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會有哪些不適症狀?什麼時候才會復原呢?

一旦查覺有異狀,就要立刻去看醫生

惡露通常會在產後四至六週左右消失,但若子宮復原速度較慢,則有可能拖到兩個月以上,稱為「惡露不止」,原因通常是體內有殘留的胎盤或羊膜,此時呈現血色的惡露就會持續不止。一旦惡露拖了很久仍未消失,甚至感覺下腹部疼痛,就要立即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產後會有哪些不適症狀?什麼時候才會復原呢?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此外,由於分娩過程中會壓迫到膀胱,使得膀胱收縮機能一度麻痺,產生漏尿、尿失禁的困擾,不過通常幾天之後就會自然恢復。但須注意的是,產後很容易引發細菌感染,為避免膀胱炎、腎盂炎等發炎症狀,應保持會陰處及尿道的清潔衛生。

若分娩過程中進行會陰切開術,產後也會有疼痛感,大約一個月左右就會痊癒。

★會陰疼痛

大約一個月左右就不會痛了

為了防止胎兒頭顱通過產道時造成嚴重撕裂傷,或必須盡早取出胎兒,通常都會採用會陰切開術,生產完後會立刻進行縫合手術,在產後1~3天之內可能會覺得很痛,不過大約一週後,傷口就會逐漸消腫、癒合,疼痛感也跟著消失。此時雖然消腫了,但產後2~3週左右,媽咪坐在椅子上還是會感到輕微疼痛,可以放個甜甜圈形坐墊坐著,能幫助減緩疼痛。若過了一個月還會痛,就要再去醫院檢查。

產後會有哪些不適症狀?什麼時候才會復原呢?_img_2

腹壓性尿失禁

不少婦女生產後都有尿失禁的毛病,有些準媽媽甚至在懷孕期間就因為肌力減退,光是打個噴嚏就有漏尿的情形,只要產後休息幾天,就會自然恢復正常,若連續幾天都有小便疼痛或強烈的殘尿感,就表示可能感染了膀胱炎,應該到醫院就診。下圖是鍛鍊尿道、陰道、肛門附近肌肉的地板操,有興趣的媽咪可以跟著做喔!

預防尿失禁的運動

產後會有哪些不適症狀?什麼時候才會復原呢?_img_3

1.仰躺著,雙膝彎曲。

2.運用陰道及肛門肌肉的力量抬起腰部。

3.將腰部左右輕輕搖晃。

產後會有哪些不適症狀?什麼時候才會復原呢?_img_4

1.趴躺著。

2.兩腳伸直往上抬起。

3.騰空維持5~7秒後再慢慢放下。

惡露是子宮復原與否的參考依據

所謂惡露是指分娩時所造成的子宮產道傷口,以及子宮剝落的內膜、體內多餘的胎盤組織等等。惡露的顏色會呈現紅色→褐色→黃色→白色的變化,出血量也會逐日遞減,大約4~6週左右就會消失。產後一週後,惡露特有的惡臭腥味就會慢慢轉淡,若仍聞到不舒服的腥味可能是細菌感染,必須立刻到醫院治療,每次上完廁所後,也要用消毒棉棒清理一下喔!

惡露處理

手洗乾淨後拿起消毒棉棒,順著圖中1~4的順序在外陰部消毒,之後墊上衛生棉。清潔完後一定要洗手,只要還有惡露,每次上廁所都要這樣清潔處理。

惡露的量與顏色變化

產後會有哪些不適症狀?什麼時候才會復原呢?_img_5

※改編自岡田弘二《新產科數據圖表》第327頁 醫學的世界出版社1995年。

惡露量與處理方法

產褥天數

惡露量

處理參考

剛分娩完

50~100公克

產褥用衛生棉L

2~4天

30~40公克

產褥用衛生棉M

4~7天

10~30公克

產褥用衛生棉S

7~12天

10公克

月經用衛生棉

12天~第3週

1~10公克

衛生護墊

第3週~第4週

幾乎沒有

 

瘦身運動得等到一個月的健檢之後

產後的一個月內不可以做劇烈運動,若一個月後健康檢查的結果一切良好,才可以回歸正常的生活。

剛生產完,由於娩出了胎兒、胎盤、羊水等,體重會一口氣掉了六公斤左右,可是懷孕期間最理想的增重範圍在七至十二公斤之間,因此產後若想回到標準體重,最好再減掉三至五公斤左右。雖然生產完後很難再恢復少女苗條的身材,但若搭配塑身操,大約半年左右就能回到懷孕前的體型。

此外,剛生完寶寶的身體,也會自然而然的想回復到懷孕前的體質,因此這個時期的減肥效果最好。話雖如此,媽咪千萬不可以採用絕食的方式,尤其是餵母乳的媽咪,體內必須維持一定的熱量、鐵質及鈣質才行。攝取均衡飲食,同時搭配運動減肥,才能瘦得美麗,瘦得健康。

產後的媽咪最常抱怨:「生完小孩後體重回來了,可是身材卻走樣了!」媽咪只要多運動,就能減輕體重,但由於生產後皮膚組織會變得比較鬆弛,因此才會造成體型走樣。媽咪若想瘦特定的地方,可以搭配產婦塑身操,不過做塑身操時千萬不可操之過急,必須先從簡單且不會造成身體負擔的項目開始,若狀況良好的話,可以在產後一個月左右做些簡單的健身操,之後再慢慢調整難度,達到減肥塑身的目的,讓身體回復到懷孕前的健美體態。

