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出生後一定要自費接種輪狀病毒疫苗嗎?

小百科

堪稱「幼兒國民病」的輪狀病毒,是全世界引起嬰幼兒嚴重腸胃炎,且伴隨脫水的主要兇手。若嬰幼兒感染輪狀病毒所引發的腸炎,會出現嚴重嘔吐、腹瀉、脫水等症狀。值得注意的是,不論開發中國家或已開發國家,五歲以下的幼兒高達九成至少會感染一次輪狀病毒,且會反覆感染。幾乎所有五歲以下的幼兒都會感染輪狀病毒。

寶寶出生後一定要自費接種輪狀病毒疫苗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輪狀病毒主要傳染途徑是糞口傳染,病毒潛伏期約二至四天,可在大便中存活達十天之久,也可以存在桌面或玩具表面。因此,常造成幼兒園或家庭成員間的群聚感染(尤其是幼童傳染給父母及兄弟姊妹)。

輪狀病毒好發季在冬季,尤其是溫帶國家,但在台灣則是全年都有輪狀病毒。而在冬天及早春則有較多的病例,多在每年十一月到隔年四月。

專家怎麼說

黃瑽寧醫師

輪狀病毒每年在全世界造成五十萬名嬰兒死亡,出現死亡病例的地方多在非洲。因為當地寶寶得了輪狀病毒後,先開始嘔吐、拉肚子,等到抱著寶寶走到醫院的時候,一天已經過去了,寶寶往往因此脫水而死。但在台灣,只要小孩一吐一拉,抱到對街的診所就好了。如果病情比較嚴重一點的話,給予靜脈注射(打點滴)即可,因為台灣有很好的醫療照護體系。所以,輪狀病毒在台灣並不太容易出現死亡案例。

但為什麼還要自費接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呢?雖然在台灣不容易造成死亡,但難免要住院,而接種疫苗後可降低約99%的住院率。如果口服後,還需要住院,發生機會可能是百分之一,起碼在我的門診中,大部分吃過輪狀病毒疫苗的孩子,即使感染,可能拉個一天就沒事了。

目前有兩劑型及三劑型兩種疫苗,寶寶出生後個星期以上即可服用。

兩劑型:第一劑可於出生後六個星期服用,最遲應於十六個星期大前服用。第二劑於第一劑服用後至少隔四星期,且第二劑最晚需於寶寶六個月內服用。

三劑型:二個月大口服第一劑,最遲應於十二個星期大前服用,之後每隔二個月服用第二、第三劑,且第三劑最晚需於寶寶八個月內服用。

有些小孩子服用輪狀病毒疫苗時會吐出來,父母往往擔心藥效會不夠。其實,輪狀病毒疫苗是活性減毒疫苗,雖然沒有像原本的輪狀病毒那麼強,但還是滿厲害的,只要有吃就會繁殖,繁殖就會有效果。所以原則上如果吃完吐了一些,是不會馬上追加一劑的。況且之後不只吃一劑,可能要吃兩劑或三劑,效果是不斷地累積,不用因為這一次吐掉就覺得沒有吃到,後面還是要繼續吃幾劑才會有效果。

李思儀中醫師

我建議有任何不舒服都應立即趕快處理。因為臨床發現,尤其是是因病毒引起的疾病,如果拖延愈久,後續出現的變化就愈大。所以,如果當孩子已經有腸胃道不舒服的時候,準備綠豆一碗、水三大碗,然後將綠豆先浸泡十五分鐘,不要煮太久,因為綠豆有效清熱解毒的成分在外皮。大火煮開後,用小火煮十五到廿分鐘。

如果孩子出現上吐下瀉的時候,可給他喝綠豆水,具有治療的功效。綠豆性味甘寒,所有在腸胃道的病毒都叫做「濕熱型」,出現上吐下瀉要清熱利濕,只要沒有那些濕熱,就不會出現不舒服的症狀,而且會不利於病毒的繼續生長。

止痢綠豆水

藥材

綠豆一碗、水三大碗

做法

綠豆先浸泡十五分鐘,大火煮開後,用小火煮十五~二十分鐘即可

性味

甘寒

功效

清熱解毒、利小便、止消渴、治痢疾

寶寶出生後一定要自費接種輪狀病毒疫苗嗎?_img_2觀念是非題

接種過輪狀病毒疫苗就不會感染輪狀病毒了。
接種輪狀病毒疫苗可有效降低住院率。

寶寶出生後一定要自費接種輪狀病毒疫苗嗎?_img_3《請你跟我這樣過:把孩子養大不容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