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寶為何常會有紅紅的疹子?

小百科

新生兒的皮膚是很嫩的,只要有任何的刺激,如口水、奶水、汗水、油脂等,就會出現紅紅的皮疹。照顧的原則是清潔、乾爽與涼快,最好的穿著為純棉質衣物,最好的清潔劑為溫水。

小寶寶為何常會有紅紅的疹子?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濕疹是最常見的皮膚病,不具傳染性,只是皮膚的一種反應。孩子最常見的濕疹是「特異性濕疹」,常發生在孩子開始吃固體副食品時。大部分的孩子在三歲以後就不會再有濕疹。有些食物,特別是乳製品、蛋和小麥,或對皮膚有刺激性的東西如寵物的皮毛、羊毛、洗衣粉都是造成濕疹的主因。也可能由壓力和情緒沮喪所引起,或是由某些藥物過敏所引起。

另一型態的濕疹稱為「脂漏性皮膚炎」,在皮脂腺較多的地方發生。這常在小嬰兒的頭皮、眼睫毛和眼瞼、外耳道以及鼻孔、耳朵和鼠蹊的多油脂部分發生。脂漏性皮膚炎並不像特異性濕疹那麼癢,而且容易處理。

穿著要適當,不要把小嬰孩包得滿身是汗,冬季保暖及臉部皮膚的保護也不能忽視。不要隨便擦藥膏,嬰兒乳液及嬰兒油亦非多多益善,如果可以不擦還是不要擦。必要時宜請教小兒科或皮膚科專家。如果醫師告訴您這些皮疹是屬暫時性、良性的,父母就不必太過擔憂了。

專家怎麼說

黃瑽寧醫師

其實,很多醫生都很難判斷皮膚發紅發癢究竟是濕疹造成還是過敏造成的,因為時間點很重要。如果今天吃了某一種食物,又剛好天氣炎熱,寶寶身上長出的紅疹就不易判別會是哪種原因造成的。

如果是食物造成的過敏,通常半天內身上就會長出疹子了,比較不可能是三、四天前吃的東西所引起的。如果父母懷疑是不是某種食物造成的過敏紅疹,最好的辦法就是把那食物停掉,要是疹子有跟著消掉,就再等兩個禮拜,再添加一次看看,如果第二次沒有又繼續發紅發癢,就表示不是那食物造皮膚問題。要是第二次添加後後,皮膚還是繼續長疹子,那麼在小孩一歲以前就不要跟他吃那食物了。

要是疹子從不會癢,到變成越來越明顯,再變成突起一粒一粒的,我們就要做一點分辨判斷了。

通常我們說的「痱子」和「熱疹」其實是一樣的東西,只是階段不同而有不同的名詞。剛開始寶寶因為汗腺比較小,很容易堵塞,出現一小顆一小顆白白的,那就叫做痱子。要是這時候皮膚上的細菌剛好跑進那汗腺,開始在皮膚內滋生,皮膚開始變紅,這就叫做「熱疹」。要是這細菌比較弱,侵略性比較差,寶寶可能就只是一般的長痱子,而已身體的抵抗力是會自己去克服改善的。

就算是敏感造成的過敏疹子,一樣都有一個階段時間,身體的免疫力也會自動制伏它的,不見得要擦藥,只要保持清爽、乾燥,都會自然好起來的。

熱疹主要是長在寶寶比較有皺折的皮膚部位,像是胯下、腳後跟等部位,因為這些地方汗腺比較容易堵塞。台灣的媽媽常把寶寶穿得很多,包得緊緊的,身體常流汗的那些部位也會長熱疹。熱疹不見得會癢,但是很多醫生都會說那是濕疹。濕疹是沿用中醫的名詞來代表一些常見的皮膚炎,而西醫對不同原因引起的不同皮膚疾病,早已有不同的名稱,例如接觸性皮膚炎、熱疹、脂漏性皮膚炎或過敏引起的疹子。但過去都用濕疹這個籠統的名詞來代替,其實是有不同的。

就像是如果上網查資料,會發現「嬰兒性濕疹」和「異性皮膚炎」,其實是一樣的意思。異位性皮膚炎的好發位置通常在小嬰兒的臉部、頸部後面、手肘內側、膝蓋和腳踝,比較嚴重一點也會出現在身上。同時,異位性皮膚炎的部位摸起來很粗、很乾,但其他皮膚炎或是熱疹就不會。

李思儀中醫師

中醫在育兒觀念裡有「胎火」這個名詞,在寶寶滿月之後會在頭部或臉部出現一些小疹子,大概持續三到六個月就會慢慢消失,是屬正常現象。如果媽媽希望孩子的胎火不要太旺盛的話,可以用三到五片甘草煮成的甘草水,用20㏄煮成10㏄,在寶寶他嘴巴上沾一點慢慢喝,可以有解毒降火的作用,也可以減輕疹子的發生。

小寶寶為何常會有紅紅的疹子?_img_2觀念是非題

寶寶皮膚很細嫩,要多用乳液或嬰兒油來擦拭保護他的皮膚。
因為濕熱產生的疹子,不需要特別處理,只要保持皮膚乾爽就好。 

小寶寶為何常會有紅紅的疹子?_img_3《請你跟我這樣過:把孩子養大不容易》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