特殊部位的塑身操

上腹部

一個動作維持10秒

‧要點

身體往後反轉時,頭部不可向前傾,並留意胃部附近的肌肉是否拉開。

產後會有哪些不適症狀?什麼時候才會復原呢?_img_6

左圖:1.雙手手臂在頭部後方交握,抬頭挺胸,將上半身往後反轉。

右圖:2.做完之後再把上半身轉到另一邊。

下腹部

一個動作維持10秒

‧要點

產後下腹部的肌肉會較鬆弛,用兩手按在下腹部時要留意肌肉伸展。

產後會有哪些不適症狀?什麼時候才會復原呢?_img_7

圖:雙手置於下腹部,下顎向後縮起,伸直背脊,挺直站立。

腰部

一個動作維持10秒

‧要點

雙手手臂不要下垂,保持伸直的姿勢扭腰。

產後會有哪些不適症狀?什麼時候才會復原呢?_img_8

圖:雙手向兩側伸直,挺直後背,上半身左右交互扭轉。

臀部

一個動作維持10秒

‧要點

緊實臀部塑身操的第一個步驟有以下兩種,妳可以試試看哪一種比較不吃力,接著再做第二個步驟。做的時候都要確實抬頭挺胸唷!

產後會有哪些不適症狀?什麼時候才會復原呢?_img_9

左圖:1.抬頭挺胸,單腳往後踢20公分左右;向後踢的那隻腳,小腿前側與腳背必須維持在90度。

中圖:2.兩手手臂繞到後面,同時抬頭挺胸;雙腳腳後跟靠攏,腳尖朝向外側。

右圖:3.接著,從1.或2.的站姿再抬起單腳抱膝,膝蓋要順勢向上抬。

雙腳

一個動作維持10秒

‧要點

兩腳膝蓋不可彎曲,像要拉長腳踝般左右伸展。

產後會有哪些不適症狀?什麼時候才會復原呢?_img_10

圖:兩腳打開與肩同寬,腳尖朝內,接著再將腳尖向外轉,如此反覆交替數次。

上手臂(蝴蝶袖)

一個動作維持10秒

‧要點

雙眼直視前方,雙手向後抬起,除了手臂之外,手指頭前端也要用力向上舉。

產後會有哪些不適症狀?什麼時候才會復原呢?_img_11

圖:手腕向後折約90度,姿勢維持在身後10秒,雙眼直視前方,手臂向後伸直並保持不動。

★注意事項

‧不要勉強自己

做運動時要量力而為,不可逞強,每個動作只要維持10秒即可。如果覺得疲倦或身體有異狀,就要馬上停止。

‧做塑身操前、後都要暖身

為避免隔天肌肉痠痛,在做塑身操之前和之後都要稍微暖身,拉開筋骨。

‧持續運動

產後肌肉鬆弛生疏,有不少媽咪剛開始時很難確實做好每個小動作,不過沒關係,做運動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恆,若剛開始很吃力,一個動作只維持5秒也可以。

產後各種煩惱與解決方法

落紅恥骨疼痛

‧原因

分娩時為了讓胎兒順利通過產道,恥骨會向外撐大擴張,產後還會覺得疼痛,是因為身體記憶了這種被撐大的痛楚,只要過些時日就會自然好轉。

‧解決方法

若覺得不舒服,可使用束腹帶幫助骨盆回復,此外,日常生活中也要盡量避免提重物。

痔瘡

‧原因

多半是由於懷孕後期血液循環不良所引起,生產時也有不少媽咪因為過度用力,造成痔瘡。

‧解決方法

排便的時候太過用力,也會使痔瘡惡化,媽咪可以到醫院就診治療。

便祕

‧原因

哺餵母乳時,容易因水分流失而導致便祕,此外,有些做會陰切開手術的媽咪,也會因為疼痛不敢排便,但其實不用太過擔心,因為即使用力排便,也不會造成傷口裂開。

‧解決方法

飲食要均衡,並積極攝取富含食物纖維的食材,若太過嚴重也可到醫院治療。

掉髮

‧原因

由於卵巢分泌的荷爾蒙量減少,造成掉髮的困擾。

‧解決方法

不再餵母奶,或斷奶後就會自然好轉。媽咪應確實做好洗髮、潤髮的清潔動作,攝取均衡飲食也很重要唷!

水腫

‧原因

懷孕期間,體內的水分會較平時多出三倍左右,即使生產後,水分也不會馬上排出體外,因此才會出現水腫的症狀。媽咪只要正常排尿,就會慢慢改善了。

‧解決方法

不要太過勞累,坐著的時候把雙腳墊高,飲食中減少鹽分的攝取,並且注意睡姿,這些都有助於消除水腫。若始終無法得到改善,就必須請教醫師了。

腰痛

‧原因

懷孕期間由於肚子較大,腰部肌肉必須使力,撐起腹部,此外,產後抱小孩或因為身體前傾,幫小孩換尿布等,都會增加腰部的負擔。

‧解決方法

若必須將身體往前傾,可以盡量坐在小椅子上輔助腰部,減緩腰部疼痛,一旦感到不舒服,就要放下手邊的工作,稍作休息。

產後會有哪些不適症狀?什麼時候才會復原呢?_img_12《最新懷孕生產圖文百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