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會有哪些不適症狀?什麼時候才會復原呢?

一旦查覺有異狀,就要立刻去看醫生

惡露通常會在產後四至六週左右消失,但若子宮復原速度較慢,則有可能拖到兩個月以上,稱為「惡露不止」,原因通常是體內有殘留的胎盤或羊膜,此時呈現血色的惡露就會持續不止。一旦惡露拖了很久仍未消失,甚至感覺下腹部疼痛,就要立即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產後會有哪些不適症狀?什麼時候才會復原呢?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此外,由於分娩過程中會壓迫到膀胱,使得膀胱收縮機能一度麻痺,產生漏尿、尿失禁的困擾,不過通常幾天之後就會自然恢復。但須注意的是,產後很容易引發細菌感染,為避免膀胱炎、腎盂炎等發炎症狀,應保持會陰處及尿道的清潔衛生。

若分娩過程中進行會陰切開術,產後也會有疼痛感,大約一個月左右就會痊癒。

★會陰疼痛

大約一個月左右就不會痛了

為了防止胎兒頭顱通過產道時造成嚴重撕裂傷,或必須盡早取出胎兒,通常都會採用會陰切開術,生產完後會立刻進行縫合手術,在產後1~3天之內可能會覺得很痛,不過大約一週後,傷口就會逐漸消腫、癒合,疼痛感也跟著消失。此時雖然消腫了,但產後2~3週左右,媽咪坐在椅子上還是會感到輕微疼痛,可以放個甜甜圈形坐墊坐著,能幫助減緩疼痛。若過了一個月還會痛,就要再去醫院檢查。

產後會有哪些不適症狀?什麼時候才會復原呢?_img_2

腹壓性尿失禁

不少婦女生產後都有尿失禁的毛病,有些準媽媽甚至在懷孕期間就因為肌力減退,光是打個噴嚏就有漏尿的情形,只要產後休息幾天,就會自然恢復正常,若連續幾天都有小便疼痛或強烈的殘尿感,就表示可能感染了膀胱炎,應該到醫院就診。下圖是鍛鍊尿道、陰道、肛門附近肌肉的地板操,有興趣的媽咪可以跟著做喔!

預防尿失禁的運動

產後會有哪些不適症狀?什麼時候才會復原呢?_img_3

1.仰躺著,雙膝彎曲。

2.運用陰道及肛門肌肉的力量抬起腰部。

3.將腰部左右輕輕搖晃。

產後會有哪些不適症狀?什麼時候才會復原呢?_img_4

1.趴躺著。

2.兩腳伸直往上抬起。

3.騰空維持5~7秒後再慢慢放下。

惡露是子宮復原與否的參考依據

所謂惡露是指分娩時所造成的子宮產道傷口,以及子宮剝落的內膜、體內多餘的胎盤組織等等。惡露的顏色會呈現紅色→褐色→黃色→白色的變化,出血量也會逐日遞減,大約4~6週左右就會消失。產後一週後,惡露特有的惡臭腥味就會慢慢轉淡,若仍聞到不舒服的腥味可能是細菌感染,必須立刻到醫院治療,每次上完廁所後,也要用消毒棉棒清理一下喔!

惡露處理

手洗乾淨後拿起消毒棉棒,順著圖中1~4的順序在外陰部消毒,之後墊上衛生棉。清潔完後一定要洗手,只要還有惡露,每次上廁所都要這樣清潔處理。

惡露的量與顏色變化

產後會有哪些不適症狀?什麼時候才會復原呢?_img_5

※改編自岡田弘二《新產科數據圖表》第327頁 醫學的世界出版社1995年。

惡露量與處理方法

產褥天數

惡露量

處理參考

剛分娩完

50~100公克

產褥用衛生棉L

2~4天

30~40公克

產褥用衛生棉M

4~7天

10~30公克

產褥用衛生棉S

7~12天

10公克

月經用衛生棉

12天~第3週

1~10公克

衛生護墊

第3週~第4週

幾乎沒有

 

瘦身運動得等到一個月的健檢之後

產後的一個月內不可以做劇烈運動,若一個月後健康檢查的結果一切良好,才可以回歸正常的生活。

剛生產完,由於娩出了胎兒、胎盤、羊水等,體重會一口氣掉了六公斤左右,可是懷孕期間最理想的增重範圍在七至十二公斤之間,因此產後若想回到標準體重,最好再減掉三至五公斤左右。雖然生產完後很難再恢復少女苗條的身材,但若搭配塑身操,大約半年左右就能回到懷孕前的體型。

此外,剛生完寶寶的身體,也會自然而然的想回復到懷孕前的體質,因此這個時期的減肥效果最好。話雖如此,媽咪千萬不可以採用絕食的方式,尤其是餵母乳的媽咪,體內必須維持一定的熱量、鐵質及鈣質才行。攝取均衡飲食,同時搭配運動減肥,才能瘦得美麗,瘦得健康。

產後的媽咪最常抱怨:「生完小孩後體重回來了,可是身材卻走樣了!」媽咪只要多運動,就能減輕體重,但由於生產後皮膚組織會變得比較鬆弛,因此才會造成體型走樣。媽咪若想瘦特定的地方,可以搭配產婦塑身操,不過做塑身操時千萬不可操之過急,必須先從簡單且不會造成身體負擔的項目開始,若狀況良好的話,可以在產後一個月左右做些簡單的健身操,之後再慢慢調整難度,達到減肥塑身的目的,讓身體回復到懷孕前的健美體態。

