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出生後一定要自費接種輪狀病毒疫苗嗎?

小百科

堪稱「幼兒國民病」的輪狀病毒,是全世界引起嬰幼兒嚴重腸胃炎,且伴隨脫水的主要兇手。若嬰幼兒感染輪狀病毒所引發的腸炎,會出現嚴重嘔吐、腹瀉、脫水等症狀。值得注意的是,不論開發中國家或已開發國家,五歲以下的幼兒高達九成至少會感染一次輪狀病毒,且會反覆感染。幾乎所有五歲以下的幼兒都會感染輪狀病毒。

寶寶出生後一定要自費接種輪狀病毒疫苗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輪狀病毒主要傳染途徑是糞口傳染,病毒潛伏期約二至四天,可在大便中存活達十天之久,也可以存在桌面或玩具表面。因此,常造成幼兒園或家庭成員間的群聚感染(尤其是幼童傳染給父母及兄弟姊妹)。

輪狀病毒好發季在冬季,尤其是溫帶國家,但在台灣則是全年都有輪狀病毒。而在冬天及早春則有較多的病例,多在每年十一月到隔年四月。

專家怎麼說

黃瑽寧醫師

輪狀病毒每年在全世界造成五十萬名嬰兒死亡,出現死亡病例的地方多在非洲。因為當地寶寶得了輪狀病毒後,先開始嘔吐、拉肚子,等到抱著寶寶走到醫院的時候,一天已經過去了,寶寶往往因此脫水而死。但在台灣,只要小孩一吐一拉,抱到對街的診所就好了。如果病情比較嚴重一點的話,給予靜脈注射(打點滴)即可,因為台灣有很好的醫療照護體系。所以,輪狀病毒在台灣並不太容易出現死亡案例。

但為什麼還要自費接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呢?雖然在台灣不容易造成死亡,但難免要住院,而接種疫苗後可降低約99%的住院率。如果口服後,還需要住院,發生機會可能是百分之一,起碼在我的門診中,大部分吃過輪狀病毒疫苗的孩子,即使感染,可能拉個一天就沒事了。

目前有兩劑型及三劑型兩種疫苗,寶寶出生後個星期以上即可服用。

兩劑型:第一劑可於出生後六個星期服用,最遲應於十六個星期大前服用。第二劑於第一劑服用後至少隔四星期,且第二劑最晚需於寶寶六個月內服用。

三劑型:二個月大口服第一劑,最遲應於十二個星期大前服用,之後每隔二個月服用第二、第三劑,且第三劑最晚需於寶寶八個月內服用。

有些小孩子服用輪狀病毒疫苗時會吐出來,父母往往擔心藥效會不夠。其實,輪狀病毒疫苗是活性減毒疫苗,雖然沒有像原本的輪狀病毒那麼強,但還是滿厲害的,只要有吃就會繁殖,繁殖就會有效果。所以原則上如果吃完吐了一些,是不會馬上追加一劑的。況且之後不只吃一劑,可能要吃兩劑或三劑,效果是不斷地累積,不用因為這一次吐掉就覺得沒有吃到,後面還是要繼續吃幾劑才會有效果。

李思儀中醫師

我建議有任何不舒服都應立即趕快處理。因為臨床發現,尤其是是因病毒引起的疾病,如果拖延愈久,後續出現的變化就愈大。所以,如果當孩子已經有腸胃道不舒服的時候,準備綠豆一碗、水三大碗,然後將綠豆先浸泡十五分鐘,不要煮太久,因為綠豆有效清熱解毒的成分在外皮。大火煮開後,用小火煮十五到廿分鐘。

如果孩子出現上吐下瀉的時候,可給他喝綠豆水,具有治療的功效。綠豆性味甘寒,所有在腸胃道的病毒都叫做「濕熱型」,出現上吐下瀉要清熱利濕,只要沒有那些濕熱,就不會出現不舒服的症狀,而且會不利於病毒的繼續生長。

止痢綠豆水

藥材

綠豆一碗、水三大碗

做法

綠豆先浸泡十五分鐘,大火煮開後,用小火煮十五~二十分鐘即可

性味

甘寒

功效

清熱解毒、利小便、止消渴、治痢疾

寶寶出生後一定要自費接種輪狀病毒疫苗嗎?_img_2觀念是非題

接種過輪狀病毒疫苗就不會感染輪狀病毒了。
接種輪狀病毒疫苗可有效降低住院率。

寶寶出生後一定要自費接種輪狀病毒疫苗嗎?_img_3《請你跟我這樣過:把孩子養大不容易》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