產鉗、剖腹的方式縮短產程;若媽媽在分娩時情緒過度緊張,可以在醫師容許的情況下,先回到待產室稍事休息,養足精神與體力。

迴旋異常

在生產時,胎兒的頭會逐漸下降,並配合骨盆,將身體一邊迴旋,一邊通過狹窄的產道,若胎兒無法正常迴旋身體,就稱為「迴旋異常」。媽媽骨盆過小,或骨盆與胎頭大小不合,都可能發生迴旋異常的情形,若產程拖了太久,媽媽體力不夠,可能危及寶寶的生命,此時應考慮以真空吸引術或產鉗、剖腹等方式接生。

過期妊娠

懷胎超過42週依然沒有生產跡象,胎兒持續在母體內的狀態,稱為「過期妊娠」。過期妊娠的產婦由於胎盤機能大為減退,可能帶給胎兒不良的影響,應密集做好產檢,必要時也應配合母子的健康情況,以人工方式催生。

若發生意外,必須第一時間搶救即將出生的新生兒_img_4《最新懷孕生產圖文百科》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