特殊部位的塑身操

上腹部

一個動作維持10秒

‧要點

身體往後反轉時,頭部不可向前傾,並留意胃部附近的肌肉是否拉開。

產後會有哪些不適症狀?什麼時候才會復原呢?_img_6

左圖:1.雙手手臂在頭部後方交握,抬頭挺胸,將上半身往後反轉。

右圖:2.做完之後再把上半身轉到另一邊。

下腹部

一個動作維持10秒

‧要點

產後下腹部的肌肉會較鬆弛,用兩手按在下腹部時要留意肌肉伸展。

產後會有哪些不適症狀?什麼時候才會復原呢?_img_7

圖:雙手置於下腹部,下顎向後縮起,伸直背脊,挺直站立。

腰部

一個動作維持10秒

‧要點

雙手手臂不要下垂,保持伸直的姿勢扭腰。

產後會有哪些不適症狀?什麼時候才會復原呢?_img_8

圖:雙手向兩側伸直,挺直後背,上半身左右交互扭轉。

臀部

一個動作維持10秒

‧要點

緊實臀部塑身操的第一個步驟有以下兩種,妳可以試試看哪一種比較不吃力,接著再做第二個步驟。做的時候都要確實抬頭挺胸唷!

產後會有哪些不適症狀?什麼時候才會復原呢?_img_9

左圖:1.抬頭挺胸,單腳往後踢20公分左右;向後踢的那隻腳,小腿前側與腳背必須維持在90度。

中圖:2.兩手手臂繞到後面,同時抬頭挺胸;雙腳腳後跟靠攏,腳尖朝向外側。

右圖:3.接著,從1.或2.的站姿再抬起單腳抱膝,膝蓋要順勢向上抬。

雙腳

一個動作維持10秒

‧要點

兩腳膝蓋不可彎曲,像要拉長腳踝般左右伸展。

產後會有哪些不適症狀?什麼時候才會復原呢?_img_10

圖:兩腳打開與肩同寬,腳尖朝內,接著再將腳尖向外轉,如此反覆交替數次。

上手臂(蝴蝶袖)

一個動作維持10秒

‧要點

雙眼直視前方,雙手向後抬起,除了手臂之外,手指頭前端也要用力向上舉。

產後會有哪些不適症狀?什麼時候才會復原呢?_img_11

圖:手腕向後折約90度,姿勢維持在身後10秒,雙眼直視前方,手臂向後伸直並保持不動。

★注意事項

‧不要勉強自己

做運動時要量力而為,不可逞強,每個動作只要維持10秒即可。如果覺得疲倦或身體有異狀,就要馬上停止。

‧做塑身操前、後都要暖身

為避免隔天肌肉痠痛,在做塑身操之前和之後都要稍微暖身,拉開筋骨。

‧持續運動

產後肌肉鬆弛生疏,有不少媽咪剛開始時很難確實做好每個小動作,不過沒關係,做運動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恆,若剛開始很吃力,一個動作只維持5秒也可以。

產後各種煩惱與解決方法

落紅恥骨疼痛

‧原因

分娩時為了讓胎兒順利通過產道,恥骨會向外撐大擴張,產後還會覺得疼痛,是因為身體記憶了這種被撐大的痛楚,只要過些時日就會自然好轉。

‧解決方法

若覺得不舒服,可使用束腹帶幫助骨盆回復,此外,日常生活中也要盡量避免提重物。

痔瘡

‧原因

多半是由於懷孕後期血液循環不良所引起,生產時也有不少媽咪因為過度用力,造成痔瘡。

‧解決方法

排便的時候太過用力,也會使痔瘡惡化,媽咪可以到醫院就診治療。

便祕

‧原因

哺餵母乳時,容易因水分流失而導致便祕,此外,有些做會陰切開手術的媽咪,也會因為疼痛不敢排便,但其實不用太過擔心,因為即使用力排便,也不會造成傷口裂開。

‧解決方法

飲食要均衡,並積極攝取富含食物纖維的食材,若太過嚴重也可到醫院治療。

掉髮

‧原因

由於卵巢分泌的荷爾蒙量減少,造成掉髮的困擾。

‧解決方法

不再餵母奶,或斷奶後就會自然好轉。媽咪應確實做好洗髮、潤髮的清潔動作,攝取均衡飲食也很重要唷!

水腫

‧原因

懷孕期間,體內的水分會較平時多出三倍左右,即使生產後,水分也不會馬上排出體外,因此才會出現水腫的症狀。媽咪只要正常排尿,就會慢慢改善了。

‧解決方法

不要太過勞累,坐著的時候把雙腳墊高,飲食中減少鹽分的攝取,並且注意睡姿,這些都有助於消除水腫。若始終無法得到改善,就必須請教醫師了。

腰痛

‧原因

懷孕期間由於肚子較大,腰部肌肉必須使力,撐起腹部,此外,產後抱小孩或因為身體前傾,幫小孩換尿布等,都會增加腰部的負擔。

‧解決方法

若必須將身體往前傾,可以盡量坐在小椅子上輔助腰部,減緩腰部疼痛,一旦感到不舒服,就要放下手邊的工作,稍作休息。

產後會有哪些不適症狀?什麼時候才會復原呢?_img_12《最新懷孕生產圖文百科》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